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制造业PMI为49.2%,产需两端景气度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6:56:15

◎10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10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1%,比上月下降1.9和1.7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景气度均有所回落。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首个经济运行数据正式对外公布。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10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10月份,受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落,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2%、48.7%和49.0%,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稳固。

赵庆河表示,数据显示产需两端均有所放缓。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1.9和1.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景气度均有所回落。

10月份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下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多数分项指标出现明显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PMI数据再次降至50%的荣枯线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对此分析称,10月份PMI指数出现回落,且重回荣枯线以下,表明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巩固。对此既要注意十一长假对月度环比指标的客观影响,也要注意疫情散发对市场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这些是PMI指数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本月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回落,疫情反复、需求走弱的影响增强。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2%,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9.7%,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降幅超过历史平均的0.2个百分点。

赵伟表示,多数分项指标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生产指数回落1.9个百分点至49.6%,新订单指数回落1.7个百分点至48.1%,与此同时采购量也明显下降。

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强调,本月高耗能行业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6.7%,高于总体3.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PMI为48.8%,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是制造业景气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10月PMI数据体现出当前我国经济受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内生性复苏动能不足,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稳固。从未来情况看,由于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稳经济政策落实需抓住时间窗口,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小幅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PMI数据中,也显现出不少积极信号。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多数行业预期稳定。10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6%,位于景气区间,制造业恢复发展预期总体稳定。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位于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相对较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信息部分析称,10月PMI数据显示出口贸易有所回稳。

我国产业体系完备,供应链运行稳定,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外贸运行具备稳定基础。10月份,尽管国际外贸市场波动较大,我国出口回稳运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从出口结构来看,10月出口回稳运行的主要动力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出口好转,在国际基础原材料供给紧张的情况下,我国基础原材料出口为全球供应链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PMI 经济数据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