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看待拜登突访乌克兰?对王毅访俄有何期待?外交部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16:38:3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今天(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外媒记者提问说,美国总统拜登昨天访问乌克兰,会见了乌克兰总统。中方对此怎么看?

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了相关的报道。乌克兰危机爆发近一年来的事实表明,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各方尤其是大国,应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多做有利于政治解决的事,而不应火上浇油,更不能趁机牟利。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正义一边,我们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我们的建设性作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4017681

此外,据央视新闻,今天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以“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长秦刚表示,《概念文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同时他也透露,中国将适时举办全球安全倡议高级别活动,与各方共商安全大计。

中方对王毅访俄有何期待?外交部回应

塔斯社记者提问,王毅主任将于今天下午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对此访的期待?

汪文斌表示,上周我们已经发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将访问俄罗斯的消息。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俄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稳步前进,维护双方的正当权益,为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有关的消息我们也会及时发布。

外交部:美方不断散布“中方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居心何在?

有记者提问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表示,中国“知道”如果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援,将面临的后果。不过他拒绝说明中方漠视警告美方将施加什么“后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美方是乌克兰战场的最大武器提供者。昨天美方还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方现在却不断的散布“中方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居心何在?美方口口声声要维护和平,实际上却大发战争财。

汪文斌说,美国的军工企业从乌克兰战场赚得盆满钵满,良心何在?美方曾在阿富汗推行“要战斗到最后一个阿富汗人”的政策,难道今天还要让乌克兰“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吗?

汪文斌表示,事实早已撕下了美国“和平捍卫者”的假面具,暴露了其“唯恐天下不乱”的真面目。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是两个独立国家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我们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美方应当切实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停止再做拱火浇油、趁火打劫、趁机牟利的事情,和中方一样,真正致力于劝和促谈。

秦刚: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秦刚强调,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

外交部长 秦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但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却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CFF20LXzkOy4buibNFAtGfVMLoMSAul0M8bKHNuNbnTcLF0booMJvw26PDiacsLnoLHdwAcJE2S1uJHbFrJkAoGA.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秦刚:乌克兰危机一周年 停止拱火浇油 停止甩锅中国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近一年,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秦刚再次阐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外交部长 秦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同时,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拱火浇油,停止向中国甩锅推责,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北京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40176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