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长盛轴承陷“幽灵投资”对外投资信披需补漏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22:07:13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一起常见的上市公司对外投资亏损事件,让长盛轴承(SZ300718,股价19.80元,市值59.01亿元)陷入“幽灵投资”的漩涡之中。

近日,长盛轴承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以1亿元投资成立的成都岑宏佾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成都岑宏佾),存在无法兑付本金及收益的情况。

同时,为使公司净资产不受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志华承诺将以个人自有货币资金补足全部损失。随后,深交所于3月7日下发《关注函》,质疑长盛轴承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被登记为成都岑宏佾的有限合伙人。

本应是一起普通的投资亏损事件,却引发监管及外界强烈质疑,进而牵连出一连串问题,笔者认为,最核心的原因在于长盛轴承对于信息披露的不重视和不规范。

首先,《关注函》里提到的问题之一,是没有证据表明长盛轴承为成都岑宏佾的出资合伙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成都岑宏佾的合伙人为上海岑集和上海佾宏,在历史变更记录里,也没有出现长盛轴承的身影。至于长盛轴承是否采用代持的方式进行出资还是被合作方欺骗,暂时不得而知。

其次,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及合作事项进展情况。但翻阅长盛轴承2020年和2021年的年报,均未提及成都岑宏佾。

第三,长盛轴承3月3日发布的公告,如果将成都岑宏佾的运作情况、亏损原因详实披露,还能为公司挽回一些余地。但长盛轴承的实控人却简单披露用自有资金补亏,此外再无更多信息,未免有些掩耳盗铃、蒙混过关的意思。

实际上,上市公司对外投资或者购买理财产品后出现亏损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此前吉华集团和塔牌集团就曾因购买的信托踩雷造成亏损。但如果信披及时,充分解释亏损原因,所购买的产品在公开渠道有迹可循,充其量就是投资失败,不会对公司产生更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长盛轴承此次事件为其他上市公司提了个醒,即公司在对外投资、购买理财产品时,应严格遵守相关信披规定,及时并透明地披露项目或产品的基本信息和运作情况,让外界和投资者始终保有知情权,明确每一笔投资款的去向。在此方面,笔者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增加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披露频率,如每个月、每个季度披露一次进展。此外,公司也应加强资金使用的风控管理,不能任由大股东搞“一 言堂”。除了定期核查账目外,独董和监事也需要发挥相应的监督作用,如出现长盛轴承类似的“幽灵投资”事件,相关人员都应予以追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盛轴承 对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