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20年正式登陆港交所 维天运通创始人冯雷:走“难而正确”的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21:32:11

◎冯雷就表示,目前在物流行业数字化早期,各种模式都需要时间去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就像五亿年前的物种大爆发年代,最后绝大多数都消失了,生存下来就有了统治地位。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三次递交招股书后,路歌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时刻。

3月9日,维天运通(品牌名“路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股票代码为02482.HK。当日,公司创始人冯雷和杜兵分别在合肥和香港两地敲响上市铜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路歌本次全球公开发售总计4321.1万股,每股定价2.9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总额约1.25亿港元。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冯雷在上市仪式上感言:“创业20年,从SaaS服务到平台运营再到生态建设,我们真的走出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路歌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服务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平台之一,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9月底,路歌已为超过11600家托运方及270万名货车司机提供了服务,累计完成3620万份托运订单。按近年来的在线GTV计算,路歌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

至此,数字货运上市企业再添一员,路歌之后,福佑卡车、G7物联、货拉拉等也在排队等待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随着数字货运赛道进入资本竞争时代,玩家们也将面临着诸多的竞争和挑战。

冯雷携手卡车司机敲锣上市

起步于公路货运SaaS平台,冯雷的创业经历一直和卡车司机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冯雷选择在上市现场和平台上一位卡车司机敲锣庆祝。

冯雷与卡车司机一同敲锣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路歌方面介绍,这位货车司机名叫张升富,从事货运工作已有十来个年头,是路歌旗下货车司机社区卡友地带的一名注册用户。自2016年加入卡友地带并成为互助分部的一员以来,他多次参与社区内的互帮互助事件,帮助困难卡友渡过难关。

2022年12月7日,张升富在跑车途中,突遇路边一辆货车起火,凭借多年经验,张升富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为卡友保住了价值几十万的车头。此次救援事件也得到了包括全国总工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官方资料显示,路歌创始于2002年,2005年起开始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系列SaaS产品;2013年,路歌上线国内首批数字货运平台,次年推出货车司机线上社区“卡友地带”,开始走向数字生态建设。如今,卡友地带注册用户已超310万,近年来社区月均在线问询约18800次,解决率达87.2%,月均现场互助请求约1300次,解决率100%,成为国内重要的司机互助平台。

冯雷表示,近年来智能机普及数字化应用所带来的社会变化,使得货车司机这个特殊群体走入了大众视野,公司搭建卡友地带平台,并逐渐在社区运营中培育出卡友互帮互助体系,致力于成为正能量、温暖的行业社交群体。、

上市首日破发 数字货运创业“难而正确”

一直以来,物流数字化都代表着物流发展的未来趋势,近日,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相关话题再获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和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

在国家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布景下,近年来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急剧加速。据灼识咨询预测,到2026年,国内的数字货运平台规模将从2021年的4,300亿增加至7,590亿元,在整车运输市场的渗透率也将达到16.8%,市场空间广阔。

即便如此,这两年数字货运平台的创业之路都布满荆棘。正如冯雷所言,这是“难而正确之路”,冯雷解释称:“难在面对庞大复杂的货运行业生态,持续探索求证数字化模式,拒绝‘抄作业’的轻松、忍耐创新的寂寞、穿越经济周期的风浪,直到客户的认可验证了‘正确’,资本市场的认可明确了这条路是‘新赛道’。”

这两年来,在满帮2021年美股上市揭开了数字货运平台资本化大幕之后,受外部资本大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很少有“幸运者”能够再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满帮在市值上备受考验。去年实现港股上市的快狗打车也因为亏损等问题成为75家港股IPO公司中跌幅前三的公司。

路歌的上市无疑为行业注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不过在此大环境下,路歌也没能打破破发的魔咒。截至今日收盘,路歌股价2.84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07%。

不过在上市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冯雷就表示,目前在物流行业数字化早期,各种模式都需要时间去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就像五亿年前的物种大爆发年代,最后绝大多数都消失了,生存下来就有了统治地位。因此他并不过于担心短期的股价走向,也希望有更多秉持长期主义的人能够持有路歌的股票。

在冯雷看来,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运力供应链由传统向数字化演进,既要从更高维度构建出新的降本增效模式,又要体现行业公平和实现产业人幸福。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