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财产?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这样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4 16:58:02

◎作为民营经济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同样十分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今年两会,徐冠巨进一步建议制定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

◎“公路城市物流中心是城市重要的物流基础设施,其数字化改造可以充分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与质量,促进供应链效能提升。”徐冠巨表示。因此,他建议,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物流行业被视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从传化物流打造的货运网系统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去除春节期间休假的因素,2月上旬相较1月,全网平台的订单量上升了37.4%,订单额上升了50.6%,并还在呈现上升趋势。”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从物流数据变化可以看出,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经济活力和消费需求强劲恢复。但另一方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序幕,徐冠巨针对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穿越经济周期;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提升供应链效能;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建议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

今年两会前夕,不少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难点在于信心不足。因此,多位企业界代表、委员围绕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提出相关建议。

作为民营经济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同样十分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他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民营企业带来冲击,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在这些内外因素叠加下,民营企业进入穿越周期、经受考验的特别阶段。

这已不是徐冠巨首次关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增强民营企业信心的问题。去年两会上,他就建议,惠企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要更加精准,以保障政策落地的效果;各类市场主体、民营企业自身要坚定信心,主动创新求变。

今年两会,徐冠巨进一步建议制定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

他认为,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有助于促进民营财产保护。通过《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构建类似国有资产保护机制,规范和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财产。

“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还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全国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依法公正平等执法,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徐冠巨说。

因此,徐冠巨在建议中提出,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实现民营企业产权刑法平等保护,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此外,为助力民营企业成功穿越周期拥抱未来,徐冠巨还建议,政企要合力排除干扰,坚定对未来的信念。“环境氛围总是起起伏伏,民营企业自身要正确对待环境变化,主动转变角色与做法,着力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坚定对未来的信心,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培养与支持。”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

今年2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其中提到,“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质量”,“提高现代物流、生产控制、信息数据等服务能力,增强产业链集成优势”。

现代物流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系统,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去年全国两会上,徐冠巨就针对补齐现代物流体系短板提出了相关建议。

今年,他继续就此提出“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提升供应链效能”的建议。物流作为传化集团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公司打造了线上线下协同的传化货运网,通过智能公路港作为城市物流中心,补足城市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编织起一张地面物流服务网,同时在线上建设数字货运网,为企业实现线上发货,运力、承运商可视可控可管等供应链智能运营。

“公路城市物流中心是城市重要的物流基础设施,其数字化改造可以充分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与质量,促进供应链效能提升。”徐冠巨表示。因此,他建议,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在徐冠巨看来,当前,制造业面对转型升级的挑战,追求供应链物流各环节降本增效、数字化运营升级以及优质服务保障的诉求日益强烈。然而,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程度仍然较低。

据调查,公路物流园区的数字化投入占实际投资总额的平均值仅为9.2%。尽管有64.4%的物流园区搭建了物流信息平台,但缺少统一标准和规范,难以发挥数据集成共享的效用,存在平台“建而不联、联而不通”的情况。

针对物流行业存在的痛点,传化集团致力于以线下城市物流中心网络和线上数字化平台一齐发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通畅。“整个传化集团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物流数字化在传化集团当中是进行得早的。从制造到服务制造,我们已经耕耘20余年。”徐冠巨说。

徐冠巨认为,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将大大提升供应链效能。他建议设立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重大专项支持,同时,尽快出台公路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标准,包括数字化园区顶层设计、行业标准及数据标准,从顶层设计引导数字化升级,并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评选一批标杆示范项目进行推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冠巨 传化集团 冷链 智慧物流 交通运输 数字经济 民企 全国人大代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