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她力量|福佑卡车单丹丹:一个女性应该拥有两样,“她自己”和“她想成就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1:36:26

◎女性成为价值创造的主体,也逐渐形成一种以价值认同为基础的群体信赖。这是新时代社交平台营销的一个大变化。“作为供给侧的从业者,要想得到女性的青睐,基础的产品服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打通精神上的共鸣。”单丹丹表示。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海报设计 刘阳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公路货运,一个女性从业者占比不到25%的行业,看起来颇为粗犷甚至有点冷冰冰,却正被女性力量赋予越来越多的细腻和温情,同时也被来自另一个角度的思维方式改变着。

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就是这个行业一股不容忽视的“她”力量。单丹丹放弃国企的稳定工作,投身轰轰烈烈的物流数字化创业的故事,在业内广为流传,而在这个男性从业者占绝对比例的市场,单丹丹的细腻和果敢也深深影响了这个行业。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点击直达专题 | 2023新商业女性时代的“她力量”)时,单丹丹坦言,在过去的经历中确实有一些别人看来“冲动”的决定,比如辞去安稳的工作开始创业,创业失败后再次创业。但在她看来,每一次的“不安分”都给她留下了重要启示。单丹丹认为,人的一生就应该是去看一些不同的风景,创业真的是一件非常“燃”的事情,过程中有高潮、有低谷,有失败、有痛苦,但也一定是有成就的。

创立福佑卡车到现在的这8年里,单丹丹成就满满:作为物流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福佑卡车加速了公路货运的数字化进程,也正在为登陆资本市场努力。

除此之外,单丹丹更希望,由于自己小小的努力,当公众谈论起企业家,不再因为性别而为她添加额外的标签或光环。“我们只是平等地站在商业赛道上,与没有性别的参赛者们一较高下,不需要特殊的关切与赞扬。值得高兴的是,已经有很多女性企业家用自己的光亮去打破性别的藩篱,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份力量。”单丹丹说。

女性消费者拉动运输供应链增长指数

这些年来,“她经济”走热,女性消费者在决策力和驱动力的显性影响。作为生产与消费端重要连接的货运行业创业者,单丹丹对于女性消费能力主导的趋势深有同感。她自己是这个消费群体一份子,也是这波“她经济”的见证者。

埃森哲一份报告里曾提到,中国女性消费足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在20-60岁这一主要年龄结构中,有多达4亿女性消费者,每年输出约10万亿元的购买力,是我们国家消费升级的主要推动力量。

“在福佑卡车,我们平均年运载货物约2000万吨,一台17.5米的厢式货车平均装载6000多个快递包裹,生活消费品类占据了绝对货量,溯源主要就来自我们庞大的女性消费者贡献。尤其电商大促期间,女性消费用户的活跃度,也直接拉动着运输供应链的增长指数。”单丹丹表示。

女性消费市场占位的扩大,除了女性独立性带来的购买决策权提升,也与女性承担的多重身份相关,在多数家庭消费中,女性是消费行为的决策者和执行者,贯穿了整个家庭的消费行为。

兼为女性消费者和运输人,单丹丹更能够审视趋势背后的成因,将上游‘看不见的女性’当成公司的隐性用户,去了解和满足用户需求,做好消费运输服务。

在单丹丹看来,当女性成为需求侧的中坚力量,供给侧的女性从业者也会更方便地“自我代入”去服务她们。数字平台助力女性参与价值创造和增值分享,女性创新创业的比例不断上升。女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仅仅是对优质好货的需求,也开始出现更多的“价值认同”消费。

在这种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女性更自信大方地展现自己,更客观地给予真实的评价和推荐,基于以“我”为中心的身份资源,女性成为价值创造的主体,也逐渐形成一种以价值认同为基础的群体信赖。这是新时代社交平台营销的一个大变化。

“从这个趋势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供给侧的从业者,要想得到女性的青睐,基础的产品服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打通精神上的共鸣。”单丹丹表示。

强势但不独裁 感谢生命密码的随机礼物

多少与单丹丹的女性创业者身份有关,福佑卡车的女性职工占比也达到了43%,这在男性从业者居多的物流行业中显得很另类。

单丹丹表示,一方面是公司的产研基因弱化了性别因素,此外,在这个追求效率、安全与标准的行业中,她能体会女性的细腻和同理心所带来的柔性价值体现。

单丹丹认为自己是个强势风格的管理人。一直以来,女性管理者难免会被打上细腻、温和却强势、挑剔的标签,单丹丹倾向于认为上述形容词是对个人特质的评价,而不是性别特质。就像男性也可以细腻温和,女性也可以坚毅勇敢。

“我不认为强势是个负面评价,管理是以结果作为倒推,结果好是果断,结果不好那就是‘独裁’了。而且,这也因行业而异。像我们所在的货运行业,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基因,实现数字化实际上是从底层革新交易模式,消除劣根性问题。这个过程中你的阻力会很多,困难伴随着公司发展过程,这意味着团队需要有强势果敢的领头人,需要强大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否则很难去推进工作。”单丹丹深有体会。

在她看来,强势并不意味着不讲道理。单丹丹也强调,她会拥抱团队声音,尊重差异,鼓励团队去大胆创新;但组织之间有重大决策或者不同意见时,她就会站出来,因为她要推动公司往前走。

在这个听上去不是那么“性感”的行业里创业,单丹丹却享受着女性创业者的身份,因为“女性性别是生命密码随机给到我的一份礼物”。

单丹丹认为,一方面,女性有母亲的角色体验。从十月怀胎到哺育孩子成长,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很幸福,是男性不会有的人生体验。这种母性让女性有着天然的直觉力,比如母亲天生就能感受孩子哭闹的情绪大多是什么原因。这种直觉力给了女性很大的决策辅助,比如一些人事管理问题,女性的判断往往比较准确。

此外,社会给了女性以包容。“举个例子,我不会喝酒,这也是女性的优势体现,不会碍于面子去应酬酒局,大家会给你很大的理解和包容。没有酒局烦扰,我就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学习,陪伴家人,这让我很享受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地带。”单丹丹表示。

不过,单丹丹也不拒绝有机会试试不同性别和角色,但“这并非是对目前状态不满,而是出于一种好奇的体验感——假如我以这样的属性做同样的事情,会得到不一样的反馈吗?哪些变得更难了,哪些更容易?当我都体验过以后,可能会更清楚哪些才是我必不可少的东西。”

在单丹丹看来,她的人生规划就像是企业的OKR,并不是既定的,在各个阶段都允许做出调整。当你具备调整的空间,实际上代表着你有更多的选择,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状态。

“作为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者,审时度势与自我充实,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唯一可以确定不变的,就是一定会发生变化。没有任何一个经验是可以复制挪用的‘真理’,充实、吸收、结合、创新,是管理者从充实自我到能量释放的过程,是保持企业生命力的必要循环。这既是外界的‘催熟’,也是必要的自驱。“单丹丹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她力量 物流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