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因素引发大盘回调,注意这两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9:26:52

今天的调整在正常范围内,上涨后的缩量下跌,一般不太担心。操作上,不要去追高。

Upload_16661778786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最近市场的焦点都在讨论“吃药”,几乎都已经快忘了“喝酒”这位曾经的好兄弟了。

然而,意料之外的是,白酒今天刷了一下存在感,但这个存在感却是板块处于跌幅榜前列,顺带着医药也被带了下来。

“股王”贵州茅台的股价,创下这段时间以来的新低。白酒板块的下跌,达哥觉得并不是受消息面的影响,主要还是位置相对较高。从最近的表现来看,达哥之前对于这类相对高位板块的担忧算是正在验证中。

从另一个角度说,白马股的走势也与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额有关系。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了大概300多亿元,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新低,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是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北上资金大体上与上证50、沪深300这些权重共振,如果以北上资金作为观察指标,白马股短期的机会可能不大,得看北上资金何时恢复大额净买入再说。

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显然走得并不好。尤其是上证50指数,明显弱于其他指数,甚至弱于上证指数,下行趋势没有改变。从抄底的角度看,权重白马股还需要继续观察与等待。

不过,今天倒是看到又有大佬加仓了贵州茅台和特斯拉,这位大佬之前在6月份市场接近高点的时候进场,而后在下跌中离场,一番追涨杀跌操作被投资者吐槽。不知道这位大佬这次会踩准节奏吗?可能只有交给时间去验证了。

比亚迪10月17日收盘后公布三季报,昨天高开低走,今天继续下跌。消息面上,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贝莱德在10月11日到10月13日期间的持股比例持续下降,累计减持约390万股比亚迪H股。受此影响,比亚迪A股和H股下跌均超过2%。比亚迪的下跌,引发了汽车板块集体回落,也推动了大盘调整。

权重股调整,加上主要热点板块都有调整的需求,所以今天市场的回调也就顺理成章了,你们也都看得出来。应该说今天市场的调整还是偏良性的,属于碰到压力位的获利回吐。

港口航运板块走强,主要受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格指数走高的影响。另外,招商轮船盘后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9.41亿元,同比增长80.98%。从港口航运板块的走势来看,近期连续拉中阳线后,本身累计了不少获利盘,又逼近前高附近,这里追涨并不明智,后续要视其在前高附近的情况而定。

从昨天收盘到今早开盘,新能源板块是有不少利好消息出来的,特别是宁德时代北美市场获得突破、欧洲光储需求旺盛,是比较大的利好。但从盘面的表现也能看到,赛道股反弹到压力位后就开始逐渐乏力,个别细分领域比如储能突破了压力位,但其他大多数细分领域并不强,在后续的回调中,也仍然需要观察回调力度。

医疗器械、消费医疗、疫苗、创新药等明显回落,但无论逻辑多好的行业,上涨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必定充满了波折。就目前来说,医疗和信创是市场的主流,热度仍在,不能说他们的行情结束了,仍然可以寻找机会。由于短期涨幅确实有点大,回调力度可能也不会小,要做好心理准备。

不过,像医疗这类当前市场反弹的主流板块,达哥是不太能接受他们深跌的,尤其是走A字型。一旦走A字型或者趋势破位,很可能意味着这轮反弹的持续性都不行,市场底也会存疑,所以该有的交易规则还是要遵守好。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市场此番回调很可能决定市场是否中期见底。对于今天的调整,大家都看得出来,上证指数是碰到上方3100点附近压力的正常表现。虽然高位权重杀跌,但其他个股跟跌的跌幅并不大,普遍都是跌幅3%以内的正常调整,跌停个股家数也不多;此外,近期市场主线如医疗和信创这两个方向,都没有出现中阴线杀跌。所以市场情绪及市场人气,仍然维持得比较稳定。

良性调整有利于继续反弹,但该有的底线得有。如果说当前的市场就是底部,那么此次调整的幅度就不能太深。达哥的防守位,就是10月13日上证指数盘中震荡的区域,如果在这个位置能够止跌企稳,伴随着主流板块的回调,不失为一个机会,但仓位仍然不宜过重,尤其是当指数仍然在压力位下方的时候。

其次,要提前制定好交易策略,不要来回摇摆,举棋不定。近期市场反弹以来,市场主要有两种观点:反抽和底部。无论是哪一种观点,都要制定好具体的应对策略。市场运行到哪一步了,符合自己的交易规则,有转好或者转坏的迹象,就要根据交易规则来交易。千万不要来回摇摆,看到涨了觉得见底,看到调整又觉得不行,反复横跳是很容易犯错误的。

整体来说,今天的调整在正常范围内,上涨后的缩量下跌,一般不太担心。操作上,不要去追高,持有低位蓄势品种的投资者,也没必要来回调整仓位,仓位最好保持一个攻守兼备的状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医疗服务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