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2.6%!2月PMI破10年多以来最高纪录!产需两端景气水平均强势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17:39:57

◎从生产端看,2月PMI生产指数为56.7%,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而从需求端看,2月PMI新订单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

◎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1月的46.1%回升6.3个百分点至52.4%,这是该指标连续21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后再一次回到50%以上。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刚刚公布。

3月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2.6%的PMI数据,是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

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生产端与需求端均出现强势回升

对于市场来说,2月份PMI数据非常提振信心——其数值创下十余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2012年以来月度制造业PMI情况

今年2月制造业PMI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称,2月制造业PMI上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2月制造业PMI各分项数据均较1月上行,其中,生产指数上行幅度最大,且绝对读数位于各大分项之首,表明春节之后复工复产力度加大,是2月制造业PMI的主要拉动项。

二是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各地有力执行政策,对制造业PMI形成了支撑。

三是从季节因素看,1月是春节月份,通常情况下,春节月份后一个月的制造业PMI要高于春节月份的制造业PMI。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从生产端看,2月PMI生产指数为56.7%,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而从需求端看,2月PMI新订单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

张奥平强调,制造业生产景气水平与市场需求均延续走强,且春节假日结束,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后,相关的各种生产活动均明显加快。

新出口订单指数近两年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各种规模的企业PMI走势都出现明显回升。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小型企业PMI自2021年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50%以上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结合数据分析称,2月份,随着疫情影响基本消退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再加上中小企业纾困政策继续发力,中小企业运行明显改善,企业开工率上升。

从数据来看,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和51.2%,较上月上升3.4个和4个百分点,都是连续多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显示中小企业连续下行态势有所扭转。大型企业PMI为53.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结合大中小企业PMI来看,当前市场主体的活力普遍提升。

此外,数据还显示,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1月的46.1%回升6.3个百分点至52.4%。文韬对此分析称,这是该指标连续21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后再一次回到50%以上,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态势缓解、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及国内企业着力提升竞争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带动下,我国出口止跌趋稳。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PMI的大幅提升,反映出年后经济较高的环比修复斜率。供给端的快速修复展现了我国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为经济的进一步修复打下了良好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