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爬坡而起,精品涌现|提质减量后的长视频初心未改

2023-01-10 15:00:58

文娱行业经历了艰难的2022年,重新爬坡而上,曙光初现。

2022年,在“降本增效”“提质减量”的压力下,各大平台仍在剧集、综艺、动漫、网络电影等各赛道,持续推出爆款与精品。

精细多元化的作品不断涌现。盘点2022年的精品,既有头部爆款剧集《梦华录》《开端》,也有热血动漫《斗破苍穹年番》《斗破苍穹缘起》、创新化表达综艺《新游记》《开始推理吧》等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视频平台,依旧稳扎稳打、可圈可点,以好内心为核心,向上向好发展。

从第三方数据看来,内容行业经过严寒,依然能看到光明。而细微的一些变化,更凸显优质内容的价值,坚定创作者的信心和决心。

“提质减量”背后,腾讯视频爆款频出

2022年是“降本增效”“提质减量”真正落实的一年。

艺恩数据显示,2022年剧集上线数量保持下降趋势,共上线剧集301部,比2021年减少18部。剧集热度则明显回暖,电视剧平均播映指数同比提升15.9%,网剧平均播映指数同比上涨20.7%。古装、悬疑、都市、剧情各个类型百花齐放。

精细化作品不断涌现,成为各大平台从年初到年尾的核心主力。据骨朵数据统计,2022年1月1日~12月5日,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各上线剧集117部,优酷85部,芒果TV49部,B站6部。在各平台上线剧集中,腾讯视频独播52部、联播65部;爱奇艺独播62部、联播55部;优酷独播52部、联播33部;芒果独播27部、联播22部;B站独播4部、联播2部。

图片来源:骨朵数据截图

以《梦华录》为代表的古装剧,以《开端》为代表的悬疑剧,以《余生,请多指教》为代表的都市剧全面开花。据vlinkage数据,2022年国产剧豆瓣均值6.24,均分是四年最高。

骨朵数据显示,放至整个剧集行业中,热度前三的电视剧作品分别为《余生,请多指教》《特战荣耀》和《梦华录》。其中的共同点,是背后皆由腾讯视频独播或者联播。

毋庸置疑,在头部精品剧上,腾讯视频的热度处于领跑地位,《梦华录》等4部独播剧热度口碑双领衔。

丰富多元的内容,是满足各圈层需求的基础。根据日前腾讯视频发布的报告,爱情、都市话题、悬疑罪案题材在2022年最受用户喜爱。而这届观众表达爱意的方式也直截了当,既能干脆充值会员,也不吝发弹幕互动式追剧。

减量提质,慢中求精。在整个2022年度,腾讯视频披露了平台剧集频道月活跃用户均值为3亿+,峰值达到3.4亿+,日均播放量同比2021年增长20%,单日峰值同比2021年增长13%,日均人均播放时长超93分钟。这从碎片化娱乐方式抢夺来的时间,对线上视频平台而言,殊为不易。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提供

打好动漫这张牌,持续做文化输出

在综艺、动漫、网络电影等多品类上,腾讯视频在2022年也是硕果累累。

骨朵数据显示,2022年共上新109部动漫,比2021年减少5部。动漫行业整体的内容题材多样,涵盖了科幻、玄幻、武侠、战争、仙侠、幻想等。上新的动漫中,《斗破苍穹年番》《斗破苍穹缘起》《诛仙》《龙族》《一人之下5》的骨朵热度均破2万;口碑层面,《画江湖之不良人5》《非人哉2》《大理寺日志2》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是2021年动漫的高分代表作。

2022年,腾讯视频曾一口气释放了百部作品片单,成为对动漫重视力度最高的平台。根据艾漫数据发布的《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研究报告》,2021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4.2亿人,在线动画市场规模约244.9亿元。现在可以说是中国动漫发展的黄金时期。

腾讯视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科幻、仙侠、武侠、都市、搞笑等动漫品类佳作频出,未来科幻、都市幻想作品成新宠。同时,75%的动漫付费用户具有黏性,会继续支持内容。此外,2022年,动漫IP总弹幕发表量5181万,总互动量2.47亿,日均弹幕开启率为26.8%,热爱让用户积极投身参与剧情讨论。

近年来,行业发生新的变化趋势,更多男性观众成为动漫粉丝,用户群体也往更广的范围蔓延,动漫不再只是小孩看的作品,优质内容愈发多地影响了中青年群体。数据表示,2022年,腾讯视频男性动漫用户达1.2亿人,女性占8000万人,18~29岁的年轻用户占比最大,近1.3亿人。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提供

在综艺板块,腾讯视频在2022年创新推出《新游记》《下班!去约会》等多部新类型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4》《心动的信号5》等综N代也焕发新的生命力。

总体而言,综艺赛道仍在紧贴社会现象,例如将目光投向慢生活、轻恋爱,让很多观众狠狠代入,并找到了自己的“第二人生”。综艺是电子榨菜也是情感陪伴。根据腾讯视频的数据,2022年,腾讯视频综艺的用户关键词是高净值和年轻高知女性,其中女性占比59.21%,24岁以下占比36.55%,本科及以上占比36.86%。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提供

众所周知,视频平台在会员规模进入“亿级时代”后,增速已经放缓。在摸到“天花板”前,各大平台都在寻找新的下沉市场以及开发存量。

线上成为观影高流量区域,平台持续探索正向反馈

电影行业在2022年,经历了艰难的线下。在满足用户观影这点上,线上起到了关键的弥补作用。无论是自创的网络电影,还是过了平台期转网的院线电影,腾讯视频都接住了机会。

2022年年初,网络电影迎来开门红,破千万影片数量高达8部。由王晶、姜国民执导,根据金庸经典IP《倚天屠龙记》改编的系列作品《倚天屠龙记之圣火雄风》,并没有走院线途径,而是选择PVOD模式,几家平台共同拼播,助力网络电影春节档的发展。

2022年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这表示着网络剧、网络电影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标”,也意味着网络电影审查被纳入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网下同一标准。网络内容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的许可证时代已经来临。

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网标”的出现,为行业设置了准入门槛,将激励行业继续加强精品创作。

曾经网络电影以“数量”占领市场,2022年一明显变化便是票房大多集中在头部高质量影片上。腾讯视频发力平台定制,在2022年的发布会上公开大量大IP的改编作品,包括宣布积极与刘德华、陈嘉上等院线电影人合作,也透露将把《兴安岭猎人传说》《东北告别天团》等爆款网络电影打造成系列。

根据腾讯视频的数据,2022年的网络电影中,喜剧、冒险类备受喜欢,热血战争影片口碑飙升。《东北告别天团》《阴阳镇怪谈》《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成为票房TOP3,《特级英雄黄继光》《勇士连》《东北告别天团》则是口碑的TOP3。

在网络电影的用户画像上,男性用户超过女性用户,比例分别为55.17%和42.37%。

2022年腾讯视频电影弹幕互动量、弹幕发表量、弹幕点赞量的TOP1,均是过了院线平台期转网的《长津湖》。

大档期的观影行为,也不再仅限于线下。在原先热门的线下大档期“五一档”“十一档”“春节档”,线上成为观影的高流量区域。用户开始接受并习惯在假日看一场电影。主旋律、正能量、合家欢喜剧也是线上用户热爱的类型。根据披露的数据,2022年全年,腾讯视频电影上线新片342部,院线电影为145部,网络电影为197部。UV和VV的日均同比2021年,分别增长了16.5%和97.3%。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提供

综上,在不断成长中,平台已完成自我迭代,丰富用户的选择,充实精神生活,引领审美与价值观。爆款与精品既是平台的抓手,也成为链接用户内心情感的桥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