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任行长被查近一年 这家规模超6000亿元的城商行迎来新掌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17:17:24

近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核准姚春和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自3月3日起生效。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哈尔滨银行(HK06138,股价0.280港元,市值30.79亿港元)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核准姚春和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自3月3日起生效。

2022年7月8日,哈尔滨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委任姚春和担任该行长,任期自任职资格获核准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原行长吕天君因个人原因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去年4月,吕天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工行“老将”上升哈尔滨银行行长

姚春和于2003年7月取得吉林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在上任哈尔滨银行行长之前,他已在工行工作近20年。

具体来看,2003年8月至2015年2月姚春和任职于工商银行大连分行,2015年2月起,任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党委书记。2018年1月起,任工商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20年9月至2020年11月担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大连分行行长(2020年10月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直属党委书记)。

而该行原行长吕天君生于1966年,是黑龙江明水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吕天君曾在央行黑龙江省分行及哈尔滨中心支行供职,但他在哈尔滨银行的任职时间近21年,其于2001年6月加入该行,直至去年被免职。

去年4月15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行长吕天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接受调查之前,2022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吕天君因个人原因辞任该行行长及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辞任该行子公司哈银金融租赁董事长职务。

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月,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目前有17家分行。2014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第三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69.93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滑41.89%。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增长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4.67%,较上年末增长12.22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约为6617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约2870亿元,客户存款总额约5095亿元。同时,该行资本状况三项指标均有所下滑,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7%、一级资本充足率10.84%、资本充足率12%,较上年末分别下滑0.41、0.49、0.54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黑龙江银保监局此前通报,2022年全年,哈尔滨银行投诉量310件,投诉量在银行消费投诉中居第三位。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本次通报中,由哈尔滨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的哈银消费金融,全年投诉量达269件。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