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 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更好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21:16:23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希望加快解决核心元器件和关键材料短板,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贾少谦建议,设立激光显示及新型显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新机制新模式,整合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领域的创新资源、围绕产业急需目标加快共性技术研发供给,更好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虽然产业化只走了不到十年,但在驱动因素发生改变之后,激光产业成功引入众多企业押宝,激光显示在中国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数字时代信息呈现的主要载体和人机交互的窗口,(显示)是人类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在显示技术领域,我国坚持以市场主导,创新引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国显示产业的崛起,也折射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发展步伐。从2012年至2021年,中国显示产业规模从破冰跃升至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在全球显示市场销售额为648亿美元,总份额达41.5%。在新型显示领域,中国的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都已位居全球领导者地位。

与此同时,在当今显示市场连续萎缩的背景下,激光显示代表性产品——激光电视目前以45%的年均增长率逆势增长,随着激光显示技术愈发成熟,以及全球更多品牌加入和产品线拓展,在市场对大屏显示终端旺盛需求的加持下,全球激光显示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期,产业争夺战全面展开。

基于上述原因,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贾少谦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希望在推动我国激光显示产业保持相关核心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加快解决核心元器件和关键材料短板,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激光显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是新形势下适应新科技革命要求、打破各种脱钩断链图谋、谋求科技自立自强的有效手段。

具体到显示产业,我国在该领域正在扮演着引领角色。在贾少谦看来,激光显示是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显示技术。在以海信为代表的国内多家电视整机头部企业的提前布局和不懈努力下,我国激光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中明确将激光显示列入发展重点,世界主要国家也纷纷加大对激光显示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投入力度。

如今,我国激光显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领跑国际。贾少谦在建议中提到:海信、长虹、小米、光峰、三星、索尼、LG等电视机厂商、互联网企业和投影厂商都积极投身激光显示阵营,激光显示在中国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1年中国激光电视销售额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7.7%,预计到2027年,全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45.18%,中国在全球市场规模占比超过80%。

在家电产业的调整期,激光电视异军突起,主要源自我国在该产业技术方面的积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激光显示技术方面,我国已比肩世界先进水平,激光显示专利申请量全球领先,覆盖光源、控制、光机、整机和光学元件,已初步形成专利池。

“我国在激光显示技术发展与国际基本同步,国内激光显示相关研究院所和企业围绕光源与模组研制、整机设计、屏幕等开展自主创新,已在高功率激光模块、散斑抑制和集成制造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形成了多项核心专利技术。”贾少谦提到。

具体来看,在海信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在光源设计、光机模组、整机设计等关键技术方面做到了全球技术引领,相关产品应用技术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重点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已形成专利布局,中国激光显示原创技术专利数超过7000多件,超越日本、美国,占比66%,居全球第一。

贾少谦表示,我国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处于领跑地位,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领先优势,是我国显示行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成为产业创新和原始创新的引领者的关键。

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虽然在技术、产业规模上已初见成效,但我国在激光显示的发展上,也面临核心器件供应能力不足、产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等问题。

尤其是在产业创新体系上,当前,激光显示技术以企业独立研发为主,缺少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或实验室来集聚产学研资源,推动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同时,激光显示还面临着标准缺失、标准体系尚未建立以及缺乏完备的检测验证能力等问题,不利于产业链建设和产业规模化发展。

对此,围绕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贾少谦从多个维度提出建议。

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贾少谦建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国家专项中设立项目,并加大对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项目扶持力度,支持激光显示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建设工作,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自主可控。

在建立科学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上,贾少谦提到,激光显示是新型显示技术主流,正处于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前期,共性技术供给不足、产学研联合创新能力不强将制约我国产业快速发展。一些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在激光显示领域的投入,我们如果不采取有效手段将极有可能错失发展先机。

因此,贾少谦建议,设立激光显示及新型显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新机制新模式,整合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领域的创新资源、围绕产业急需目标加快共性技术研发供给,更好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

贾少谦还建议培育良好的产业基础支撑环境。在他看来,支持国内企业牵头,参与和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加快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将激光显示相关知识产权纳入国家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巩固中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专利优势并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通过以上措施,推动我国激光显示产业在保持相关核心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锻造激光显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我国在新型显示领域的长板优势,推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更好地支撑制造强国建设。”贾少谦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全国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