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视频策略转型背后,影视公司步入提质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25:52

近两年来“降本增效”成为行业大趋势。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提出“冷静增长”策略。长视频行业从此前激进的“资金为王”模式,转向深耕内容质量,理性、增效与新机会正成为长视频的关键词。

曾经火爆的影视市场也开始降温,影视剧数量缩减,但爆款似乎更加耀眼。光是这个夏天,《苍兰诀》《梦华录》等作品的火爆程度,让观众感觉似乎市场没有冷,好内容依旧热。幕后制作公司的名字也越来越被用户认识,对影视平台和创作者来说,好内容的“生产力”再次被证明。

以往,行业过热,市场充斥良莠不齐的作品,劣币容易驱逐良币,难以察觉优秀作品的支柱作用;当泡沫被戳灭,市场“冷静”之下,内容数量少,好内容更少,质量过硬的内容更加耀眼,市场空间将比之前更大。

分账市场打破收益天花板 平台和内容创作方一起“吃肉”

在平台盈利背后,除了聚光灯下的自制剧、版权剧的制作方,通过分账模式进行合作的内容方也在创造越来越高的收入,不断转化成视频平台和片方的创作动力和收益来源。

分账剧主要指由影视公司投资、拍摄、制作,根据视频平台会员观看等方式计算片方收益的剧集发行模式,各家中爱奇艺是较早应用剧集分账模式的视频平台。

今年以来,分账剧市场按下加速键,正在成为长视频越来越重要的“新弹药”。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平台,进一步加码分账赛道。爱奇艺诚意满满,宣布让分账剧成为爱奇艺内容的主要供给模式,爱奇艺将把甜宠赛道逐渐交给分账剧行业,平台的自制剧、定制剧及版权剧将逐步退出这个赛道,并把已经储备的优质IP分享出来跟分账剧制作方做内容共创。

横看市场,云合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全网上新分账剧33部,有效播放量25亿,同比增长38%,其中爱奇艺上新23部;而在上新分账剧有效播放TOP5剧集中,爱奇艺包揽其中4部。

分账剧也不再只有“小作品”,日前分账剧《一闪一闪亮星星》片方分账收益宣布破亿。分账市场久无亿级作品,上一部破亿的还是2020年的《人间烟火花小厨》。如果说2020年的破亿说明市场繁荣下分账剧可分一杯羹,那2022年的破亿则证明市场的冷静期,内容获益的标准不是版权剧、自制剧、分账剧等定级,而是内容质量是否过硬。

回顾今年上半年,爱奇艺的《拆案》系列、《眼里余光都是你》、《终于轮到我恋爱了》分账收益分别破7000万、2800万和2700万,内容是否好看或许主观,但收益数字是客观的,分账剧正在走出“小打小闹”的刻板印象。一组组数据背后,是降本增效语境下,分账模式为平台和内容方的巨大商业潜能。

“分账”的合作思路同样应用在网络电影端,视频平台的电影面向用户多应用单片点播付费(PVOD)和会员观看(SVOD)的收费模式,平台和片方进行收益分成。爱奇艺云影院今年自大刀阔斧更改分账规则以来,近日更将单点播分账期的片方分账比例从60%提升至90%,并提高独播片票价。如果按照新规则对云影院过去一年上线的网络电影票房进行重新测算,片方分账超2000万的将有五部,其中《发财日记》的分账将达4416万。至此平台更像网上的院线,网络电影更像电影,网络上线电影更接近“发行”的原本概念,未来网络电影创作方的收入上限将被大大提高。

真金白银的收入数据最具说服力,分账剧和网络电影的合作模式,从平台和影视公司的摸索,变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支撑起亿级用户平台一部分的内容供应。许多分账剧和网络电影的出品方上都找不到影视大公司的名字,但不影响他们凭借精品内容获益,进而为平台创造更多营收,达成双赢,形成正向循环。

冷静增长期 好内容只会更抢手

当行业冷静下来,影视内容成本回归理性,向优质内容靠拢,曾经被“热钱”捧起来的、品控不严的内容注定将被大浪淘沙。对平台如此,对影视公司更是如此。

龚宇对爱奇艺“冷静增长”策略的注解是:增长不再以现金流大量消耗为代价,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公司主营业务和有更高确定性的高ROI项目中。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冷静思考,然后尽力投好内容。

看长视频平台,爱奇艺在二季度营收成本同比下降24%的情况下,仍然实现有效播放市占率行业首位,会员服务营收同比增长7%,会员内容播放效率行业领先等表现,全仰仗《警察荣誉》《破事精英》《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等爆款,管理层对三季度的信心也来自热播的《苍兰诀》《天才基本法》《二十不惑2》等。

有媒体统计,2022年上半年18家上市影视公司盈利、亏损企业各占一半,盈利的那一半的几乎盈利均由头部项目驱动。剧集公司中只有华策影视、欢瑞世纪、慈文传媒三家公司盈利。从财报上看,无论盈亏,各家都在寻求降低成本,提高运营变现效率。

内容质量是当下冷静语境中内容方和平台的纽带,爆款的第一受益人是平台,但总能传导到制作方。资本市场对于剧集公司的评价体系之一就是和平台方的合作,欢瑞世纪因分别与阿里巴巴、爱奇艺签署了影视剧合作协议而颇受市场期待,“爱奇艺概念股”稻草熊娱乐的表现也和供应爱奇艺的剧集上线情况息息相关。

冷和热是当下影视行业的一体两面,内容支出冷静下来,高品质内容身上聚焦的目光只会更加狂热,不论平台还是片方,只有靠内容品质突围一条路。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