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度:数字人从概念走向实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46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2月末召开的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GAIDC)上,作为大会邀请的数字人嘉宾,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以AIGC首席架构师身份发表演讲,为人类嘉宾朋友们讲解百度文心大模型在AIGC领域的运用,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这是百度数字人在各行各业应用的缩影。

百度智能云AI应用产品部总经理刘倩介绍,过去一年,百度与各行业的客户携手打造了多个数字人,例如在广电及媒体领域,冬奥期间,与央视新闻合作了AI手语主播,为听障人士提供了有温度的赛事观看体验。央视网数字主播小C,连续两年两会期间采访对话人大代表。在虚拟偶像领域,百度推出了像百度品牌代言人“希加加”这样纯诞生自虚拟世界的IP。

另外还包括数字人健身教练、数字人导游、数字人导购、数字人办税官等,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多个数字人,已经广泛应用在金融、运营商、政务、文旅、广电、互娱、航天等领域。

此外,2021年底,百度推出百度智能云曦灵平台,集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业务配置服务为一体,来实现数字人的高效生产、智能驱动和低成本运营。刘倩介绍,过去一年,曦灵平台的产品不断丰富和迭代,分别发布了AI手语平台、数字明星运营平台、数字员工平台、数字人直播平台等。以AI手语平台为例,可以直接实现文本转手语、视频转手语、语音转手语,甚至是节目直播只要接入手语平台,即可在画面上实时生成数字人手语播报。

在刘倩看来,数字人不管发展到什么阶段,一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类和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从业者,我们认为数字人发展的目标,其一是在于把人从枯燥、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便于人们做更具创造力的创意工作;其二是在于陪伴和寄托,在数字世界或元宇宙,让人类有一个更好的伙伴或自己”。

刘倩认为,想要提供服务,或者是提供陪伴与寄托,就需要数字人不仅仅停留在有人的外观、行为上,更要具备人的思想,并且能实现高频的互动以及内容输出。“目前我们看到行业中,还有很多数字人的成本、制作周期非常高,比方说给数字人换一套服装的成本是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时间上也有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一个技术想要真正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降低其门槛和普惠化是必经之路。”

刘倩介绍,从数字人市场规模来看,虽然各个机构预测维度不同,但都呈现出中国数字人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例如有智库(量子位智库发布的《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高达2700亿元。IDC预测,到2026年,企业级市场数字人相关的市场规模将达102.4亿。同时,因为数字人自带科技感与话题热度,在2022年形成了多个营销热点。数字人已经应用在偶像IP、品牌代言人、直播带货、主持播报、企业服务等场景,可见数字人的商业价值正在被验证。

“数字人到底聪不聪明,取决于交互。”刘倩进一步介绍,百度即将在3月推出基于百度智能云技术打造出来的大模型“文心一言”,这类生成式AI产品,一方面能提升数字人自己的经验和认知,迅速打造不同领域的专家,同时还能开创人格化数字人的创意空间。到那时,人们可能很难判断,屏幕之后的究竟是数字人,还是素未谋面的网友,数字人和现实人类之间的界限将被模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人 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