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EO“宫斗”刚过,董事会风云又起,耐克传奇高管会是迪士尼的“救星”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9:05:54

◎ 摆在迪士尼新掌门人帕克面前有两大难题,一个是CEO继承者的缺失,另一个是业绩的剧烈下滑。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1日,迪士尼公司(DIS,股价96.33美元,市值1756.67亿美元)发布公告,任命耐克前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为下一任董事长,接替将在下次年会后卸任的苏珊•阿诺德(Susan Arnold)。

同时,公司拒绝对冲基金Trian Partners LP任命其掌门人纳尔逊•佩尔茨(Nelson Peltz)进入董事会的提议。迪士尼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仍然“对有助于提升股东价值的建设性参与和想法持开放态度”。

即将迎来100岁的迪士尼去年经历“宫斗”和业绩的大幅下滑,新董事长的到来是否能够带领迪士尼渡过这次难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91239710

新主帅临危受命

即将卸任的阿诺德是迪士尼史上的首位女性董事长,她曾任投资公司凯雷集团的高管,还曾在宝洁和麦当劳担任高级职务。 

新董事长帕克是一位来自耐克的传奇高管。他为耐克打拼了40载,担任总裁兼CEO长达13年,并于2020年1月卸任。帕克在任期间,耐克收入逐年走高,年营收从150亿美元增长至近400亿美元,股价累计上涨超过800%。

纵然有辉煌的履历,帕克在迪士尼的前路并不会轻松。

首先,他的走马上任正处在公司高层的剧烈动荡之际。就在不到2个月前,迪士尼刚刚经历了CEO“连夜换帅”。

去年11月21日,迪士尼突然宣布了一项最新的重大人事变动:鲍勃•查佩克 (Bob Chapek)将辞去CEO一职,此前执掌迪士尼15年、刚卸任2年多的前任CEO鲍勃•艾格 (Bob Iger)将重新回到迪士尼领导公司。

过去两年,查佩克的领导风格一直饱受争议。在对外业务上,查佩克的强硬作风导致迪士尼近两年来和很多外部关系的恶化。

例如在迪士尼将漫威电影《黑寡妇》同步流媒体上线后,主演斯嘉丽•约翰逊要求更改她的合约,查佩克一改过去迪士尼与好莱坞的友好关系,不但公开矛盾,甚至不惜与演员对簿公堂。

在内部,查佩克也大搞改革,高管的合同期限不再签订多年合同,而是改由按年或按绩效考核,并且在机构重组时将前任CEO艾格下放的部门自主决策权收回,同时传出计划削减成本和大幅裁员,导致员工怨声载道。

此外,迪士尼的董事会,也是暗流涌动。

公司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拒绝对冲基金Trian Partners LP任命其掌门人纳尔逊•佩尔茨(Nelson Peltz)进入董事会的提议。

去年11月,Trian Partners LP的母公司Trian Fund Management LP购买了价值超8亿美元的迪士尼股票。当时,佩尔茨给查佩克打了电话,称他投资了迪士尼,他想要一个迪士尼董事会的董事席位,监督公司削减成本。

目前来看,迪士尼并不打算接受佩尔茨的提议。该公司称,尽管迪士尼的高层领导和董事会在过去几个月与佩尔茨先生进行了多次接触,但董事会并不支持Trian Partners LP的提名人选,并建议股东不要支持其提名人选。

但据媒体报道,佩尔茨很可能会强行进入迪士尼董事会。有知情人士称,佩尔茨计划直接向投资者申请董事会席位。

双重难题待解

如今摆在帕克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个是CEO继承者的缺失,另一个是业绩的剧烈下滑。

尽管目前迪士尼有艾格重新坐镇,但这位老高管今年已经71岁,迪士尼无疑还需要一位新CEO来执掌大局。帕克也承认,自己和董事会的首要任务是确定一位优秀的CEO继任者。

迪士尼在其声明中也表达了对这位新领导人的厚望。阿诺德表示,帕克在耐克工作的40年中,领导着世界上最受认可的消费品牌之一,经历了各种市场变革,也成功完成了CEO更替,因此对于正值转型期的迪士尼,帕克是一个很合适的董事长人选。

在业绩方面,迪士尼在去年11月初刚刚交出了一份“灾难性”的第四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迪士尼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01亿美元,同比增速陡降至个位数8.7%,显著低于213亿美元和增速17%的预期。利润总额为1.62亿美元,与一年前基本持平。摊薄每股收益(EPS)为30美分,同比下降18.9%。

从具体业务数据来看,迪士尼重点发展的流媒体业务Disney+虽然订阅用户增加了1210万,但由于高昂的制作、营销和技术成本造成了15亿美元的亏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刷新了部门亏损纪录。此外,主题公园、游轮、线下店等业务集体低迷。

迪士尼的股价在财报发布后的次日大跌13%,而在过去一年,该公司股价下跌了将近40%。据统计,在过去三年,迪士尼在流媒体业务累计亏损已超过80亿美元。

过去一年迪士尼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糟糕的财报数据让投资机构开始撤离。投资机构Fidelity Investments管理的基金在2021年底到2022年期间将手中持有的迪士尼股票减少30%。

另外,红杉资本旗下的对冲基金将手中280万股迪士尼股票全部出售。红杉资本在一封致投资者信中表示,迪士尼股票出售收益将用于巩固其在迪士尼最大竞争对手Netflix(NFLX,股价327.26美元,市值1456.37亿美元)公司的地位。

迪士尼此番任用帕克为新董事长,或许也是期望这位曾经在耐克创造了辉煌业绩的领导人带领公司走出业绩泥潭。

帕克在耐克主导了多项重要的改革措施。包括将公司整体的业务从根据地理位置划分改为主要按足球、篮球、跑步等体育项目分类、实施直营渠道销售战略、进行数字化转型、任用科技企业高管等。

帕克在迪士尼的新声明中表示,期待与艾格及其管理团队密切合作,制定一项能够平衡投资与盈利的业绩增长战略,同时坚持迪士尼以创意为核心使命,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912397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迪士尼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