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环保公用推荐评级:首个新型储能容量市场交易试点在湖南启动,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有望进一步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17:34:42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3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环保公用推荐(维持)评级。

首个新型储能容量市场交易试点在湖南启动,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有望进一步完善:3月1日,全国首个新型储能容量市场交易试点在湖南启动,并且当天发布了《湖南省新型储能容量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随着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速,新型储能已经上升为解决新能源并网问题的有效途径。国家能源局《“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5年新型储能的投产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预计2023-2025年仍有超过2000万千瓦的增长空间。我们预计容量电价与其他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将会继续完善,增加储能项目回报率的同时,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山东省能源局《2023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探索新型储能容量交易机制,储能需求有望持续高增长:《意见》提出,研究编制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调度、结算细则,探索建立新型储能容量交易机制。到2023年底,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本次《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与价值,后续全国其他省份也有望出台新型储能交易政策,提高储能项目收益并促进装机持续高增长。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的意见》,强调新能源功率预测重要性:十四五以来新能源已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随着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新能源功率预测需求也随之提升。新能源发电企业需要运用多种手段提升出力预测准确性,促进电力交易收益最大化。我们预计具有较强运行管理能力的龙头发电企业有望受益。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看好分布式长期增长空间:2022年我国集中式光伏新增362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111万千瓦(工商业分布式2586万千瓦,户用分布式2525万千瓦),分布式占据全年新增装机的58.5%。截至2022年12月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4243万千瓦,占比达到40.2%,逐渐缩小与集中式光伏的差距。在解决消纳能力、政策支持、经济性驱动等因素的作用下,分布式光伏在我国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欧洲碳价高位运行,或将带动我国废弃油脂需求提升:2月15日以来,欧盟排放配额(EUA)期货结算价格持续在90欧元/吨以上的高位运行,进一步提振欧洲低碳能源的需求。生物柴油凭借良好减排效应,是域能源转型的热点方向。根据OPEC预测,2025年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量有望突破4500万吨。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我国出口UCO约160万吨,同比增长约40%,随着国内垃圾分类的普及和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完善,可回收的废油脂量将逐渐提高,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废油脂生产国之一,出口量有望持续提升。行业数据核心组合表现。

发改委发文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再生资源需求释放确定性高: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等部门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更加规范畅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先进模式。未来再生资源需求释放确定性较高,参考22年业绩预告,相关企业已显现高速持续成长。

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乡镇环保下沉市场值得关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领域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我们认为,目前国家聚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县镇乡村地区的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环保基础设施下沉市场空间有望释放,提振环保行业相关需求。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环卫装备行业将迎需求放量: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试点期为2023-2025年。本次《通知》也意味着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环卫电动装备的采购需求将持续提升,环卫装备行业将迎来需求放量及盈利能力的改善。

推荐关注:三峡能源(600905.SH)、龙源电力(001289.SZ)、太阳能(000591.SZ)、中闽能源(600163.SH)、江苏新能(603693.SH)、华能国际(600011.SH)、国电电力(600795.SH)、协鑫能科(002015.SZ)、华能水电(600025.SH)、川投能源(600674.SH)、九丰能源(605090.SH)、新奥股份(600803.SH)、ST 龙净(600388.SH)、仕净科技(301030.SZ)、盛剑环境(603324.SH)、聚光科技(300203.SZ)、伟明环保(603568.SH)、高能环境(603588.SH)、华宏科技(002645.SZ)、天奇股份(002009.SZ)、旺能环境(002034.SZ)、路德环境(688156.SH)、山高环能(000803.SZ)、英科再生(688087.SH)。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新能源发电出力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补贴退坡的风险。近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河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通过协同推进能源领域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措施,推动全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减污降碳协同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推动碳达峰目标实现。到2025年底,全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逐步建立以强度为主、总量为辅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体系,减污降碳协同管理机制初步建立,统筹融合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前,全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减污降碳协同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推动碳达峰目标实现。

每经头条(nbdtoutiao)——每经专访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一孩太重要了,直接影响到青年人的养育体验和再生育决策

(记者 王瀚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