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王坚院士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曾多次提出云计算是数字经济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3 10:54:30

◎“尽管PC时代过去了,我们应该创造下一个时代。”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月3日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坚院士本次带来的提案,涉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如何作为创新主体发挥作用等。

资料显示,王坚2008年加入阿里巴巴,2009年创建阿里云。2019年,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首位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院士。根据中国工程院官网,王坚属于“工程管理学部”,专业为“新兴交叉领域工程技术创新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过去10多年,王坚主持研发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

王坚多次提出,云计算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就像电是工业经济的基础,而算力未来一定会成为企业和国家发展的核心能力。

作为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的创始人,王坚长期关注前沿科技领域。在上个月举行的南方电网第四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上,王坚说:“人工智能的每次跨越,都是围绕着对某一个问题的攻坚。”他认为,问题定义得好,可以反过来带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

近期,王坚曾于2月25日在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开幕式上现身。

在演讲中,王坚表示,ChatGPT表面上是应用的发展,但本质上其背后的方法论发生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

王坚表示,在十多年前,互联网就已经存在,但当时的互联网并没有成为开发者必须依赖的东西。当年超级计算机的资源只有极少数开发者可以获取。计算能力是所有开发者的瓶颈。但云计算给世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算力从哪里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可能每年都会不一样,每十年不一样。但是用云计算的方式为开发者提供算力,让他们在全世界范围能够公平地获取算力,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王坚说,在他看来,从做云计算的角度看,计算能力的获取再也不会变成开发者的瓶颈。

“事实上,今天我们看到的ChatGPT,没有超出当年比尔·盖茨对一台PC的希望,当时比尔·盖茨说,希望PC能够像跟人一样的方法来与用户交流,只不过当时只是PC时代,没有互联网带来的数据,也没有数据带来的人工智能,所以他这个愿景没有实现。”他认为,比尔·盖茨的愿景在今天已经被实现了,“尽管PC时代过去了,我们应该创造下一个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