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酒不如“洋酒”国际范儿?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白酒抱团出海正当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18:41:44

◎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今年带来了6份建议,在“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建议中,他表示:“中国白酒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大有所为。”对于白酒出海,他认为: “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具体来说,可以分为“融入局”、“走出去”、“请进来”三步走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新时代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赋予了更高更深远的责任意义。龙头企业应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更多的发展压力,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带领农民加速跑起来,带动农村加快动起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栏目记者专访时说道。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联东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他今年带来了6份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建议。他表示:“中国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中国白酒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大有所为。”

另外,随着中国国际地位逐步提高,国家经济辐射力和文化影响力逐渐增强,“中国品牌、中国味道、中国特色”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乃至推崇。张联东说:“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国际化’是必由之路,既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更是世界品味中国的‘一种新潮流’。”

张联东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建议龙头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承载着人民群众的重托,就要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实事、关注的难事入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今年全国两会张联东一共带来了6份建议,涉及发展、民生、法治、经济多个领域。

其中,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如何才能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课题。张联东认为,龙头企业要积极发挥“链主”角色作用,协同有产业基础、农业特色、链道完善的村镇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农村蕴藏的蓬勃生机。

据介绍,在青藏高原,一个规划面积200多亩的“拉萨朗热酒村”即将拔地而起。这是洋河股份聚焦“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的乡村振兴新样板。通过“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构建集“生产技术研发、生态旅游观光、生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项目建成后将创造当地就业岗位500个,年创产值10亿元。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从外部‘输血’全面转型为内部‘造血’。”张联东表示,建议相关部门组织龙头企业,深入打造“万企兴万村”新模式,深度创建一批文旅富村、特色靓村、产业兴村等示范工程,分步骤、针对性、个性化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助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白酒国际化可分三步走”

除了乡村振兴,“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推动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支持宿迁打造全国法治一体建设示范区”、“促进中国白酒抱团出海”都是张联东关注的焦点。

“酒是世界通用语言,也是共性基因!中国白酒的心在中国,梦在世界,只有心怀多彩,梦才精彩。让中国白酒成为和丝绸、茶叶、瓷器、中医药齐名且极具中国代表性元素,这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遇。”张联东说道。

中国白酒是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齐名的“世界四大蒸馏酒”之一,在世界酒类市场上有着极高的地位。但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带动下,欧美烈酒纷纷进行外向拓展,抢占国际市场。而中国白酒国际化进展相对缓慢,仅少数企业进行了初步尝试,仍处于起步阶段,国际市场份额极小。

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国际化,不是简单的市场开拓和销售占有,更多是品牌的生根发芽和文化赋能;不仅仅是把中国白酒的饮用潮流,打造得像中国品牌国际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一样势不可挡,更重要是以国际化的格局和全球化的视野,演绎好中国文化“传承者、代表者、传播者、践行者”的角色!

对此,张联东提出了“三步走”:

一是“融入局”,要组织国内名优酒企组团出海,积极参加国际名酒品牌展会,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鼓励构建国际白酒标准体系。

二是“走出去”,要对白酒“产区、历史、技艺、品质、文化、体验”等资源进行新提炼和新塑造,打造全球可感知和认同的“价值体系”,推动中国白酒强势走进国际化、深度融入全球化,进一步把“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传播到世界,推动世界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是“请进来”,要打造世界级酿造酒产区,以产区作为世界级名酒高品质和高价值的表达方式;要打造世界级酒文化产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球名优酒品牌朝圣地,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品质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洋河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