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华化学2022年增收不增利 化工业务毛利率下降9.89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3:16:48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0日晚,万华化学(SH600309,股价97.08元,市值3048.07亿元)2022年年报出炉。报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65亿元,同比增长13.76%,但归母净利润为162.34亿元,同比下滑34.14%。

万华化学主要从事聚氨酯业务、石化业务、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业务。针对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万华化学在年报中解释称,随着聚醚多元醇销量提升、PO/SM装置及多套精细化学品装置投产,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增加,产品收入及成本也相应增加。不过,受全球大宗原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产品成本上涨幅度大于收入增长幅度,毛利率同比下降。

具体而言,万华化学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纯苯、化工煤、丙烷液化石油气、丁烷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变动比率分别达到13%、26%、15%和19%;主要能源为电力,价格同比变动比率为16%。

整体来看,万华化学化工业务毛利率为16.57%,同比下降了9.89个百分点。其中,聚氨酯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24.45%,同比下降了10.62个百分点,石化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3.74%,同比下降了13.35个百分点。这两部分业务均为万华化学的创收主力,2022年营收分别为628.96亿元和696.35亿元,在不考虑产品间抵消的情况下,合计占到万华化学营收的80%。

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局部矛盾突出,国内石化行业面临重重压力。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去年我国化工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6.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主要化学品生产总量同比下降0.4%。石油和主要化学品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价格先扬后抑,全年累计看,价格总水平上涨,但产品价格涨幅大部分低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普遍盈利能力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披露 万华化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