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公用事业推荐评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目标明确,风光火储均迎来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06:38:54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1月09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公用事推荐(维持)评级。

事件:1月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明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度条”,当前处于加速转型期蓝皮书提出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在当前至2030年的加速转型期,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以支撑实现碳达峰为主要目标,加速推进清洁低碳化转型。从电源端来看,新能源逐步成为装机及发电量增量主体,但煤电将继续发挥主力电源的基础保障作用。此外,储能作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重要支撑,现阶段以满足系统日内平衡调节需求为主,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

火电保供作用仍然重要,容量电价及长协煤履约促进盈利蓝皮书中强调了现阶段煤电保供的重要作用,并提出2030年前煤电装机和发电量仍将适度增长。进入十四五,火电投资已经重回正增长且增速明显加快,2022年1-11月火电投资736亿元,同比增长38.3%。根据电规总院预测以及国家能源局规划,预计2022-2024年新投产煤电140GW,十四五期间火电灵活性改造200GW。为体现火电保供价值,容量电价或将加速推进,2022年以来山东、甘肃、云南已制定容量电价补偿政策。《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工作方案》有望推动长协比例提升以及价格下降。我们预计容量电价出台以及长协煤价下降有望明显改善火电盈利能力,推动火电新增装机以及灵活性改造加速。

新能源已成为装机增长主体,后续增长空间广阔“双碳”目标驱动能源清洁化转型。十四五以来新能源已成为装机增量主体。2022年1-11月新能源新增装机总共88.2GW,占据同期新增装机的61%;截至2022年11月,新能源累计装机达到723GW,占同期累计装机的28.8%。根据蓝皮书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0%,发电量占比超过20%,长期增长空间依然广阔。后续将推动新能源集中与分布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利用与远距离外送并举,构建新能源多元化开发利用新格局。随着可再生能源补贴问题的逐步解决、绿电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以及近期光伏组件价格显著下降,都有利于新能源运营商的盈利能力提升,并推动新能源投资加速。

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多元化并举发展:蓝皮书提出现阶段储能多应用场景多技术路线规模化发展,重点满足系统日内平衡调节需求。储能主要分为抽水蓄能和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已投运的储能总装机规模达到50.3GW(其中抽水蓄能43.6GW,新型储能6.7GW)。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2025年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的投产规模将分别达到62GW和30GW,较2022年9月均有20GW左右的增长空间。

建议关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明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进度条”。从电源端来看,火电、水电、新能源、储能等各类电源多能互补协同发展。我们建议关注:(1)新能源运营商:三峡能源(600905.SH)、龙源电力(001289.SZ)、太阳能(000591.SZ)、中闽能源(600163.SH)、江苏新能(603693.SH);(2)火电+新能源互补发展:华能国际(600011.SH)、国电电力(600795.SH)、协鑫能科(002015.SZ);(3)水电+新能源互补发展:华能水电(600025.SH)、川投能源(600674.SH)。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导致用电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每经头条(nbdtoutiao)——反超上海,挺进十强?安徽正在“变身”!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