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秦刚同俄外长拉夫罗夫通话,双方说了这些!延续中国外长33年的优良传统,秦刚首次出访选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9:35:01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外交部网站1月9日消息,2023年1月9日,外交部长秦刚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秦刚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友好民意基础持续巩固。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我们愿同俄方携手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将中俄关系推向前进。我愿同外长先生保持密切交往。

2022年12月6日,秦刚应邀出席美中贸委会年度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图源:我驻美大使馆网站

拉夫罗夫祝贺秦刚就任中国外长,表示期待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带领两国外交部门继续开展密切合作,携手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等交换了看法。秦刚强调,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为根本遵循,看待和处理乌克兰问题。

据外交部网站1月9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

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外交部长秦刚将于2023年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此访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1月9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是其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汪文斌说,当前,中非关系蓬勃发展,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访非期间,秦刚外长将分别同往访5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非方一道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汪文斌还介绍,访问埃及期间,秦刚外长还将会见阿盟秘书长。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首届中阿峰会,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引领中阿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中方愿与阿拉伯世界一道,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封面图片来源:驻美大使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