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劝AI投降书?——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8:43:46

今天A股出现普涨行情,大盘整体仍然是箱体震荡格局,大结构没有变化,应对策略也不变。上证指数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看何时能够变换节奏,一旦变奏,则意味着变盘了。仓位不重的话,完全可以放轻松,耐心审视市场的变化:多在下跌的时候思考安全边际问题,少在高潮的时候想着踏空问题。

今天,10连跌的创业板指数终于迎来了久违的上涨,再不涨的话,怕是要创造A股历史了。

反弹的最大功臣是新能源,这让达哥想起了前几周网上流传的“敦促新能源等投降书”,挺有意思的。顺着这个体裁,我也想来一个“敦促AI投降书”。首先声明,只是为了博大家一乐,朋友们切莫当真。

数字经济、ChatGPT相关联的诸位:

你们现在已经被我方困在了高地,三大运营商军团已于昨日午后集体覆没,今天属于弱修复,中字头也处于没有合力的状态。

你们试图用泛AI题材突围,一会是网络游戏,一会是互联网电商,一会又是教育,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凝聚力,怎么突围得了?

AI确实处于即将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节点,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将实现但未实现的朦胧状态,想象力足够丰富,我们也承认,但你们知道你们和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吗?

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足够团结,愿意集体做多。不像你们只是散兵游勇,只知道单打独斗,不懂得齐心协力。

3月19日晚,出现多场关于GPT-4和AIGC的路演会议,甚至出现了千人路演的盛况,可笑!次日三大运营商集体大跌。今天,明知市场成交缩量,我方蓄势反攻,你们依旧不团结。

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吗?马上就要出财报了。论业绩,你们增速有我们快吗?论确定性,你们确定性有我们高吗?论跌幅,今年你们跌得有我们多吗?

我方电车分队,碳酸锂已经降低到了30万元/吨以下,在目前电车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有望推动消费复苏,加快产能出清。我方储能分队,机动作战能力极强,可以保证每年就翻一倍。我方光伏分队,硅料降价就在眼前,HJT放量也在今年。

请记住,机构大的仓位依旧在新能源里,他们会不要净值吗?他们会买你们那种纯靠想象力吹出来的宏大叙事吗?放弃幻想吧!我方呼吁你们,停止一切抵抗,迅速向我方新能源投降。

好了,就写到这里。上述“敦促AI投降书”,不少观点来自新能源多方阵营,不代表达哥的立场,也欢迎朋友们分享自己的观点。依达哥来看,今天创业板指数的阳线更偏技术性,因为创业板指数确实跌到前面几次的低点附近了,获得支撑并反弹,很正常。

这个位置,有可能走个小反弹,但能涨多久多高,达哥持保守态度。短期的反弹可以纯看技术,但中期的反转则需要逻辑支撑。从目前创业板的权重新能源行业来看,缺乏持续走高的大逻辑。创业板指数的反弹,可以先看反抽到20日均线附近。

新能源方向也是类似观点,只能理解为近期超跌,短期有反弹很正常,但要说他们能就此走强,可能还差点意思。在存量博弈之下,新热点的走强往往都是以牺牲老热点为代价的,可以从这个视角来观察新能源和人工智能两个方向。

整体来看,今天盘面的风格,以补涨为主,大消费、医疗、汽车等都是属于近期连续下跌的板块,互联网传媒、人工智能等也有所活跃,最终两市双双收涨。大盘涨一天跌一天,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无奈。

两市成交量相比昨天明显回落,缩量上涨通常意味着可能还有反复,但因为临近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时点,资金谨慎很好理解。放量后的快速缩量往往意味着变盘点在临近,就像打拳前要缩回去一样。但具体的变盘方向,目前只能等,大盘下有支撑位上有压力位,只能等走势清晰以后,才有对应的仓位调整策略。

以白酒、景点旅游、厨卫电器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走强,板块没什么消息刺激,以走势结构分析即可。其中,白酒、厨卫电器这类,属于跌到了支撑位的反弹,如果之前高位破位有减仓的,今天是个不错的回补仓位点;景点旅游、零售这类,属于箱体震荡的操作思路,箱体下沿附近结合小周期来识别,达哥说过很多次了。

但这些老面孔今天上涨,达哥觉得有防守的味道,是资金谨慎的表现,对大盘来说不是好事。如果后续大盘有走弱的时候,不妨以此推论,后面农业、食品也可能会出来表现一下。

军工和景点旅游、零售等板块近期的走势非常类似,完全可以用类似的操作模式。消息面上,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另外,还有朝鲜半岛的一些消息传出来,这里就不多讨论了。但由于军工并不是这段时间市场的主流,热度可能比不上中字头和数字经济。

互联网电商成为最近几天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近三天板块累计涨幅超10%,表现相当抢眼。人工智能驶入快车道,它对电子商务中的交易、客户维护、客户满意度等方面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目前在很多平台上向商家提问时,都是机器人在回答。海外新技术已有成熟电商应用案例落地,预计不久之后相关的电商应用也会快速在国内落地。

不少相关个股的股价位置低,确实有炒作的逻辑。不过,互联网电商板块短期涨幅已经非常大了,且这个题材能够容纳的资金体量有限,以博弈为主,追高有风险,可以选择低位蓄势的品种。当然,也可以去关注数字经济中活跃度更高的板块个股。

中字头分化,但达哥提到的两个中字头细分建筑和银行,目前节奏依然正常。只是银行相对弱一些,明天如果继续下探,不排除会去试探去年12月末的低点,然后构筑一个新的箱体;不过,如果银行股出现如此走势的话,短期可能就会对大盘产生压力。

短线情绪方面,有一个不错的信号,那就是连板情绪在悄悄修复。虽然还没有特别强势的连板股出来,但是从节奏来看,应该在临近了,就看到底是哪个幸运儿能够诞生。

板块方面,明天最大的看点是关注市场选择什么样的风格。究竟是主线回流,还是高低切,还是板块大轮动,我们且观察。

总的来说,今天A股出现普涨行情,大盘整体仍然是箱体震荡格局,大结构没有变化,应对策略也不变。上证指数涨一天跌一天的节奏,看何时能够变换节奏,一旦变奏,则意味着变盘了。

仓位不重的话,完全可以放轻松,耐心审视市场的变化:多在下跌的时候思考安全边际问题,少在高潮的时候想着踏空问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