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年上线18部 各大平台纷纷加码“刑侦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0:26: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围绕悬疑、刑侦、破案类型剧,各大平台都献上了丰富的片单。例如,爱奇艺于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悬疑类型剧场,先后上线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谁是凶手》等;腾讯视频播出的《扫黑风暴》《法医秦明之幸存者》《摩天大楼》也曾掀起收视热潮;优酷则早在2017年就推出《白夜追凶》,时至今日,该剧在豆瓣依旧保持着8.9分的高分。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热剧《狂飙》收官一个多月后,一部尺度更大、更烧脑的《他是谁》于3月14日同步上线CCTV-8和优酷。

上线首日,《他是谁》就在灯塔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猫眼剧集热度榜等榜单上冲到了第一名。

图片来源:猫眼APP截图

与此同时,《他是谁》还刷新了2019年以来优酷用户拉新、会员收入等多项纪录。优酷也趁热打铁,在国际版APP火速上线英语、西语、泰语等8国语言字幕,实现海内外同步追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围绕悬疑、刑侦、破案类型剧,各大平台都献上了丰富的片单。例如,爱奇艺于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悬疑类型剧场,先后上线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谁是凶手》等;腾讯视频播出的《扫黑风暴》《法医秦明之幸存者》《摩天大楼》也曾掀起收视热潮;优酷则早在2017年就推出《白夜追凶》,时至今日,该剧在豆瓣依旧保持着8.9分的高分。近日,有消息称《白夜追凶2》的拍摄被提上日程,平台在悬疑领域的竞争也趋向白热化。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自2017年《白夜追凶》掀起悬疑剧热潮以来,各大平台纷纷加码“刑侦剧”。“刑侦剧”这一标签下,仅2020年~2022年就有18部剧集上线。

没有高科技的“质朴”刑侦剧,靠一代代人传承破案

《他是谁》由优酷、万达电视剧出品,鲍成志执导,吴迪、李芳编剧,张译、陈雨锶主演。在剧集开播后,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了导演鲍成志和编剧吴迪、李芳。

《他是谁》剧照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播出不到10集,《他是谁》就接连出现了连环杀人案、碎尸案、强奸案、家暴案等多起案件,观众似乎早早锁定了凶手,但随着剧情推进,又走进更深的迷雾中。

破案就是充满难度,而这也恰恰是最真实的。鲍成志说,在接触到《他是谁》时,市场主流刑侦剧的破案方式都是利用高科技,可是在2000年前后,“高科技”甚至还未出现,警方的破案时间可能要拉长至几十年。

在翻阅卷宗时,这一点也打动了鲍成志。“《他是谁》有些质朴,这份气质打动了我。”做一部不炫技的刑侦剧,自然是冒风险的。幸运的是,万达电视剧的制片人初阳和导演丁黑都提出对《他是谁》感兴趣,最终该剧得以开拍。

鲍成志与吴迪、李芳两位编剧找到多位一线老刑警进行采访,也接触了大量当年的案子。“我们当时看到剧本,被打动的最大一点就是人物,那些警察对于案件的执着精神。很多年以前,在技术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为了破一个案件他们是投入了一代人又一代人,持之以恒,一定要把凶手绳之以法,那韧劲很让我感动。”鲍成志表示。

《他是谁》导演鲍成志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据悉,《他是谁》是文学作品《平凡英雄》三部曲的开篇之作,是最能表达主题立意的一部。“我们把切入点放在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刑侦队伍的身上,那是一个刑事科学技术还无法足够震慑犯罪的年代,破案完全靠实打实的个人能力和意志,所以我们不追求多么精巧的罪案设计,也不想做多么花哨的悬疑包装,因为就他们办的案子,随便拿出一件,都足以疑难扑朔,足够困苦凶险,足够让我们热泪盈眶。”吴迪和李芳表示。

张译饰演的卫国平是千千万万民警中的一个缩影,因为一件事情,他或许要耗费后半生的所有时间。如果凶手抓不到,他的徒弟会继承意志继续追溯案件。“‘不破不休’,中国刑警非常执着,尤其是老一辈的刑警,他们很多不是从专业院校毕业,只能以当下的知识和经验去破案,这是以往刑侦题材所没有的。”

所以在鲍成志来看,更愿意将《他是谁》定义为一部“硬核”刑侦剧。

各大平台纷纷加码“刑侦剧”

《他是谁》的跨度,从1988年到1996年。社会环境变迁,呈现那时候的年代感,让观众做到看戏不出戏,并不是件易事。

如何还原年代质感?鲍成志坦言,主要依托美术和造型,例如剧中的警服,就出现过4种制式。字幕上打出的时间点,也是真实破案的时间维度。在向公安指导部门的采风中,鲍成志了解到,警方会标记每个案件发生的时间和每一步的进展。

最令鲍成志记忆深刻的,还有为拍摄打造的垃圾厂。因为如今已经没有那个年代的垃圾厂,剧组找到一块废墟空地,拉了数十车生活垃圾堆砌而成。“后景是用特技做的,前景是真的收回来六七十车生活垃圾,真的堆出来的。”鲍成志强调。

团队不是没有想过别的方案,专业演员也许面对特效也可以表演,但大量的群众演员怎么代入到戏中?在现场的感受和真实反应,一定不是靠特效做出来的。

所以,在鲍成志的坚持下,剧组全体在垃圾厂生活了四五天。回忆那段经历,他坦言,除了演员,就连工作人员看到饭菜都难以下咽。

在拍摄排水渠的戏时,鲍成志也坚持演员必须下到冰冷的脏水中摸索,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所有演员都非常配合。

《他是谁》剧照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从剧本创作到项目立项,优酷和万达明知道会有风险,还是坚持了。”鲍成志表示。追溯鲍成志的过往经历,他与丁黑导演合作多次,包括《酷爸俏妈》《警察荣誉》等影视剧,这次丁黑选择站在幕后做《他是谁》的监制

“我不是特别有自信的一个人,丁黑希望我能走出来。说实话,丁黑用他的名气加持了《他是谁》,为这部剧保驾护航,所以也得到了万达和优酷的支持。”鲍成志说。

自2017年《白夜追凶》掀起悬疑剧热潮以来,每经记者发现,近年来,各大平台纷纷加码悬疑、刑侦、破案剧。仅“刑侦剧”这一标签,2020年~2022年这三年间就有18部剧集上线。

鲍成志认为:“《他是谁》中的韧劲让我们感动,这是以往刑侦题材里面没有的。过去的刑侦剧可能更多做的是悬疑感,而《他是谁》更能真实地反映公安干警的付出和坚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