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小冰:AI Being普及化的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45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3年开年,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上有了虚拟歌手的身影,小冰打造的虚拟歌手陈水若与钟镇涛、炎明熹等共同演绎了粤语贺年曲《财神到》。

陈水若基于小冰的神经网络渲染技术(XNR)生成,这种技术能生成一张此前完全不存在的脸(即AI创造面容),并根据表达内容的不同,渲染出不同的表情和动作。整体效果流畅、自然,与真实人类无异。

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在抖音平台,小冰AI歌手的视频播放量达到5亿次,收到了1677.5万次的交互,回应了726.3万次的交互,交互量超过抖音99%的账号,“人工智能的高并发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李笛还表示,2022年,公司在虚拟人布局方面进一步拓展到了高度多样性的虚拟人,它们中绝大部分已不再叫“小冰”,每个月,这些虚拟人服务的用户超过1.6亿人次,“应该说我们正在不断实践AI Being普及化的进程。”

李笛进一步介绍,除了在以往的companion(伴侣)、assistant(助理)之外,小冰进一步拓展了更多面向企业的数字员工,以及在游戏中的AI Being的实际落地。2022年,小冰公司宣布成立ICEGamer游戏工作室并推动NPC向有情感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方向发展,由AI being担纲全部NPC。

与此同时,小冰也面临人工智能方面的主要难点,即技术创新和伦理以及社会接受度之间的距离。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高并发,所以有一点点错误,都会被无限放大。李笛进一步举例称,一个能够写作或提供知识的人工智能系统,假设它的错误率是10%,假设每天有1亿次交互,那就意味着每天会创作超过一千万篇虚假新闻。人工智能的高并发会把错误率变得非常恐怖。“这方面一直是我们所面临的难点,就是说我们需要不停的反复审视我们手上的技术,设想这些技术落地时可能发生的挑战,以及我们自己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李笛表示,虚拟人不存在从b端转向c端。“在我们的认识中,凡是需要AI Being这种带有一定拟人特点的人工智能系统,都意味着它必然是在跟人做交互,只要是跟人做交互,就需要有拟人特点。所以即便是给b端提供的AI Being,也非常鲜明的具有c端特点。”基于此,李笛认为,对于人工智能AI Being来讲,所有的to b问题,归根结底都是to c问题,从b端转向c端,实际上早已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元宇宙 虚拟数字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