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洁:我的作品要说真话,《你好,朋友圈》辨识他人也看清自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7:08:45

主业经商兼职作家,这种独特的经历和身份,让王洁在写作时更纯粹和真诚,而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迎合市场和读者,“我希望我的作品讲真事,说真话,真实地记录我对时代和个体生活的观察、感知和表达。”王洁告诉粉巷财经。

因为这份纯粹,非功利心之上的创作初心和态度,王洁的笔下既有对时代社会议题的关切和深思,有对现实生活鞭辟入里的挖掘和表达,亦有触及个体生命的丰富和细腻。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编者按:

曾几何时,创业还是一个男性主导的领域,女性创业无论是成功率还是创业成果都与男性创业群体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而当下,中国经济场域里,女性创业者们正在崭露头角,且越来越出色了,她们或是为了追求独立与尊重,或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或是为了经济上的财务自由,成为了这个时代创业创新的强大“她力量”。

她们勇于在激烈市场竞争,相信唯有真正的实力才可以互相交锋。她们对机遇敏锐洞察,善于独特视角捕捉和判断商业信息,她们强大无畏于决断,笃定果敢行动和持续毅力的力量。她们不被世俗框定,是敢于表达富有激情的时代追梦人。

她们是自己的光,她们在发光。关注女性创业者的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推出“她在发光”特辑。 

 

在陕西文艺创作圈里,王洁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出版过散文集《六月初五》《风过留痕》,长篇小说《花落长安》《花开有声》,其中《花开有声》被改编成电影《远山花开》在今年上映,最新出版的长篇是小说《你好,朋友圈》引发文艺界热议,王洁是近几年迅速成名崛起的陕西青年作家。

尽管是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以及冰心散文奖的获得者,王洁在写作上获得诸多殊荣,但王洁并非专职写作,作家身份之外,王洁也是商海拼杀的成功创业者。

主业经商兼职作家,这种独特的经历和身份,让王洁在写作时更纯粹和真诚,而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迎合市场和读者,“我希望我的作品讲真事,说真话,真实地记录我对时代和个体生活的观察、感知和表达。”王洁告诉粉巷财经。

因为这份纯粹,非功利心之上的创作初心和态度,王洁的笔下既有对时代社会议题的关切和深思,有对现实生活鞭辟入里的挖掘和表达,亦有触及个体生命的丰富和细腻。

正如《你好,朋友圈》,辨识他人,也看清自己。

我的作品只想说真话

在出版过散文集《六月初五》《风过留痕》以及长篇小说《花落长安》《花开有声》后,王洁依然认为,自己只是一名业余作家。“因为是业余的,我肯定就随心所欲地去写,更纯粹地去表达。”

面庞清秀、眸清似水,身着一套黑色套装,头发在脑后简单盘起,利落中带着温婉,这是粉巷财经见到王洁的初印象。作家身份之外,你很难想象,同时她也是一位智慧、干练、知性,颇有经商头脑的创业者。

20世纪90年代末,17岁的王洁考入了西安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唐都医院,拥有了一份在大多数人眼中体面稳定的工作。但彼时王洁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其生活成本,往往还需要家里的补贴。

作为家里的老大,王洁始终抱有愧疚的责任感,最终选择辞职创业。王洁做过药材销售,负担起家里所有的开支,父母的眉头舒展和弟弟、妹妹顺利完成学业让她觉得放弃是值得的。她亦创业多年,最终在商界崭露头角,有了不错的经济能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坎坷甚至苦难的经历,一路走来,慰藉和支撑她的是长年累月阅读和记录生活的习惯,亦给了她此后文学创作最好的养分。

从小到大坚持写日记,王洁小说的故事构思多建立在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通的事件或情境之中,那些平凡的甚至被忽略的情境,在她的笔下往往变得熠熠生辉,往往也能使读者更加共情。

同样,正是因为有了此前创业的经历和财富积累,王洁不需要为了市场喜好和生活压力去写作。或者说,在写作这件事情上,王洁褪去了功利心,抛去所有的光环和负担,仅仅只是客观、纯粹地去记录和感知生活。

“我不会想着我的书出来以后会火爆,也不在乎被圈里边的人议论,我写我想写的事情和人,说真话而已。”谈及此,王洁轻轻叹了口气。我的作品里的一些情节都是我真实所见所闻以及文学创作想象相互糅合的结合体,也是回到生活本身。

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不同于那种个性十足、自我彰显的作家,王洁希望自己和作品都能够沉下来,希望传递给读者正向的社会价值和能量。

“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也要有社会担当”,谈及创作的重要初衷,除了对文学的热爱,王洁认为文学创作一定要有敬畏。

当下,资讯泛滥、流量至上,许多内容输出一味追求爆款,反而本末倒置,以致低俗内容泛滥,粗制滥造横行,远不能震撼读者。更有甚者,很多应景之作对事件、人物本身缺乏深层次思考,让文学作品成了一种“快餐式”阅读。

王洁印象最深刻的是,当下的青少年接收的信息和内容与其自身的分辨力是相悖的。尤其是有的作品为了迎合观众喜好将反派塑造得很“完美”,反而对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造成身心健康和思想意识方面的负面影响。

“要让年轻一代的人就思想健康、三观正的话,不能去刻意引导他,必须得让孩子们从小认识真实的东西,潜移默化中产生一种健康向上的力量。”王洁告诉粉巷财经。

因而,王洁的作品大多是“写实”,很多作品都有自己的影子。

譬如,其散文集《六月初五》怀揣着对奶奶的思念,朴实真切,不涉虚华。言情小说《花落长安》生动地再现了当代青年创业的心路历程,其中的生活底色不乏王洁个人经历。

长篇小说《花开有声》聚焦留守儿童,是近年来关注教育扶贫的少有作品之一,目前已改编成电影《远山花开》。而王洁本人就有着十几年的乡村留守和资助贫困儿童的经历,这些经历皆化为书中“主人公们”留守的无奈、泪水、辛酸。

图片来源: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官微

在王洁看来,再虚构的作品,它的出发点或者它的落脚点,其实就是通过虚构的人物来表达真实的情感,来揭露社会真实的一面,来满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内心缺乏的一种情感,或者日常生活中人们的一种期许。

如今,王洁仍然继续着她的创作之路,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你好,朋友圈》,把从日常生活中打捞得来的细碎片段,通过文学创作呈现出回味悠长的故事,也是希望她的书能够持续给社会给读者带来正能量。

朋友圈既是镜子,也是筛子

2023年,王洁带着新书《你好,朋友圈》,以大无畏的勇气拉开生活的帷幕,讲述朋友圈的秘密,这本书也被王洁自称为三本长篇里面最满意的一本。

书中的每一个部分都紧紧围绕贺国璋、李淑娟、秦绍东三位主角,以他们的朋友圈搭建起城市里的复杂人际网络,讲述都市男女的婚姻变故、友情的帮扶、中年的成长等。

“书里的每个人都有原型。”王洁告诉粉巷财经。

微信作为月活 13.09 亿的“国民级应用”,是许多人工作和生活中与他人交流沟通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因而,微信朋友圈作为分享生活、表达观点的空间,既不可缺但也常常被忽略。

王洁认为,微信圈既像一面镜子又像一个筛子。微信圈里能筛出一批朋友,通过微信圈可以看到许多人的成长历程,在对漫漫人生思考和感悟以后,发现微信圈就是一个放大镜,夹杂的东西特别复杂,有真情感、有利益、有相互成就的喜悦刺激等。

“观察到有这么个圈子后,就萌生出写一本小说的这个念头。”王洁表示。

而直面当下信息社会时代的“朋友圈”给生活、爱情带来的种种情绪,从熟人之间的私言私语,最后慢慢演变得不可控,就像病毒一样的就肆意蔓延,最终呈现出书中的一个状况,其实也是许多现实生活的缩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对于王洁来讲,作家就是用文字去回答对生命、时间、人生的独特感受和思索。在这里你可以构建一个文学的田园,里面实现所有的梦想,比如情感、婚姻、乡愁、浪漫、愤怒,发泄,甚至最后试图用心灵的回归来表达内心的一种回馈。

“《你好,朋友圈》结尾的时候就说这个女主人公李淑娟回归家园,其实是我自己内心的一个回归,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回归不了。”王洁在写作的过程中,生动诠释了“写作就是在写自己”。

虽然已经有好几部作品面世,但未来王洁依然会坚持写作。“我可能在未来3到5年会出一本我比较满意的文学性比较高的作品,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文学界有一些相对的影响力,可能就需要去碰触一些文学性较强的,能够提升自己的内容。”王洁告诉粉巷财经。

不过,经典作品可遇不可求,文化事业需要时间沉淀,实地走访采访写现实做培训依然王洁创作最基本的要求。王洁始终认为,给人能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其实就是要深入地去挖掘人物的这种情感内涵和生命的体征。

采访最后,王洁也笑言,我想留下好作品不是为了名和利,只是希望若干年后别人见到我的时候说给你推一个还不错的作品叫《你好,朋友圈》,仅此而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作家 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 女作家 文化传媒 陕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