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物联网时代企业须变成开放的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1 19:31:37

◎周云杰表示,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企业必须作出快速应对,要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

◎周云杰认为,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能承接用户的生态品牌,只有和用户融为一体才能持续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eic4iblTAWEXoPQbnaq2aibLS6r1KibiaKDM5t70rUwqxBeJQAyI3ibn1k289iaJCyG84rb1icGOic3UeZhNKicZJFmAibaQ.jpg


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已经连续10年向全国两会提交共39份建议、议案。

今年,再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提交了涉及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区域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多个建议。

两会期间,周云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他第七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相关建议。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我见证了中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高速发展,也深知工业互联网对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作用。”

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往年的任务部署到今年的成绩总结,工业互联网对推动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已成为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金钥匙”。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企业要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NBD: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您对海尔今年的国际化战略有何思考?如何看待传统欧美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的关系?

周云杰: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带给企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不断提升着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企业要真正实现全球化,就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提升自身的全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今,海尔已在美国、日本、新西兰以及意大利等地布局七大品牌集群,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服务全球超10亿用户家庭。

海尔将依托全球化优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坚持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依托遍布全球的10+N创新体系,不断根据当地用户需求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同时,企业一定要抓住“一带一路”等新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海尔已进入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在当地创造出差异化的产品。

NBD: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主要聚焦哪些方面?为什么会关注这些领域?

周云杰:今年我带来的建议和议案涉及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新产业以及绿色低碳5个方面。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由于我国工业数据的高水平应用仍处于中低端水平,自主可控能力不强,制约着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因此我建议充分发挥工业数据的作用,促进新型工业化的高价值创造。

在科技创新方面,当前在依托科技领军企业协同整合其他科技力量的科研组织方式、激发人才活力、提升人才能力等方面,我国依然存在一些体制和机制问题。因此我建议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作用,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协调机制。

在区域发展方面,我建议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在新产业发展方面,我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针对“十四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提出要打造中国特色的适老服务体系;另一个是针对加大航空温控领域的探索实践,建议加快建设我国航空温控物流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绿色低碳方面,我建议加快建筑节能改造,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建设,因为这对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

另外,还有一个是关于制订《碳普惠促进法(草案)》,主要是探讨碳普惠实践顶层设计缺失、配套制度建设不足、监管机制还不完善等问题。

2eic4iblTAWEXoPQbnaq2aibLS6r1KibiaKDM3KJOX10bMCK1RJicIctxnr8lQjCkw5n5yUafOjMeXlh2spfWJykq3nQ.jpg

工作人员展示5G智能工厂生产场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工业互联网促进区域协同 赋能城市经济提速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NBD:我们注意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曾连续6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提出建言。您认为工业互联网如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周云杰:今年将是我第七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相关建议,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我见证了中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高速发展,也深知工业互联网对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作用。今年,我提出了《关于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高价值创造的建议》。

2eic4iblTAWEXoPQbnaq2aibLS6r1KibiaKDMicQ2czlIoAia7yJ7gyw030f3y2SS8U2dwibTtn1zdXkZepdCOZ3m1kWcg.jpg

海尔打造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片来源:海尔集团

海尔从2007年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于2017年正式推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毫无疑问的是,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实体经济跃升的加速器,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工业互联网能有效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绿色发展。

以山东淄博的企业鲁中耐火为例,通过卡奥斯赋能数字化改造,解决了运行效率低、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等难题,在窑炉数字大脑的“统筹”下,预计平均能耗将降低8%,劳动成本减少30%,生产效率提高8%。

二是工业互联网可以带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融通发展。

例如在景德镇,卡奥斯上线了全国首个陶瓷行业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上线仅一个月就吸引了全国3000多家陶瓷上下游企业入驻,汇聚陶瓷设计团队300多个,成为景德镇产业创新的“会客厅”,逐渐破解产业原有的高能耗、高污染、高资源依赖等弊端。

三是工业互联网能促进区域协同、赋能城市经济提速。

在城市经济数字化转型探索中,卡奥斯打造了工赋强国1+N+X模式,即构建一个城市级工业互联网企业生活服务平台,打造N个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X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以工赋青岛为例,2022年海尔卡奥斯赋能4500多家企业,新增产值300多亿元。目前,工赋强国已经从模式探索进入业态推广阶段,实现了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

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从用户体验着手 打破竞争同质化藩篱2eic4iblTAWEXytOxiazMr7JaxggTx0ia1cAK1lRY34pA2He9L8SyTvvFlZbwCKteCutRa2K9DAmq5lJeyYOSOncOw.png

NBD:家电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一直是行业痛点。海尔如何打破同质化竞争的藩篱,形成自己的优势?

周云杰: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企业必须作出快速应对,这就要求企业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构建一个无边界的生态,让用户参与到企业经营的全过程,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从而实现“产消合一”,这是物联网时代企业最大的机遇。

传统时代企业只是卖产品,顾客都是匿名的。但到了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用户一定是有名有姓的。用户有什么要求,企业必须不断地迭代去满足,从而成为终身用户。

面对越来越快的社会节奏,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一个单一功能的产品,而是需要一个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海尔做的就是从用户体验着手,打破竞争同质化藩篱。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复”盖。未来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能承接用户的生态品牌。企业只有和用户真正融为一体,才能持续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

NBD:最近,海尔开始征战智慧楼宇,今年两会也带来了相关的建议,未来智慧楼宇市场应该如何发展?

2eic4iblTAWEXoPQbnaq2aibLS6r1KibiaKDMkFIYOhiaviaVd0msZR8VjjdRmwVreeNDby6pGJ4Ol05PLE1drD0t9NjQ.png

海尔开始进军智慧楼宇领域 图片来源:海尔集团

周云杰: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新阶段。建筑节能改造对我国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大意义。海尔在智慧楼宇领域的探索是根植于实体经济,是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

当前建筑节能领域还面临着三大问题:

一是既有建筑存在大量机电设备低于能效水平,高效节能产品推广不足,导致既有建筑运行能耗居高不下;

二是智慧化控制系统渗透率低,人与环境匹配不佳,缺少适合中国国情的控制方案;

三是建筑碳排放核算方法和碳限额标准体系不完善,制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等问题。

因此我提出,研究编制高性能/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产品、技术、方案推广目录和清单,给予高性能/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产品购置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由科技部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鼓励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卡脖子”薄弱环节研发和市场应用推广。

记者|张怀水

编辑|陈旭

统筹编辑|易启江 

视觉|刘青彦

视频|张轶

排版|陈旭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