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董事长曾从钦:白酒是永恒的朝阳产业 高质量发展是五粮液首要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8:51:55

◎五粮液集团这艘企业巨轮的未来航向,被业内外所关注。记者注意到,2019年进入五粮液集团起,“稳中有进”是曾从钦口中的高频词。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五粮液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目前,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栏目记者专访时表示。

曾从钦拥有“经济能手”“管理学博士”等多个头衔,自其2019年进入五粮液集团以来,曾从钦及其核心领导班子带领五粮液取得了众多优异成绩,尤其2020年至今,五粮液成为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曾从钦将如何带领五粮液继续当好行业引领者,打造酒业高质量发展样本?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董事长曾从钦 企业供图

谈白酒主业:聚焦酒业发展 “十四五”销售收入达千亿

曾从钦是土生土长的宜宾人,曾是五粮液所在地的“父母官”,此前历任宜宾市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市物价局局长、能源局局长及发改委主任等,2016年起担任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一职。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学博士出身的曾从钦被称为中国一线白酒品牌中学历最高、履历最丰富 “掌舵者”之一。

自去年2月曾从钦出任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五粮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项核心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1-9月,五粮液股份公司(SZ000858,股价199.3元,市值7736亿元)实现总营收557.8亿元,同比增长12.19%,实现净利润199.89亿元,同比增长15.36%。此外,五粮液去年拿出2021年一半利润分红,连续两年分红突破百亿,115亿元更是创下公司史上“大红包”。今年1月,五粮液产品发货量和动销量均同比增长两位数,其中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30%。

站在新的起点,放眼“十四五”,五粮液将如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首先,是公司酒业主业。“聚焦主业,锚定‘2118’发展目标,即原酒产能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曾从钦说道,“其次,加快产区标准建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产品标准体系,全力做好产区价值表达,实现企业品牌带动产区品牌、产区品牌涵养企业品牌。”

过去几年,白酒经历了繁荣的高速增长,同时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市场不断扩容,但负责任的酒企也清醒地认识到,高速增长背后,渠道的健康稳定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

曾从钦在今年2月五粮液2023春季营销会上就提出,奋力开创市场营销新局面,突出市场拉动力,坚持高质量动销,全力推动保持量价齐升。“要多措并举狠抓营销渠道建设,精心细致抓好团购拓展,深入推进营销体系组织变革。”

此外,去年头部酒企纷纷狠抓品牌建设,提升公司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五粮液的品牌建设仍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对此,曾从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栏目记者:“首先,深耕品牌文化建设,纵深推进打造‘文化五粮液’,加快中国白酒文化圣地、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建设;其次,深耕品牌特色打造,加强独具特色的五字文化、和美文化研究,挖掘‘和美五粮’独特内涵,突出品牌特色,创新品牌表达,提升品牌张力;三是深耕创新品牌传播,持续占位重大活动和平台等,持续提升五粮液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谈集团发展: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五粮液集团这艘企业巨轮的未来航向,亦被业内外所关注。

记者注意到,2019年进入五粮液集团起,“稳中有进”是曾从钦口中的高频词。

对于集团发展的“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强化战略主动,攻坚克难,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主攻方向,补短强弱固优,突出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实现效益效率相统一。

具体路径方面,曾从钦称,五粮液集团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抢抓结构性机遇,持续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酒业主业实现连续6年收入、利润两位数增长的稳健发展,带动包装、物流、金融等多元产业稳定增长,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进程。

其次,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和传承悠久的酿酒企业,五粮液集团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正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开展以发酵机理、健康因子、风味物质等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同时同深入实施营销数字化转型,打通与渠道经销商、终端门店以及消费者之间的数字连接,持续增强渠道管控能力和消费者服务能力。

而2023年显然是五粮液集团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曾从钦说。

值得一提的是,五粮液集团在2022年圆满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度梳理了管理、技术、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曾从钦说:“五粮液正积极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树立长期主义价值观,聚焦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指标,有针对性地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

“五粮液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曾从钦进一步表示。

谈行业趋势:白酒产业是永恒的朝阳产业

2020年以来,疫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各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影响。而龙头酒企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充分体现了白酒行业的韧性。

在曾从钦看来,酒企若想继续保持此前的增势,首先要准确把握行业的“三大趋势”。“第一是增长性趋势,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从历史长轴来看,白酒具备的精神和社交双重属性天然决定了是永恒的朝阳产业。”

“二是结构性趋势。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将持续分享行业结构性红利。今年春节高端白酒的动销势头足以证明这个基本判断没有改变。

三是挤压式趋势。2022年与2016年相比,企业数量减少近四成、产量减少过半,但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提高1.08倍和2.76倍,存量竞争格局下的挤压式竞争态势越发明显。”

确实,2012年末以来,行业进入调整期,全行业产量增速大幅下滑。经过前期深度调整以及消费升级推动,分化发展成为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的总体特征,落后产能持续出清,白酒行业整体产量持续减少。

而与之相应的是,名酒企业业绩在不断提高。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国内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27.5万千升,同比增长0.8%。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7.4%。

同步播报:白酒“出海”面临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建议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