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方将捐款20万欧元保障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7:08:5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0067017

有记者提问,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李松大使在3月6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宣布,中方将捐款20万欧元用于保障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表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积极致力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将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作为重点合作方向之一。中方前不久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方立场》也明确表示,中方反对武装攻击和平核设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毛宁说,我们这么说,自然也会这么做。中方决定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捐款20万欧元,就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机构为加强乌克兰核设施安全所作的努力。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我们也将继续劝和促谈,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从根源上消除核安全风险,促进乌克兰的核设施安全。

外交部官网2月24日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其中第7条提到维护核电站安全,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呼吁各方遵守核安全公约等国际法,坚决避免出现人为核事故。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外交部官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00670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