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妖股崩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9:09:59

大盘指数方面,目前体现的情况就是上证指数3100点附近的压力非常明显,如果这个位置未来一两天还是过不了、完成不了有效突破的话,就要小心反弹结束。

Upload_16723120855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2178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2022年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了,周五不出意外的话我一般不发投资手记,今天就先做个简单的总结吧。

2022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不管你是不是股民,相信每一个人都深有体会。不管这一年发生了什么,过了元旦就是崭新的开始,这一年的回忆大概只会放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深处。

整体来看,今年并不是一个赚钱的好年份。达哥统计了一下数据发现,如果从全年的角度看,适合普通投资者赚钱的工具寥寥无几,收益率也不亮眼。有些资产确实火过,然而要么行情来去匆匆,要么犹如过山车一般,要是一直持有不动,估计就是看了一个热闹,实则赚钱效应一般。

不过,如果将2022年分为两个阶段,并且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节奏的话,应该是收获不错的。

上半场,由于俄乌冲突、美联储大踏步加息等影响,股市普遍表现不佳。但投资美元的人很开心;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投资新能源、黄金、石油的人,也赚到了。下半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很多投资品开始反弹,甚至有股指走出了牛市的影子。

能持续赚钱实属不易,“眼光准确+果断换仓”是制胜法宝,但同时具有这两个法宝的投资者,市场中可能并不多。

今天在梳理数据的时候发现一个神奇的规律,两大代表A股权重的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在他们过去的历史中,连续上涨没有一次超过3年,也就是说连续上涨2年后要及时止盈;同样,这两大指数连续下跌也没有超过3年,换个意思来理解就是这两个指数明年年K线大概率是要涨的。

而如果用这两个指数来推大盘,则意味着明年的上证指数年K线大概率也不会差。所以,达哥相信,2023年是复苏的一年,从基调上看就会比2022年好。春暖花开,经济复苏,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不少资产有望迎来好时光,股市也会好起来,我们要有信心。

好了,咱们回来聊市场。今天A股呈现震荡格局,受隔夜美股下挫影响,三大指数低开,上证指数如期继续调整并回补下方缺口,随后市场有所回升,但仍然低迷,全天都没有翻红;创业板指数低开以后快速翻红,大部分时间红盘震荡,尾盘小幅收涨。

低迷的市场成交金额之下,全天涨幅超过9%的个股仅有49只。临近收盘,跌停和领跌的个股开始明显增多,出现炸板潮,很多都是最近连续大涨的强势股,包括昨天提及的跨年妖股西安饮食,尾盘跳水直接被砸跌停,给人一种跨年妖股要倒在跨年夜的感觉,如果明天继续大面,行情可能就结束了。

类似西安饮食这种地位的票,达哥记得没错的话上一次是医药的众生药业,恰逢“双十一”打折那天。不过,相比较来说,这次西安饮食的分歧对消费板块的影响力并不大,带来的分歧比较小。正常情况下,这种龙头天地板之后的分歧,板块后续预期都是做分歧回流的,但由于消费股分歧不大,可能预期差也不大,短期持续性可能不会太强。

受西安饮食影响,代表短期市场高度的麦趣尔今天放出天量,筹码明显散了,还能不能够延续强势值得怀疑。另外的四连板个股有四只,这几只个股中,不出意外的话明天会有晋级失败的个股,尤其是短期涨幅大的个股,资金大概率要高低切换。

不过,只有这些连续大涨个股的调整,才会引起下一轮低位个股的密集补涨,这其实不是坏事情。一些个股不可能涨出天际,主力出货差不多了,自然会有追涨的投资者站岗,这是股市的真理,没啥好意外的。

盘面上医药类板块表现活跃,可以说是集体回暖,各地疫情逐渐迎来高峰,药品和相关医疗器械需求仍然很大,供给还有缺口,尤其是特效药和制氧机供给缺口仍很大,引发资金再度对医药类品种进行关注。

与此同时,国产新冠药出现大利好。12月29日全球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君实生物VV116“头对头PAXLOVID”3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表明,对于有高危因素的轻中度Covid-19成人患者,在至持续临床康复时间方面,VV116非劣于PAXLOVID,且不良事件更少。这是NEJM发表的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创新药临床试验。

不过,君实生物回应新冠药VV116进展,表示尚未提交上市申请,监管部门认为还需要提供更多数据支持。板块走势上,不少医药相关的分支板块都面临短期压力,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压力,并且重回之前震荡的区域,还是建议谨慎操作,避免追高。对于有可能成为医药里面新主线的题材,目前还需要观察。

国防军工板块临近午盘异动明显,基本面基本没有多大问题,具体原因之前提过很多次了。异动主要是近日科索沃北部紧张局势升级,与中国出口塞尔维亚装备相关的产业链公司异动。这次或许是一次对军工行业的考验。

国防军工板块中期的走势结构是达哥比较喜欢的,短期是在支撑位止跌,有尝试的机会。但从未来几个月的角度来说,放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之下,可能这个行业受资金的关注度不会太高,更多的是消息面的刺激。

信创板块也是在支撑位止跌,但短期结构走得并不好,震荡不清晰。全国首个国家级合规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平台——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将于2023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平台启动发布仪式。有卖方提示,信创有三支“箭”(台账、总量、资金),第一支“箭”在1个多月前已经发出,理论上看离第二支“箭”的发出时间越来越近,而且市场预期总量范围较宽,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之前提过的教育板块近期连续回调,但短期的横盘震荡还是不错的,可以关注临近震荡下沿潜在的止跌机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核心有三个:鼓励产教结合的教学方式;完善职教高考,扩大职教本科;加强就业、金融激励等制度保障,探索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投入新机制。而目标就是把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当然,这也是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深化。

大盘指数方面,目前体现的情况就是上证指数3100点附近的压力非常明显,如果这个位置未来一两天还是过不了、完成不了有效突破的话,就要小心反弹结束。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向下回补了缺口,在预期之内,虽然消除了一个技术上的隐患,但是否就此止跌企稳仍不确定,还需要观察。操作上,要控制仓位,谨慎一些。观察明天能否再冲刺10日均线,如果冲刺10日均线时成交量放大,则说明今天低吸对了,可以继续持有;如果上冲无量,则考虑把今天低吸的筹码高抛;如果明天跌破今天的低点,则说明今天的低吸是有问题的,要注意回撤。

今天过后,明天卖出的资金不能在节前提现,也不能计算成银行年底的储蓄任务,也就是该套现的资金都已经套现,市场抛压较轻。

感谢你们又陪了达哥一年。2022年从年头跌到了年尾,希望明天会有一个红包行情,下周就开启新的一年。不管怎么样,新的一年,新的希望,2023年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市场行情至少要比今年要好,希望下周市场将是红包不断,大家收到手酸为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