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3,看长城汽车的后劲与反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1:54:25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当品牌力得以飞速提升,以跑赢市场的速度完成销量的快速积累,无疑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结合现状和过往的经验来看,一旦成功越过这道坎,无论接下来的市场骤变是否会催生发展症结,“如何守势”都将成为在局者亟待解决的课题。

是义无反顾地奔赴更高的销量和利润,还是有的放矢地放缓节奏、稳扎稳打,这一问题是每个车企都不能回避的。如今,当这道选择题摆在连续七年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长城汽车面前时,所有人都在期待,这家头部车企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如果在芯片短缺,以及结合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认真剖析长城汽车2022年的为全面拥抱新能源、智能化和全球化所取得的成绩,可以发现,这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在短期市场困难与短期市场红利诱惑面前,对实现长期愿景保持难能可贵的战略定力。

在已经到来的2023年里,长城汽车继续以森林生态为支撑,以全球为版图,以产品为推力,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构建全球品牌影响力,加速企业进阶发展。

2022稳健前行

复盘长城汽车的2022年,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新能源、智能化和全球化。

“到2025年,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提升至80%;2030年哈弗品牌正式停售燃油车。”2022年8月底,作为传统燃油车时代的SUV王者,哈弗品牌吹响全面转向新能源化的号角。

利用多年来在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核心技术方面的持续布局,长城汽车选择用高技术作为承托,全球反向输出高价值新能源产品。

在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上,哈弗第三代H6 DHT-PHEV、坦克500PHEV、摩卡DHT-PHEV、芭蕾猫、闪电猫、山海炮、机甲龙等重磅产品矩阵强势集结,向外界再次传出一个无比清晰的信号—长城汽车已义无反顾地全面拥抱新能源。

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的同时,长城汽车知道,智能化才是决战汽车变革下半场真正的胜负手。2022年长城汽车推出“重感知”的城市辅助驾驶系统——城市NOH,针对城市场景、城市交通情况打造的辅助驾驶功能,并将率先在魏牌摩卡DHT-PHEV上落地。

2022年,长城汽车智能化车型渗透率达86.17%。进一步研究长城汽车的智能化布局,可以发现这样的逻辑,拒绝以低价换规模,保证业绩良性发展,坚持品牌向上不动摇,深化技术研发大投入,完善产业生态全布局。在研发投入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达85.44亿元,同比增长64.74%。

“汽车品牌走出去没有一点坏处,我们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差距和自己的优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说。站在海外销量百万的新起点上,长城汽车2022年12月发布ONE GWM全球战略,强势进入巴西、欧洲等海外市场。犹记得,10月中旬,长城汽车携旗下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拿铁PHEV(Coffee 02)等重磅新能源产品登陆2022巴黎车展,真正在全球市场开辟出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长城汽车全年海外市场累计销售173,180辆,同比增长21.28%,海外市场累计销量已超100万辆。显然,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已经走在了自主品牌阵营前列。

确实,过去一年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和全球化领域都做出了别人难以企及的成绩,全年累计销量定格在106万辆,连续7年销量超百万辆。

但不得不承认,长城汽车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存在着很多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比如芯片等原材料存在供应不足、短期生产受限、消费信心不足等困难。在主观层面,为了调整战线,长城汽车精简了一部分产品线,忍痛砍掉了一部分走量车型,类似于黑猫、白猫等一批基础性车型被果断切割,转移资源倾注到芭蕾猫与闪电猫之上。

更何况,电动智能化转型绝非一朝一夕,更非一城一地,它关系到供应链的调整、研发体系的重构、企业观念的转变等等一系列系统性问题,我们需要给长城汽车时间去变革与适应。在行业转型背景下,这是每家企业都必须经历的阵痛。但如果换一种思路,长城汽车在2022年所经历的,更像是在蓄势。

2023可塑可期

“造车从来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机会和成功从来都是留给长期主义者的。过去二十多年来,长城汽车将每一次逼到绝路的挑战变成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的机遇,如今也是如此。

2023年伊始,长城汽车所做的两件事引人注意。一是,果断将2023年的销量目标和净利润目标,调整为“不低于160万辆”和“不低于60亿元”;二是,在海口车展上亮相了魏牌全新旗舰大六座智能SUV——蓝山DHT-PHEV,以及哈弗H-DOG。

前者是表态,长城汽车不盲目追求短期效益,而是将利润目标标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也让自身更加的脚踏实地;后者分别是魏牌、哈弗两大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全新力作,预示着长城汽车在风云诡谲的市场中将始终能坚定全面拥抱新能源。2023年,长城汽车将发布在主流赛道、细分领域、与高端领域发布10余款新能源产品。

新能源赛道是一场马拉松,胜负未分,格局未定,后期竞争将考验的是企业积累的厚度、战略推进的速度,以及智能产业生态的构建。在声势浩大的品类创新中,除了持续优化高价值、电动化产品与品牌的结构,长城汽车也早早未雨绸缪地通过生态体系的搭建与组织架构的变革,确保了各个环节具备足够的支撑力。

以整车为核心,长城汽车进行汽车全产业链布局,是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链布局完整的车企之一。在新能源智能化的浪潮中,长城汽车更是抢先布局,建立了从新能源技术、新能源产品,以及智能驾驶在内的线控底盘、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在内的全生态产业布局。其中,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氢能及钙钛矿领域均实现行业领先,成为独角兽企业的超级母体。

2023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纯市场驱动的发展阶段。长城汽车完整的生态体系、健康的财务状况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等,都将成为后续竞争优势,反转就在不远处。

正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让长城汽车在不断锻造自我的同时,也在实现自我的全新突破。在通往主动争夺未来的道路上,长城汽车一直不曾停歇。巨变当前,未来可期,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历挣扎与磨合之后的长城汽车,将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乃至整个全球汽车市场。文/夏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