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更好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如何看待年轻人就业环境严峻?郭卫民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3 17:58:0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今天(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郭卫民说,委员们普遍认为,2022年我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的外溢效果不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郭卫民:今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劳动者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有落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这几年,不少中国年轻人成为两栖青年、斜杠青年,有观点认为这些新就业方式的兴起,除了是因为新经济形态的出现,更是因为年轻人面对的就业环境越来越严峻,请问您怎么看?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00万,您如何评估中国今年的就业形势?政协在改善中国年轻人就业环境上有哪些建议?

郭卫民介绍,斜杠青年、两栖青年,主要指的是从事一些新就业形态,年轻人从事多种工作,他可能是网约车司机,同时又可能在互联网上搞咨询或者做一些教育,这样不同的新就业形态。问题主要是关于青年人的就业形势和全国政协怎么来看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开展大量工作,政协委员提交了大量提案,今年两会开会,肯定又有很多委员会围绕新形势下的就业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去年,经济委员会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增加就业”为主题,教科卫体委员会以“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主题,开展了专项调研,专项调研就会提出报告、提出建议,作为协商议政一项重要的内容。

郭卫民介绍,去年8月份,全国政协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了专题的协商,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是我们政协协商议政很重要的形式,常委会会议专门围绕这个主题来讨论,汪洋主席出席了会议,11位全国政协常委从促进就业的不同调度作重点发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15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专题政协常委会。与会的委员们发表意见,和政府官员互动交流,政协委员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被采纳,应该说对于稳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多意见被政府部门重视采纳。

郭卫民介绍,你说到今年的就业问题,委员们认为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比较大,光高校毕业生预计有1150多万人,待就业人数比较多。同时,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有利条件,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实施,也将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更好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郭卫民回应

会上有记者提问,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内地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都面临着经营困难,尤其是信心不足的问题。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都是民营企业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政协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年还有哪些建言献策,能够切实保障国企和民企的公平竞争,把“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这一句话真正落到实处。

郭卫民表示,的确,怎样提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全国政协协商议政宏观经济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推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跟它是相伴随的,也是高度重视的一个话题。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盛行,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否受到影响?郭卫民回应

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实行45周年,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否受到影响?全国政协在推动对外开放中作了哪些工作?

郭卫民回应称,45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仅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促进了世界的繁荣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全国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缩减到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到21个,在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开放举措,引领带动全国对外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在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推动其生效。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我国还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年,我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后我们将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对外开放,继续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能。

全国政协围绕对外开放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全国政协把推进对外开放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项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协商议政。全国政协外事委把“‘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作为专项民主监督的一个议题,开展相关工作,监督的成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全国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工作,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贡献力量。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