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搜爆了!中国妇女报发声:妇女节不是什么女神节、女王节!请勿娱乐,也勿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1:20:5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8日,#妇女节不是女生节不是女神节#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网友的热议。

图为央视主持人海霞

中国妇女报3月8日发文称,3月8日,不是什么女神节,也不叫什么女王节,最美好的名字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得来不易,请勿娱乐,也勿消费!让妇女节保持初心,是对妇女最好的问候与致敬。

调查报告:今年女性平均月薪8689元

​​近年来,职场女性权益保护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3月6日发布《2023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婚育家庭、职场性别平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状况。

从薪酬来看,2023年,女性的平均薪酬为8689元/月,接近2成的女性有把握今年升职!与男性的9942元/月相差1253元,总体来看,男女薪酬差距呈逐年缩窄趋势。2019年,女性比男性月薪低23.5%,2023年相差约12%。报告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女性的职场价值日益得到更多认可。

从工作时间来看,有41.9%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除了在工作上够拼,女性也是操持家务的主力军。68.8%的女性每天从事家务劳动1小时以上,远高于男性的47.2%,也高于去年的50.9%。

婚育仍是职场女性重点关注话题。报告显示,超1成已婚女性不想结婚,超4成未婚女性希望30岁以后结婚或不婚。对于不准备生育的职场人而言,“养孩子经济负担重”是首要因素,总体占比达60.2%,与去年持平。而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7成“宝妈”当过全职妈妈,超2成为缓解经济压力重返职场。

不过,职场性别不公情况仍然值得关注,有61.1%的女性在求职时被问婚育,明显高于男性的21.5%。

数据显示,在已婚已育职场人中,49.3%的女性认为配偶“基本没有承担家务、照顾小孩的责任”,占比高于去年的23.1%。仅6%的爸爸认可此说法。

妇女节半天假来了

妇女节半天假来了: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妇女放假半天!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妇女节是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因此,妇女节放假属于“法定的半天节假日”。妇女节不放假有加班费吗?

根据有关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智联招聘、中国妇女报、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