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公用事推荐评级:掘金低碳安全新型电力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15:38:40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12月19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公用事推荐(维持)评级。

电力:新型电力系统亟需增加调节能力,现阶段火电仍需发挥压舱石作用: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装机大幅增加,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对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带来较大影响。为增加调节能力并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及多地出台政策支持新建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新能源配储以及新建独立储能等。短期来看,火电投资已有提速趋势,现阶段仍需发挥压舱石的作用,由主体性电源向调节性电源有序转变。预计2022-2024年煤电新增装机140GW,十四五期间火电灵活性改造200GW;中长期来看,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消纳能力提升支持新能源长期增长空间。

火电:保供能力仍然重要,火电装机及灵活性改造有望加速。进入十四五,特别是2022年以来电力供需形势趋紧,火电保供作用凸显。今年以来,山东、甘肃已指定容量电价补偿政策;国家能源局也明确提出,各地结合电力市场发展情况和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市场化容量补偿机制;《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工作方案》发布,结合了2022年合同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后更加明确合理,也更具有执行力。我们预计容量电价出台以及长协煤价下降有望改善火电盈利能力,推动新增装机以及灵活性改造加速。

新能源:风电招标持续高景气,新增装机有望重回高增长:虽然今年以来新增装机增速放缓,但从前瞻指标招标量来看,前三季度国内招标量已达76.3GW,同比增长82.1%,10月招标量4.89GW。随着疫情缓解、产业链持续降本,以及大基地、海风项目持续推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预计2023-2025年国内年均新增装机60-70GW。光伏集中式+分布式并举,新增装机有望持续高增长。前三季度我国集中式光伏新增172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3533万千瓦,分布式占据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的2/3。根据光伏协会预测,2022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85-100GW,同比增长55%-82%;2023-2025年新增装机呈递增趋势。

燃气:经济复苏叠加价格下行,近期天然气需求有望企稳回升:今年以来燃气消费下滑主要受到经济下行及燃气价格高涨等因素的影响。随着疫情防控有所放开,以及二十大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此外,国内国际气价较年内高点已大幅回落,近期燃气需求有望企稳回升。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全国火电转型新能源龙头国电电力(600795.SH)、华能国际(600011.SH),全国绿电龙头三峡能源(600905.SH)、龙源电力(001289.SZ),燃气龙头九丰能源(605090.SH)、新奥股份(600803.SH)。

风险提示: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新项目造价上升;煤炭价格持续高位;上网电价下调;行业竞争加剧的的风险。

每经头条(nbdtoutiao)——梅西,封王!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