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酒“出海”面临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建议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22:26:20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董事长曾从钦认为,针对性解决影响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标准偏差、文化反差、政策落差、贸易逆差”问题,有助于提升中国白酒国际竞争力。他建议:一是建议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二是针对国内外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积极开展有关贸易谈判;三是建议建立中国白酒对外推广的联动机制,整合国际贸易信息资源。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Jqimcztgok1678281118859.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本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带来的建议中,包括“关于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建议”“关于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建议”。他认为,针对性解决影响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标准偏差、文化反差、政策落差、贸易逆差”问题,有助于以规则相联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有助于提升中国白酒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促进中国白酒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在更高开放的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外,对于白酒产业集群的打造,曾从钦表示,四川拥有不可复制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具备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先天条件和良好基础。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白酒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组织结网、产业链条融通、产业资源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建议支持中国白酒扩大出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作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中国白酒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

在曾从钦看来,针对性解决影响中国白酒扩大出口的“标准偏差、文化反差、政策落差、贸易逆差”问题,有助于以规则相联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有助于提升中国白酒国际竞争力,有助于促进中国白酒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在更高开放的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曾从钦指出,当前中国白酒国际化主要存在贸易逆差大、贸易壁垒高、关税负担重、政策工具少四个问题。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支持五粮液等龙头企业牵头,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完整规范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让中国白酒拥有符合国际贸易的“身份证”,使中国白酒在国际上与同类产品展开公平竞争。

二是建议针对国内外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积极开展有关贸易谈判,推动破解白酒贸易条件和关税壁垒,争取在贸易条件评定、税收等方面受到公平待遇,进一步降低中国白酒的出口成本,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是建议建立中国白酒对外推广的联动机制,整合国际贸易信息资源,理顺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政策保障和法规支撑;进一步加大对外推广力度,支持建立中国白酒海外展示中心,支持中国白酒企业海外参展。

建议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消费、文化大省,四川该如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倍增?曾从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中国白酒是我国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四川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白酒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组织结网、产业链条融通、产业资源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看,在产业规模方面,全国三大千亿级白酒产区,四川占有两席。近年来,四川白酒产量、营收、利润稳步增长。2022年,川酒产量、营收、利润分别占全国白酒行业的51.86%、52.02%、34.28%。

产区品牌方面,四川的“中国酒都”宜宾、“中国酒城”泸州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也是中国白酒金三角的重要两极。四川名优品牌众多,拥有五粮液等全国知名的“金花”品牌,还有系列“小金花”品牌,及大量中小企业产业梯队。

创新平台方面,四川拥有全行业顶级的白酒科研机构及创新平台,其中包括近20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50余个省级创新平台。

同时,四川拥有五粮液白酒产业园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等产业园区,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包装等相关配套产业较为齐全。

四川拥有不可复制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具备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先天条件和良好基础。为此,曾从钦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从顶层设计、认定标准、实施策略、行动路径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二是支持在白酒行业中培育1-2家国家级“领航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三是支持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五粮液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