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奇两点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9:05:09

今天市场表现正常,个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但仍未扭转昨天的杀跌重心,市场能否企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操作策略上,不适宜重仓,在今天科技股修复后,明天关注蓝筹能否有修复的表现。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向新时代的“半边天”们致敬!

今天的市场表现,看起来好像不太给力,上证指数没有收红,大概不少男同胞都在挖空心思选礼物、找浪漫,没顾得上股市。不过,相较于海外市场来说,其实今天A股市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将近三分之二的股票是红的,虽然涨停个股数量不多,但没有跌停个股,大家都回了不少血。

要知道,昨晚的美股,给人的感觉就是“天雷滚滚”。先是有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表证词时可能会警告,今年强劲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提高利率的幅度超过他们的预期,以对抗高通胀。

然后稍晚的时候,达哥就收到了消息弹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就这一句话,把美股直接给给吓崩了,美元指数因此飙涨1.2%,到了今天还在小幅上涨。眼下,美元指数已经临近关键压力位,突破与否非常关键,这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刚好美股也走得很微妙,可能到时候又是一场共振。

美股不好,美元指数又大涨,自然会对港股和A股产生压力。港股历来受海外市场的影响更大,所以港股跌得更多一些。目前恒生指数的走势有些尴尬,从走势结构来说,确实到了支撑位,但这种回踩支撑位的力度不太够,可能还需要调整。

A股这边,昨天上证指数上冲失败之后,目前的位置也比较尴尬,刚好在大箱体的震荡中轨位置,仓位上不宜过重。下午两点半开始,中字头拉升,确实让今天的上证指数好看了很多,但由于结构上昨天跌破了3295点,今天也没有尝试去修复,算是比较疲软的。

尤其要小心这种尾盘的拉升。尾盘拉升本身就属于偷袭行为,本身就不强,隔日这些拉升的权重最好不要低开,不然就是游资出货,很容易把大盘带出反抽的情况,进而演变成为下跌中继。明天重点关注中字头品种的持续性,如果能够实现高举高打,那么特色估值的炒作就又能提升一个情绪层级;反之,则意味着要转入震荡期。

今天两市的成交量也是萎缩的,这种缩量小阳属于典型的弱势反弹。虽然上证指数短线跌破5日及10日均线后有反抽的可能,但只要不能收复昨天阴线实体的一半以上,则不能算是有效的企稳信号。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举多得。在地产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能够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国企央企后市仍有潜力可挖,要注意的是不能过分追涨。昨天已经说过了,中字头概念还是太大了,不太适合单用联动的思路去长期看待,而应该细化到一些板块上,目前来说建筑和金融是最有机会的。

从今天的建筑装饰板块来看,显然是强势的。建筑装饰板块指数短期连续的日K线重叠,就是震荡的节奏,也强于大盘,当下的主要思路依然是持有。银行则显得弱一些,但考虑到银行位置和估值都比较低,且目前的结构不错,以往也有独立走强的情况,可以重点关注其对昨天上影线能否进行修复。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等。

在投资者看来,前者对应自主可控,后者对应热门的数字经济,可见数字中国建设被推到了一个新的层级,相关领域的建设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

这也是今天数字经济和半导体活跃的重要原因。由于这个方向的细分领域很多,且当前不少板块短期的节奏已经呈现出略微的差异,所以在操作的时候也是有差异的,以个股为主即可。数字中国板块走势上,今天收复了昨天的大半部分失地,中线结构维持得依然良好,关注其持续性。

最新的题材是6G,而且这几天6G板块的表现非常强悍,对于数字经济领域的新题材,达哥前两周就说了,做短线的可以重点关注。这种题材性的炒作,要么不信,专注于自己熟悉的板块个股;要么就早信,别等到炒得差不多了才想着去接盘。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6G有疑问,毕竟5G都还没有大面积普及商用,6G却又来了。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能够将地面无线与卫星通信集成,实现全球全域无缝覆盖,目标是万物深度智联。

简单理解,就是6G比5G更快,延时更短,更加可靠、稳定。6G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弥补5G通信的不足,应用场景广泛,包括数字孪生、智慧农业、智慧医疗、全息通信、自动驾驶等。在数字经济加速的背景下,更需要6G网络技术的支持。以通信设备板块为例,今天离反包就差一步之遥,表现还是相当强的,值得继续关注。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近期一直在震荡中的大消费,白酒板块昨天说过了,和食品加工板块类似,跌破了短期震荡的平台,今天并未修复。后续不能修复的话,就有向下扩展的动能,有加入空方大军的趋势。另外,景点旅游走得明显稍强一些,可以多关注。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表现正常,个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但仍未扭转昨天的杀跌重心,市场能否企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操作策略上,不适宜重仓,在今天科技股修复后,明天关注蓝筹能否有修复的表现。

此外,明天需要关注上证指数10日线附近的多空争夺情况,如果还是像今天这样无量反弹,不能有效修复3295点,那么对于目前仓位比较重的朋友来说,届时是逢高减仓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6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