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肉”的两大方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8 18:47:05

今天沪深两市出现了几个二连板,对短线情绪来说,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几个二连板中,如果明天还有接力的个股,无疑会刺激情绪反转。除了接力资金开始活跃,强势个股的成交量也同步放大,九牧王率先打出三连板,作为龙头选手,暂时可以作为情绪指标观察。相反,今天下午和市场产生共振的个股,如果他们明天出现大幅亏钱效应,那么只能说明市场短期太弱,并不适合参与。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一波三折,在尾盘激动人心的拉升中结束了。

不过,回看整个市场2月份的行情,可能并不如很多投资者的意,昨天道达号点赞第一的留言“春节后本想大干一场,结果真的是被大干一场了”,道尽了很多朋友的无奈。

其实,这就是震荡市场的常态,如果不操作主流板块,追涨杀跌,那么这个月的收益大概率比较难看。而对于做趋势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本身进场的位置有问题,没有足够的安全垫,那么震荡市甚至可能会带来比单边下跌行情更多的损失,因为单边下跌行情不少人会止损,一旦不对劲可能就溜之大吉,损失不了多少钱。

最怕的就是这种震荡,让投资者在不断失望与不断希望之间来回摇摆,最终节奏全乱,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这个时候,心要定,达哥还是那句话,对待震荡市的最佳策略就是耐心,以规则的确定性来应对盘中的各种上蹿下跳。以大盘为例,只要3210点附近的支撑没有被有效跌破,仓位不是太重,就是可操作的区域。

当然,如果从基本面来说,当下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似乎又延长了,美元指数重新走强压制了部分市场的做多情绪。但不管怎么说,这些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达哥想起了巴菲特一个预判股市高低的指标——股市总市值与本国GDP的比值,若比值低于1,则处于低估位置。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万亿元。当前A股的市值在84万亿元左右,就算加上海外的中概股,市值也远不到121万亿元。因此,沪指3000点一带的A股估值,确实可以说是洼地。

需要注意的是,美股总市值与美国GDP的比值在160%左右,日本股市总市值与日本GDP的比值约120%。若按照这一比值来看,A股至少还有很大的潜力。

喝了“鸡汤”之后,咱们回来聊聊A股。不得不说,今天市场的V型反转还是很不错的,据说有大消息要公布,于是大资金纷纷抄底回补,具体内容咱也不知道,不妨等等看。有没有消息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明天市场的反应。一些个股尾盘异动,和MSCI中国指数调仓有关,也不用激动,说不定明天开盘就会修复。

从5分钟走势结构上来说,今天背离之后的反转还是很好识别的。放在2月份大盘震荡的背景之下,自然对震荡结构没有多大改变,但如果从更微观的视角来看,今天上证指数的反弹是很有意义的,顺利收复了上证指数早盘的高点,如果明天还能够稳住并继续向上扩展,那么就具备情绪回暖甚至创新高的能力。

有人可能会说,今天成交量比较低,是一个缺陷。客观上说,今天量能确实还不够理想,不过在反弹第一天不放量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不少投资者处于空头思维,没有反应过来,关键要看后续阳线能否出现补量。

这也是未来市场上冲需要关注的问题,因为沪指3310点已经连续冲了几次,今天又是极限洗盘,如果还是上不去,那就真得注意了。如果有上冲,届时需关注市场的成交量以及强度,如果冲不过去,那么可以获利了结一部分;追高的话,暂时就免了。

盘面讨论最多的话题,非数字经济莫属。从消息的解读来看,不少人认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这是超预期的。不过,达哥查了一下,在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有类似的表述,只是很多人选择性遗忘了,因此算不得超预期。

不过,“及时按程序调整不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法律制度”,这个比较罕见。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在达哥看来,最先受益的环节是数字基础设施,比如数据中心、算力、物联网、基础硬件等,国资背景的公司显然更吃香。

从去年11月以来,达哥一直反复强调,数字经济是今年值得持续关注的重点。以数字经济板块指数为例,今天高开震荡,成交量放大,有消化震荡箱体套牢盘的味道。按达哥的观点来看,数字经济板块指数震荡可能还不够充分,可以尽量避免数字经济板块中近期涨幅太大的品种,适当关注板块内的低位蓄势品种。

中药及化学制药涨幅居前,近期甲流和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甲流”单日搜索量近7万,一些学校保护性停课。而被称为治疗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被抢空,导致医药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甲流的传染性没新冠那么强,虽然也需要做好防护,但也不用太紧张,更没必要去抢药。

医药方向也是经常提的“老熟人”了,和大消费一样都是中线方向,都属于稳健型的走法。中药的估值相对更低一些,化学制药偏高一些,但目前的走势结构都没有问题。中药板块今天走得要比医药制造板块强,中药板块指数是一阳吞三阴形态,有望延续近期震荡上行的态势,保持耐心即可。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与《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构成两大发展脉络,属中长期规划。今年以来,A股围绕这两个方向的炒作,还是比较清晰的。

有意思的是建筑装饰板块,在今天大盘拉升的时候,这个板块的拉升幅度不错,也能看到明显的量能配合,加之其本身涨幅并不大,短期的震荡节奏维持得不错,且近期也出现过几次异动,不排除会出现向上发力的情况。

今天沪深两市出现了几个二连板,对短线情绪来说,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几个二连板中,如果明天还有接力的个股,无疑会刺激情绪反转。除了接力资金开始活跃,强势个股的成交量也同步放大,九牧王率先打出三连板,作为龙头选手,暂时可以作为情绪指标观察。相反,今天下午和市场产生共振的个股,如果他们明天出现大幅亏钱效应,那么只能说明市场短期太弱,并不适合参与。

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是,近期总是在关键位置出现重要消息,上一次是2月17日出注册制利好,这次是数字经济的利好,两次利好的力度可以说都不小。对于这种情况,欢迎朋友们到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讨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