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卷价格卷技术!长城打响市场反击第一枪 穆峰:我们要回归造车本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13:40:3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你们对现在的这波降价潮,焦虑么?”日前,在“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总裁穆峰的这句开场白,也正是业内对长城汽车的疑问。

当前,由“东风系”引发的车市“补贴价格战”正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奔驰、宝马、别克、吉利、比亚迪等在内的超30个汽车品牌通过厂家补贴或经销商降价等方式参与其中,而作为主流自主车企的长城汽车至今仍未在这场“掀桌子的游戏”中有所行动,业内也在观望这家善于打价格战的车企是否跟进。

“针对长城汽车已经进入到红海竞争的产品品类和品牌,我们还会遵循品类和品牌的利益,努力使我们的车更贴近目标用户。价格上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们不会那么跟风。而今年长城汽车上市的新能源车型,我们会基于竞争的原则进行定价。”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对于当前的车市价格乱象,在去年9月长城汽车的内部会议讨论中,其管理层已经预判了这一状态。“我们的友商通过新能源开创了巨大的蓝海市场,根据市场规律,蓝海是暂时的,红海是最终的。新能源必然会挤压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大家进入想象当中的蓝海市场时,实际上已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之争,而是整个产业和市场之争,这就是我们2023年面临的竞争格局。”穆峰说。

穆峰向记者表示,面对新的市场格局,长城汽车解除“焦虑”的办法,不是打价格战,而是回归造车初心,通过技术创新升维、制造与众不同才能驾驭未来。

8年布局 长城“深蹲”后开始“起跳”

如何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间,做出正确的判断,在穆峰看来,这是当前车企面临的最大挑战。

三年前,在长城汽车三十周年庆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出的灵魂拷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曾让业内哗然。那一年,长城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1万辆,连续五年突破百万销量,稳居民营车企三巨头之一。

有人认为,魏建军的那句拷问有些凡尔赛的味道。但是仅仅两年后,长城汽车的总销量就变为106.75万辆。特别是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城缺少一款像“哈弗H6”这样的“神车”,没有在这个市场野蛮增长期分得红利。而燃油车市场的不断萎缩,也令长城汽车上下感受到了空前压力。

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动智能化浪潮,长城究竟有没有做好准备?业内一直在期待它作答。

3月10日,在“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宣言“长城智能新能源,更省更远更安全”,并重申让核心技术引领造车回归本质,让科技实现平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面对能源变革推动下的科技变革和用户体验变革,企业如何解除‘降价伤企业、不降价伤销量’的焦虑,我们认为关键是生态布局。长城的生态布局叫‘森林生态’,即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穆峰说。

穆峰透露,事实上早在8年前,长城就意识到新能源转型大势的来临,而魏建军也是在2015年便开始围绕智能化和电动化做整体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布局。经过8年时间,长城已经构建了“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并在智能化方面具备了全线软硬件自研能力、从感知硬件到计算平台的全域自研能力和数据智能体系等。

“未来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竞争一定体现在产品和用户体验上,所以不是换一个电池、电机,就能说换了赛道,必须要加上智能化,由以前单一机电耦合的构成体变成以AI为底座,用数据链接的一个数字化产品,这才是真正的换赛道。”穆峰说,长城的生态布局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在今天收获,“当我们收获的时候就会把它整个体现在产品上”。

回归主航道 技术升维发动市场攻势

对于当前车市进行的“价格战”,穆峰的判断是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基于上市公司的财报,大家可以判断‘掀桌子’可以持续多久。为了一些经营的问题‘掀桌子’,当经营问题解决得差不多时就可以结束了。为了资本市场拿钱而‘掀桌子’,当产业回归本质的时候也就不再掀了。”

也是基于这一判断,长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判断并没有聚焦在价格上,而是围绕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和主级别航道三个维度展开,主品类即狭义乘用车,主级别即紧凑级,主价格就是大众经济性品类。

穆峰透露,今年长城计划推出1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四款是纯电动车,七款是混动车。针对家庭主力车,长城至少在2025年之前还会坚持PHEV(插电混动)定位。

为了在当前竞争较为激烈、增长态势较好的混动车市场获得增量,长城在当天的“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发布了号称“天花板”级别的混动技术——全新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长城方面称,全新Hi4实现了三方面革新: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以及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此外,全新Hi4还可以通过硬件到软件的技术突破,实现全优配置、全新构型、全能智控,在保证工况效率的前提下,做到“全场景驾驶无忧”。

全新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达340kW,可覆盖A-C级车型。穆峰透露,全新Hi4将首搭在全新哈弗新能源车型上。“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分内外线两个战场,外线是以全新的产品系列,完全独立的产品渠道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内线是继续站稳用户广泛的基盘燃油车市场。”穆峰对记者说。

用“四驱”平替“两驱”是长城汽车给当前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动了一场技术战。

“以前大家提四驱的时候,一般都说四驱的能耗相对偏高,而且四驱相当于是在两驱的基础上另外嫁接了一个系统总成,天然就有一定的成本增加,这就导致了市场上四驱相比于两驱有到八千到一万的溢价。而我们结合长城的生态体系做了一个完整的技术突破,就是全新Hi4,它既有两驱的经济性,又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四驱的体验,可以实现真正的两驱和四驱的平价。”穆峰说。

在穆峰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不仅要快,还要稳,所以产品力和技术实力仍然是企业发展的王道。“我们要回归主航道。长城做的所有的技术布局、产业布局并不是为了造很贵的奢侈品,而是为了在整个主航道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舒适的价值体验。站在产业维度做事情,这也是长城造车的初心。”穆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