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数字货运上市开闸?路歌通过港交所聆讯 行业突围战暗流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4 20:47:22

◎数字货运虽然代表着货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但当下,其盈利模式和经营方式还存在着极大的探索空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路歌寻求资本化之路有了新进展。

2月13日,港交所披露,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名“路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将于近期上市,有望成为港股第一家数字货运上服务商。路歌表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升级并加强其数字货运业务,以满足客户在多元化的业务场景下更深入的需求,改善数字货运业务的用户体验,同时亦持续扩大卡友地带及卡加的业务规模。

这两年来,路歌所在的公路货运赛道掀起了一轮上市潮,在“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之后,安能物流、快狗打车先后实现港股上市,路歌之后,还有福佑卡车、G7物流和货拉拉排队上市。

但是从此前经历来看,数字货运平台上市后似乎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去年港股上市的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因亏损股价大幅下滑,而“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在美股股价亦一路承压,还在今年年初遭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做空质疑。

对此,路歌或许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2022年底,路歌创始人兼CEO冯雷曾公开表示,网络货运的本意是“用网络促进发展,用数字化促进监管”,不能简单地将网络货运理解为“开票”业务。他同时表示,我国货运行业始终存在交付能力不足的短板,如何提升物流交付的时效性、稳定性,也将是网络货运的重要课题。

2022疫情影响、业绩承压

但平台客户、司机数量创新高

公开资料显示,路歌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服务于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在此之前,路歌曾获得超过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集团、毅达资本、华成创投、北汽产投、中信证券等。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已为超过11600家托运方及270万名货车司机提供了服务,累计完成超过3620万份托运订单。而在过去三年,公司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1亿元、46.65亿元、62.9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同期的线上GTV数据分别为234亿元、279亿元及38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0万元、2610万元、5070万元。这也意味着,从2020年开始,路歌开始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在最新的招股书中,路歌方面预期2022年的净利润将远低于2021年的净利润,收入预计减少是由于路歌线上GTV由2021年的人民币380亿元减至2022年的人民币366亿元,主要原因来自2022年疫情复发。

路歌在招股书中表示,疫情的反复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及道路货运行业、可履行托运订单的货车司机数量以及托运方对数字货运服务的需求产生了不利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了路歌的业务收入。

招股书预测,路歌去年全年的毛利率预计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增值税减免减少、数字货运业务投入成本增加、对物流合作伙伴援助成本预计增加,以及部分区域税金及附加预计增加将导致其他开支增加。

但另一方面,在行业陷入困境的背景之下,2022年1-9月,路歌的营业收入为47.11亿元,同比持平,公司关键财务指标仍保持正向数据,前三季度毛利达2.5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3355.1万元,业务韧性可见一斑。

疫情虽然导致平台业务收入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人看到了公路货运数字化的重要性,路歌平台上的客户和司机数量在去年创新高: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9年至2022年四年间,路歌的托运方客户数从3340家增长至6236家,总数将近翻倍,此外,平台上司机数量则由2021年的134万增至2022年136万,展现出一定的增长势头。

业内人士指出,凭借独有的闭合全链路生态系统,路歌当前已步入发展快车道,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逐步放开,物流行业也将复苏,双重因素将利好路歌业务的持续增长。

上市在即

数字货运平台如何突围?

一直以来,国内公路货运市场因供需两端长期高度分散,托运方与货车司机之间信息不对等、信用缺失,导致货主货运成本高,货运司机的空车率也很高,整个行业效率低下。

在这个背景下,数字货运平台应运而生,入局者希望以互联网的方式解决货主与司机匹配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路歌是国内物流行业唯一定位为“企业服务商”的数字货运平台,通过数字化运力采购、数字化业务运作、数字化财务结算三个环节帮助物流企业建立私域运力池、构建标准化的内外部协同流程,并提升其数字化交付能力,助力物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不过,在过去两年,原本期待的数字货运平台上市潮并没有想象中来得猛烈。尤其在满帮2021年美股上市揭开了数字货运平台资本化大幕之后,受外部资本大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很少有“幸运者”能够再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满帮在市值上备受考验。去年实现港股上市的快狗打车也因为亏损等问题成为75家港股IPO公司中跌幅前三的公司。

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是,数字货运虽然代表着货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但当下,其盈利模式和经营方式还存在着极大的探索空间。针对经营风险,路歌在招股书中提到,除了数字货运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之外,数字货运业务的盈利能力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收到的政府补助水平。

冯雷曾在公开演讲中提到,网络货运需实现实时场景的数字化,只有增强第一工作现场数据的即时性、动态性,充分发挥货车司机在整个数字化链条中的作用,才能推动货运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他同时表示,物流企业面临的是多重困境,既要运价合理,又要运力稳定;既要降低管理成本,又要提升交付质量;既要按期支付运费,又要“合规”。网络货运需运用数字化技术,帮助物流企业提升运力供应链能力,以突破运力“既要”、“又要”的困局。

对于路歌来说,上市也只是开始,数字货运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满帮 路歌 交通运输 港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