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最新调查!今年女性平均月薪8689元,她们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2:56:43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CFF20LXzkOxYhfZGXKoCZ1onTzaxqIoicONmGhqcPV6xC7xKeN5jTJzGSRmV0Ceibche3S80kwQXdtPTUlcpVFag.jpg

祝所有的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

国际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时代前进的大江大河有女性的浪涛,社会进步的宽敞道路有女性的足迹。她们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在各自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她们努力奋斗,奔跑逐梦,是时代浪潮里的巾帼榜样。

在妇女节到来之际,致敬平凡岗位上闪亮的“她们”。

CFF20LXzkOwwVJxK7gTmdSx4RZL7tx9aDkuicH4hAibIweoTWSJhE7VX7u6vXOcAg2GQ7hXSwWpqhS0OOkSW2vUQ.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报告显示今年女性平均月薪8689元

男女差距逐年缩窄

近年来,职场女性权益保护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红星新闻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智联招聘发布《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婚育家庭、职场性别平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状况。

从薪酬来看,2023年,女性的平均薪酬为8689元/月,与男性的9942元/月相差1253元,总体来看,男女薪酬差距呈逐年缩窄趋势。2019年,女性比男性月薪低23.5%,2023年相差约12%。报告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女性的职场价值日益得到更多认可。

从工作时间来看,有41.9%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除了在工作上够拼,女性也是操持家务的主力军。68.8%的女性每天从事家务劳动1小时以上,远高于男性的47.2%,也高于去年的50.9%。

婚育仍是职场女性重点关注话题。报告显示,超1成已婚女性不想结婚,超4成未婚女性希望30岁以后结婚或不婚。对于不准备生育的职场人而言,“养孩子经济负担重”是首要因素,总体占比达60.2%,与去年持平。而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7成“宝妈”当过全职妈妈,超2成为缓解经济压力重返职场。

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在已婚已育职场人中,49.3%的女性认为配偶“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占比高于去年的23.1%。仅6%的爸爸认可此说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关注工资待遇、就业机会和权益保护

开网店成灵活就业首选

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线上调查发现,2023年,中国女性最愿意在旅游、学习培训和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方面增加消费。

选择学习培训的女性达到了28.66%,超过男性将近7个百分点,内外兼修是她们的努力追求。

另外,女性在旅游、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也分别明显超过男性2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此外,大调查线上问卷数据显示,女性不读书的比例仅为7.90%,比男性低了2个百分点以上。而且,女性每年读11本以上书的人群比例均超过男性。

面向职场选工作,中国女性最关注的前三项是工资待遇、就业机会权益保护,相对男性,她们更想踏实一些,能有安全感,在工作稳定性这一选项上高出男性2个百分点以上。

未来五年,她们最向往的工作领域是健康医疗、金融和新能源。在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养老产业和短视频/直播/自媒体这四个领域,女性的选择也比男性多了2个百分点以上。

近年来,“灵活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如果灵活就业,女性朋友们最想开网店,占比达43.16%,特别是南方女性,想开网店的比例高于北方女性将近6个百分点。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

仍需追求更多实质性的男女平等

近日,北大女学生与上野千鹤子的对话引发网友热议。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对于其中延伸出的女性婚姻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要尊重“不婚”女性的选择,对大龄单身女性要予以包容和关爱,而非歧视。罗卫红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不过,还需追求更多实质性的男女平等,包括为女性营造更加友好的职场环境。

关于部分女性选择不婚的态度,罗卫红认为,要对她们的选择表示理解和尊重。“当下,许多女性越来越独立,她们有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价值取向,她们可以凭借自身力量闯出一片天地,而不是必须依靠丈夫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当她们事业有成或者收入足够养活自己的情况下,可能有些女性对家庭的需求、对男性的依附心理会淡化,因此选择了不婚,这可能是社会高度发展的结果之一,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要尊重她们的选择。

她还关注到“大龄剩女”这个词,“现在有些人喜欢用这个词来形容部分未婚女性,尤其是一些女孩子三十几岁未婚,往往会被人戴上这顶帽子,我认为不应去贬低她们。客观上,确实有一些女孩因为各种原因‘落单’了,我觉得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有一部分是主观上选择不婚,也有一部分可能是客观原因,有结婚的意愿,只是还没遇到对的人,对于这两部分群体可能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导。”

罗卫红也关注到,在职场中确实存在对女性的歧视现象。“有的人纯粹认为女性不如男性,这种观念应该摒弃。有的企业在招聘时发现对方是个育龄女性,担心她将来生孩子影响工作就不招了,这种客观上造成对女性的歧视,如果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也要多想办法,去化解这种困境。

“尽管宪法规定了男女平等,但在实际生活中,还存在一些男女不平等的现象”,罗卫红呼吁,“一方面,女性自己要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活出精彩人生;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追求实质性的男女平等,包括给女性更多的从商、从政的机会。这需要社会环境的营造、政府的推动,创造更多机会平等、权利义务的平等”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央视财经、北京青年报、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