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她力量|中通快递CFO颜惠萍:“先做自己”——职场女性需要自爱自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1:34:51

◎“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你要什么结果?在衡量自己的能力和状态后,你需要做什么去获得这种结果?其实就这么简单,不要去想公平不公平。”颜惠萍说。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一个女性,我到底是谁?”三八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通快递CFO(首席财务官)颜惠萍(点击直达专题 | 2023新商业女性时代的“她力量”),作为一个在事业上卓有成绩的女性,在被问及对女性有什么建议时,颜惠萍认为,女性需要先找到自己。

“我首先是我自己,然后我才是女儿、太太、母亲、姐妹、儿媳。”作为女性群体中的一员,颜惠萍给出了她的答案,“首先把自己关注好,才容易做好后面这些角色。当你带有一颗自信的、爱自己的心灵进入到不同的角色中,这时你会发现自我的发挥会更有空间,有更多的可能性。”

同时,颜惠萍建议,女性永远不要放弃学习,永远不能放弃把自己雕琢得更加精美,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智慧进一步探索自我、接纳这个世界。

“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发现自己、看到自己、关照好自己,与此同时提升自己,那我们永远不会被这个社会淘汰,在先生、孩子、父母的眼中,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升华与成长的。”颜惠萍说。

或许正是这股自我雕琢的勇气与魄力,推动着颜惠萍走出了一条出色的人生道路。她曾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后赴美留学,并留美工作。职业生涯起步于美国一家很平凡的会计事务所工位,后加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也曾在通用电气履职过多个关键岗位,回国之后,她相继担任过连锁和TMT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包括连锁酒店如家酒店集团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2018年,颜惠萍加入中通快递直至如今。

她认为,在当代职场的竞争中,女性的确还身处“需要多付出一点”的境况之中,但在她看来,女性没有必要纠结“公平与否”。

“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你要什么结果?在衡量自己的能力和状态后,你需要做什么去获得这种结果?其实就这么简单,不要去想公平不公平。”颜惠萍说。

 

 

CEO和CFO的关系就像“跳交谊舞”

在个人职业经历上,颜惠萍走出了一条自我探索之路。2009年,已经习惯了美国职场环境的她毅然回到国内。

“我称这段经历为反向的‘文化震荡’。”颜惠萍提及,2009年回国之前她并没有在国内的工作经验,进入如家集团工作之后,也是在不断地进行重新调整和自我摸索,用她的话来说,是“在‘男孩子俱乐部’中摸索、发挥自己的长处,带来价值。”

在加入中通快递之前,颜惠萍也曾在菜鸟网络任职,“阿里十八罗汉中也包括不少女生,我也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对于这段经历,颜惠萍则形容为“学会像海豚一样,和鲨鱼一起游泳”。

来到中通快递之后,颜惠萍进入到了又一个施展所长的空间。

“来到中通,我很幸运,平台好、老板包容和信任。还记得董事长曾对我说,你的地盘你做主,这是你的专业,按照你的思路去做吧。”颜惠萍谈到,在中通快递,CEO和CFO是一个高度互信的关系,“我总认为,CEO和CFO的关系就像‘跳交谊舞’一样,大家互相看到’舞伴’身后看不到的东西。这样,(CFO)才能够真正去辅佐一个企业的领航人,能够从财务管理出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公众印象中,快递行业是一个以男性为主的行业,颜惠萍的存在,给中通快递点缀出更多样的色彩。

颜惠萍提到,近年来,中通快递持续致力于对中通家人尤其是基层快递从业人员的关怀,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中通是一个大家庭。”她提到,快递小哥整天在路上奔跑,从保护一线从业人员权益和安全的角度出发,集团出资为全网快递小哥购买了“小哥宝”意外保险。

从美国回到中国,从初出茅庐到首席财务官,这一条始终向前的职业道路背后,是她好学、严谨且坚定执着的性格,正是性格赋予的力量,使她能够顶住一切压力持续奋进。

在她看来,学习非常重要,学习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好奇心,一个是高效的学习方法。

颜惠萍提到,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习更高效。“得有好奇心,得去观察,得去多问。为什么是这样子的?他为什么这么说?我要是不干这件事会怎么样?.....我脑子里永远会有这一系列问题,批判性的思维会帮我看到事情的本质,看到事情的本质之后就能再提炼出来,应用到别的方面去,继续地学习,继续地积累。所以学习对我是最重要的。”

她还谈到,“顶真”是她的另一个性格特点。

“‘顶真’就是说,我不会轻易地放弃,我也不会轻易地被说服。如果对方能把他的逻辑说清楚,我get到了,那我可以去改变。但有的时候,当我的思路是紧密的、严谨的,甚至于说是无懈可击的,对方的论点论据不足以自证的话,那我还是会说我们还是要做一些研究。”颜惠萍说。

“我做到了这一点够吗?还能不能够好?还能不能更高效?”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颜惠萍会不断地进行自我诘问。在她看来,提前预判事态发展,坚持不懈地寻找解决方案,对于自我精进的执着,都是她能将事情做到“接近完美”的方法论。

“正是因为男生女生不一样,才能更好地合作”

作为一个出色的职场女性,颜惠萍温柔而坚定,自信而开放,但挫折也给她带来更多成长。遭遇职场偏见时,颜惠萍有她自己的处理方式。

她提及了此前在跨国公司工作时的一段经历。2005年左右,颜惠萍还在美国工作,她进入一家跨国公司,当时的目标是公司内部一个顶尖岗位,希望在“有挑战性的岗位上历练”。

上任不久,她便遭遇了一些质疑乃至嘲笑。当时,她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努力的自己没有被接纳?

“后来,有人和我说,原因是他们觉得一个女生是拿不下这个岗位的。”颜惠萍这才意识到,一切的起因不过是因为先入为主的偏见。

不过颜惠萍并没有因此放弃,她选择用行动证明自己。

“对,我是女生,我的确有不同,但我有我的特长可以发挥。”颜惠萍说,她改变了此前原岗位的一些工作方法,“用新的思路和设计形成了更加有效的上下汇报和沟通的节奏。大家对我也刮目相看。”

在职业过程中,她曾几次直接进了老板的办公室,开诚布公地“讨价还价”,“我告诉他我的感受,希望对方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听我解释。”她认为,当到了一定的时间点,如果事情已经不在可控范围内了,需要对方合作才能达成目标的情况下,“我们就得向对方提要求,女生是可以张口提要求的。”所以,她认为,职场中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同时,对别人的信任也很重要。世界上的善意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得多。

作为一个职场女性,她也妥善地处理好了与家人的分工问题。颜惠萍的丈夫是一个美国人,2009年,她和先生、5个月的孩子一同回到中国生活。

“当时,我先生暂停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来照顾孩子,在当时,这是最好的安排。”颜惠萍认为,“不仅是我,我先生也是这么认为的。国外有很多‘超级奶爸’,他们也很自在,因为他们并不把自己的工作和薪资作为是否成功的标签。其实,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勇敢步入职场,发挥价值,而不仅仅满足于妻子或母亲的角色。”

她认为,家庭角色的互换,是可以“商量着来的”,“他配合我,我配合他,相互之间的合作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颜惠萍并不否定男女有不同。但她也在数十年的工作经历中切身体会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女性头顶上的“隐形玻璃天花板”正在逐渐消失。

“关键还是观念的转变。”颜惠萍说,“时代的意识是由无数个个体组成的。我把我自己管好,同时我不断成长,成为孩子的榜样,我把新的意识和观念传达给他们,那么一代代的意识就会更新。所以是有希望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她力量 中通快递-SW 中通快递 快递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