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技术升维 “降价潮”下 长城汽车做出的正确选择

2023-03-16 16:34:26

3月10日晚,保定哈弗技术中心。

“你们对现在的这波降价潮,焦虑吗?”当站在台上的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提出这个问题时,台下几乎所有人都陷入了思考中。没有人会想到,汽车市场价格战的战火,竟然会如此的迅猛且激烈。但在市场的大环境影响下,谁都没有办法独善其身,甚至如果反应慢了一拍,只会变得更加慌张、焦虑。

是局内人,亦是局外人

面对市场动荡,当局者很容易陷入“挑战者”和“应战者”的身份漩涡中,在越陷越深的市场漏斗中,把行业拉入恶性竞争中。长城汽车作为百万量级的选手,对市场的影响力依然是巨大的,是个不折不扣的局内人。任何动作都将给市场施加外力,是把市场继续向下拉扯?还是向上拉一把?

历史上,价格战从来不是新鲜事。在价格战面前,价格上的波峰浪谷很刺激眼球,也很惊心动魄。但是拉远视角来看,做价值的坚定拥护者,跳出视野屏障,才能把市场带回到理性、良性的竞争轨道去。

新旧交替、焦虑与迷茫情绪蔓延,面对波谲云诡的市场竞争,长城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把握趋势,比追逐潮流更重要!管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做出正确的判断。把握长期趋势,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赢得未来。”

解决焦虑的关键在于生态布局。在这场席卷全球的产业浪潮中,长城汽车以回归造车本质的态度,以森林生态赋能而来的底气和信心,直面新环境、新市场、新时期,走出能源变革推动科技变革、科技变革驱动用户体验变革的全新道路。

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汽车更像是当下这波降价潮里的局外人,不跟随,冷静且从容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做出正确的判断。

关于长城汽车的生态布局,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今天收获。目前,长城汽车已是中国唯一、世界唯二完成了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的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接下来将用行动把好技术交给市场,把好产品交给用户。

同时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已具备从感知硬件到计算平台的全域自研能力。其中,在感知硬件层面,诺博科技自主研发的高算力平台,与睿博感知共同搭建了智能驾驶硬件架构;数据智能体系层面,毫末智行已率先在中国量产落地城市NOH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慧线控底盘层面,精工汽车是在全球首个推出智慧线控底盘的车企;智能座舱层面,诺博科技、嘉峪智能、仙林智能依靠自研咖啡智能座舱V3.5高算力平台和咖啡座舱操作系统Coffee OS,奠定了可成长、可插拔、生态互换、软硬件兼容的系统基础。

从第三条路引领行业走出低价螺旋

当降价潮席卷汽车市场,长城汽车打破了既有范式和思维,选择以提升产品的价值来应对,用技术、用实力说话。

在3月10日的“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发布了“天花板”级别的混动技术——全新Hi4,以期在提升驾驶体验及性能的同时,降低价格及能耗,真正实现“四驱等价平替两驱”。这一技术将率先搭载于哈弗新能源车型,预计在今年4月份正式亮相。

相较于当下车企推出的混动技术,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达到340kW,覆盖A-C级车型。具体来看,其配备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当前行业领先的技术配置可实现最高41.5%的工程热效率,油耗可降低6%~7%;前驱动模块总成传动效率可达到98%;后驱动模块总成电机功率达150kW,电机效率达到96.5%。具备快充功能的低内阻动力电池可满足100km以上纯电续航。

在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发布后,长城汽车计划全系新能源产品在2024年全面普及四驱,携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全民电四驱时代。在新能源车企之间竞争激烈的当下,长城汽车主张“价格降维不如技术升维,全面实现技术开源”,掀起新能源行业的新一轮技术“内卷”。

“不着眼于未来的人,多半会死在半路。”新能源的竞争不单是某个产品或者细分市场的博弈,长城汽车选择在电气化时代,坚守自己的信念和底线,坚持在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主级别航道、主风格航道去竞争。同时,立足“时代和用户”的双重需求,推进“制造业与智能化、数字化”的融合,打造全球化的高端整车制造企业,做中国汽车的脊梁,做顶天立地的企业!

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存在许多不可预知的变化和风险,面对快速的变化,如果着眼点只是下个月、下个季度,不仅短期可能顾此失彼,长远也只能是随波逐流,听天由命。在不确定性横行的时代,要拉长时间的标尺,找到那些能够真正支撑企业发展的价值点。如果从这点来看,显然长城汽车已经找到并且做到了。

长城智能新能源,更省,更远,更安全,这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宣言,也是其面对纷繁的市场乱局做出的选择。怀揣理想、保持初心,以高站位审视当下造车思潮,长城汽车正在引领企业和行业向未来纵深发展。文/夏木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