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死磕创新,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硬科技成果交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21:37:55

每经编辑 蒙锦涛    

CFF20LXzkOybgpnFhF8I58ibUFNXIEAic4gaGDpBykekJ22na65Ma0QcEQSiaPte9SdJFfa0plmJvZnicJcOibiaib6xA.png

1月10日,百度举办了Create AI开发者大会(下称“Create大会”)。

CFF20LXzkOylm6eHDTCvLmbp9QFenbI9C9QxFh6N4AlIibeHpUUialTh9liaGibEgTAH3vUvXv6zxzYYPlgvdcFpIw.png

作为首个“人机共创大会”,AIGC(利用AI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技术被深度应用,创造、搭建、连接了多个科技感爆棚的数字化演讲场景。Create大会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开发者关注,其不仅仅是中国的AI技术高地,也是全球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CFF20LXzkOylm6eHDTCvLmbp9QFenbI9CicQ3dacNvE6NDhcrY2JJtA8kr3uQRWPuS3EGTOdj0QCyxNyFfqcbAQ.png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如果让我来判断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我认为是深度学习算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这个技术能够带来的效率提升、能够驱动的经济增长,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大。与深度学习相关的重大创新,包括自动驾驶,也包括水电能等领域的智能调度系统。它们的应用会像汽车、互联网这些发明一样,产生重大社会影响,是重大创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AIGC元年

百度领衔开启新纪元

2022年被称为AIGC的元年,在Science杂志发布的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中,AIGC赫然在列。

AIGC是一种“人机共创”新模式。随着技术的突破,AI作画、AI创作视频甚至构建虚拟世界,可能会变得像手机拍照一样简单。未来,AIGC将颠覆现有的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

这一年,谷歌、Meta、微软等科技巨头在AIGC赛道积极布局,世界科技巨头用AI实力及技术应用推动AIGC的风潮席卷全球,绘画、音乐、新闻创作、主播等诸多行业正被重新定义。

在科技创新的风潮中,百度总是站在排头,在AIGC这一趋势下也同样如此。百度基于在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等底层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布局,百度继续占领先机,成为全球AIGC发展的领导者之一。

李彦宏提到:“过去一年,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商业应用层面,人工智能都有了方向性的改变。技术层面,AI从理解内容,走向了自动生成内容,这包括AIGC用于作画、用于图文、视频等多类型的内容创作。”

在今年的Create大会上,百度更是将AIGC深入应用到了每一个环节,参与大会歌曲、场景、演讲脑图等的创作;彩蛋环节,百度数字人希加加、度晓晓、林悠悠、叶开开作为大会幕后创造者,讲述了大会内容的创作过程,并展示了其生成的大会脑图、歌词创作等。

2022年,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发布了MV《启航星》,作画、作词、作曲,全部由AI一手操刀。这是过去一年AI技术创新层面的一个代表。此外,百度的AI数字人度晓晓,今年挑战写高考作文,40秒写了40篇,得分可以排在总考生前25%。这是通过文字描述的题目自动生成文章的例子。今天百度APP里有些视频内容,是AI把百家号的图文内容自动转换成视频的结果。这些都是AIGC,也就是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

在此次Create大会上,百度全方位展示了其在AIGC领域的领先程度,而这背后也依托于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内容生成能力。这个模型首先能够从丰富多样的无标注数据中学习,这些数据的题材非常丰富,包括百科、小说、新闻、戏剧、诗歌等,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融入了知识图谱,指导模型学习世界知识和语言知识,并提升学习的效率。

除此之外,模型通过持续学习,从百余种不同形式的任务中学习知识,比如学写摘要、写对联,翻译、分类、阅读理解等。通过这种通用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学习,显著提升了模型的泛化能力,使得一个模型能够做多种语言理解和生成任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通才”。

CFF20LXzkOylm6eHDTCvLmbp9QFenbI9fvLW9WZcMJXVxmmqIxrHKlrOBvypiboH5y5KRc1fwibD4GuWZseptzWg.jpg百度CTO 王海峰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从技术角度看,深度学习+知识,是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百度AI艺术与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能够自动生成表意准确、纹理精致的画作,其背后是知识增强跨模态大模型。从生态角度看,深度学习+上下游生态伙伴,芯片、框架、模型及应用构成深度学习良性发展生态。从产业角度看,深度学习+千行百业,深度学习技术在交通、制造、金融、医疗等多个行业,都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百度的底气

人工智能硬实力

百度在AIGC领域的超前布局,得益于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浸润多年的硬实力带来的敏锐度。

而本届百度Create大会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其众多硬核“黑科技”共同登场,再度展现着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全方位的布局与投入。

CFF20LXzkOylm6eHDTCvLmbp9QFenbI9UQTD7Ww3N8S66B8UmHRKYUFT15Zibiby47biaR6HsMZDCZlEj7I9xibiaQQ.jpg百度搜索杰出架构师 辜斯缪

百度搜索杰出架构师辜斯缪介绍了百度搜索的两项“杀手锏”技术——跨模态大模型“知一”和新一代索引“千流”。跨模态大模型“知一”具有跨模态、大规模、高效率三大特点,能够打破资源形态界限,将最满足需求的结果呈现给用户。新一代索引“千流”则推动了搜索效能的大幅飞跃,让优质信息内容得到最有效的呈现与分发,帮助每个用户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可以说,“千流”是对搜索引擎后端架构的彻底改造。

与此同时,百度技术天团的专家还发布了一系列新科技成果。

如在智慧出行领域,百度研发了全球首个普适的支持在手机端实现自然流畅的全双工语音交互方案,以及车路一体的BEV自动驾驶感知方案。

在元宇宙领域,百度发布了全球首个独立元宇宙解决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将动辄半年到一年的开发周期压缩到最快40天,从0到1搭建自己的元宇宙,有效解决行业开发效率低、运营运维成本高两大痛点。

同时,百度飞桨平台完成了图神经网络架构的全新升级,为业界带来了超大规模图学习训练技术PGLBox。PGLBox是业界首个同时支持复杂算法+超大图+超大离散模型的大规模图学习训练技术。

百度智能云全新升级AI大底座的核心IaaS层产品,AI异构计算平台——百度百舸2.0,实现了超大规模,支持万卡并行,线性加速比90%以上;支持超高效能,能将GPU的资源利用率提升1倍以上;赋能了端到端,在核心业务场景,性能提升了4倍。

百度AI技术的不断进阶与突破,受益于马拉松式、压强式的研发投入。据统计,过去十年,百度每年研发投入占比都超过15%,2021年更是达到23%,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在AI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应用层都有关键自研技术。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百度的AI理想与情怀

百度一直积极携手全球开发者,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培养生态,目前已为社会培养300万AI人才。这是百度AI理想与情怀的传承。

“百度将一如既往为社会、为产业培养AI人才。三年前,我们宣布五年内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目前已培养了超过300万。未来,百度会投入更多资源,与各位开发者们一道,为中国AI的发展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李彦宏表示。

截至目前,百度已经连续八年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累计投入超过千万资金,覆盖了242所高校的511个项目,为4100多名教师提供了技术支持;多学科领域的师资培训项目覆盖超过910所高校,累计免费培训4100多名AI相关专业教师。

与此同时,百度还与全国11家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发布“大国智匠”人才培养计划,为高职院校提供一个覆盖教师、学生群体,集培训、实践学习、项目孵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治理”方案。

CFF20LXzkOylm6eHDTCvLmbp9QFenbI9gqIy0tPcgtlpnvHzTslrjf8tagyYz2l59nufvpANR9WqlkzUKPUibug.jpg2022百度之星大赛最小决赛选手 王茂骅

同时,百度也持续通过竞赛、基金的方式持续培养人才,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连续举办18年的企业级编程赛事,是国内程序员的“造星工厂”,累计参赛学生30万,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极具知名度、较有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之一。无数编程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被视为国内程序员的“黄埔军校”和“造星工场”。

由百度、西安交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联合主办的百度国际大数据竞赛,已连续举办8届,以真实企业实践案例为抓手,通过竞赛方式挖掘全球大数据人工智能尖端人才,已覆盖五大洲21个国家,累计参赛队伍达16000支。

而百度奖学金,则是国内AI领域资助金额与含金量较高的学术奖学金之一,是业内的“人才认证书”与“行业风向标”,深受学界和产业界认可。

从2013年至今已举办九届,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选拔8-10名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领域优秀的华人学生,为每人提供人民币20万元的奖学金,累计颁发奖金已超1700万。九年来该项目产生的86名获奖者也已在人工智能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在其成长的过程中,百度奖学金成为不可多得的一大助益。

在这场大会的最后,对于未来,李彦宏以“危机和希望”为关键词,在百度AI作画平台文心一格上,绘制了一幅画。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从今天走向未来的过程中,起起落落还会发生。“所有伟大的企业、伟大的创造者都是一样的,没有一帆风顺,只有不断地经历困难再凯旋。困难将会刺激创新,而创新是增长的真正动力。”

编辑|蒙锦涛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