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纸片人也来“卷”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14:14:47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快看整体收入增长超100%。截至目前,快看有超12万注册创作者、1.3万部漫画作品、3.4亿用户。

◎快看不仅宣布2023年将投入4亿元加码内容,同时还将目光瞄准了历来“兵家必争”的跨年晚会,打出“纸片人界的春晚”打造首个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同好晚会加入战局。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杨夏    

踩着2022年的尾巴,要做出漫画界“奈飞”的快看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快看整体收入增长超100%。截至目前,快看有超12万注册创作者、1.3万部漫画作品、3.4亿用户。

“快看下一阶段的‘小目标’,将是从中国第一漫画平台走向全球第一。”12月23日,在“围炉漫话”2022快看媒体沟通会上,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表示。

交流现场,快看不仅宣布2023年将投入4亿元加码内容,同时还将目光瞄准了历来“兵家必争”的跨年晚会,打出“纸片人界的春晚”打造首个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同好晚会加入战局。

今年以来,降本增效之下,增速放缓成为各大互联网平台的真实注脚。作为漫画赛道的独角兽,快看一直遵循“小而美”,未来随着流量竞争愈发激烈,背靠超新Z世代(即2000年后出生的一代人)的快看,能成功冲刺小目标吗?

8部国漫付费流水超千万

八年来,快看“雄心”不断,但漫画始终是其营收的“压舱石”,而付费仍是漫画主要的收入来源这一。

图片来源:会议截图

数据显示,今年,在快看平台上,有《闪婚总裁契约妻》等8部国漫作品的全球漫画付费流水超千万。其中,TOP3《闪婚总裁契约妻》《魔皇大管家》《哑奴》的付费流水分别达到3400万、1700万、1400万。

图片来源:会议截图

“过去两年,国内的漫画作品在以非常迅猛的姿态增长。在这两年里,快看营收的增长趋势也基本由国漫带来,目前快看营收规模中,国内漫画作品的营收规模已经是海外的两倍甚至两倍以上了。”陈安妮坦言。

她观察到,2020年快看畅销榜第一名的作品为韩国漫画作品,而2021年、2022年,快看畅销榜上排名第一的作品则是中国漫画作品。据了解,中国80%的头部漫画都集中在快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漫画之外,快看已累计有超200部作品授权动画、影视等改编;有超160部IP完成了衍生品开发授权,全年周边衍生开发累计超过1000次等,这些依托漫画的漫剧、动画、图书、游戏等为国漫带来了更多真金白银的收入。

面对漫画内容的巨大吸金力,快看也不断加码对内容生产的大力投入。快看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表示,2023年快看将投入4亿元加码内容,激励国漫创作,但是不再单纯追求漫画数量的增加,而是更注重优质内容。

“纸片人界的春晚”?快看要分一杯羹

漫画“金字招牌”之外,瞄准超新Z世代“钱包”、频频提及社区的快看,今年也将目光瞄准了历来“兵家必争”的跨年晚会。

每经记者了解到,2023年1月5日,由快看举办的面向ACGN用户的狂欢晚会KK梦幻夜将正式在快看APP上线独播。该晚会集结了漫画作者、CV、Coser、唱见等业内知名嘉宾,以国漫文化为核心,融入了原创漫画、原创音乐、舞蹈、情景喜剧、同人二创等多个兴趣圈层的特色内容。

快看举办面向ACGN用户的狂欢晚会 图片来源:会议截图

相比历年其他互联网平台的跨年晚会,快看“纸片人界的春晚”的加入,预示着跨年晚会竞争早已从三次元的真人明星打到了虚拟二次元。事实上,从目前各大平台跨年晚会的公布情况来看,虚拟人助阵已经成为今年跨年晚会的“标配”,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均有虚拟人参与。

对于加入跨年晚会战局,快看社区运营负责人康若冰表示,推出这一厂牌核心还是对于用户的洞察。“在快看3.4亿用户中,80%为超新Z世代,不管是漫画还是漫剧,社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二创,所以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用户将创作内容聚集起来。”

这一定程度上和曾经的B站十分相似。此次快看打造面向ACGN用户的晚会厂牌能否长久地走下去,尚且要画了问号。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庞大二次元市场,要长久地留住圈层用户,不论是B站还是“小而美”的快看,社区的打造、圈层的拓展始终绕不过去。

一直以来,以二次元为依托的国漫市场究竟行不行,行业始终充斥着不同的声音。当“国漫产业前景是否乐观”的问题再次被抛过来时,陈安妮坦言,入行8年,这个问题每年都回答,我只能说这个行业绝对不会消失,长期来看行业一定是非常乐观的蓬勃发展,我们更愿意去相信整个动漫画市场的商业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与增长。

《中国二次元内容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互联网漫画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五年仍将保持16.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3年在降本增效下,我们的营收目标仍是在持续增长下活得更好。”陈安妮坦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