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卫更新流感疫苗组份!“甲流”感染为何突然增多?专家透露有几大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8:43:10

◎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我国自2月份以来流感感染上升的原因与两种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同时传播有关。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期,多地报告流感病例增加。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22日发布的最新疫情周报中,流感报告病例数位于首位,这是今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首次跌出榜首。

“甲流相关词条频繁冲上热搜,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出现断货的情况。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我国自2月份以来流感感染上升的原因与两种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同时传播有关。

有专家认为,去年冬季流感不明显的原因可能是被新冠感染掩盖了,而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也让人体对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抵御能力下降,从而造成感染反弹。

2月24日,世卫组织发布了2023年至2024年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疫苗病毒组份,为下一个流感季生产流感疫苗提供指引。

感染增高是何原因?

据世卫组织2月24日发布的报告,从2022年9月到2023年1月,世卫组织各大区域都报告了流感流行的情况,许多地区的流感传染水平已经回到了疫情前的典型水平。

流感病毒一共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其中甲、乙为感染人类的主要类型,甲流的流行程度要远高于乙流。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

在北半球,流感流行于2022年10月开始上升,到12月达到顶峰。2023年1月到2月中旬,大多数国家的流感感染开始下降。总体而言,北半球的流感感染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亚型A(H3N2)。

世卫组织表示,到2022年12月底,中国的流感主要是A(H3N2),自2023年2月以来的流感感染上升是因为A(H1N1)pdm09和A(H3N2)两种亚型的同时传播。

中国向Flunet报告的流感病毒亚型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此外,专家认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人员加速流动、以及学校开学等因素,都推动了国内流感感染人数的上升。

2022年秋冬,北半球多国出现流感住院率和人类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病毒感染上升的情况。

在专家看来,过去几年的新冠防控措施可能导致人体对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免疫力不足,从而形成了“免疫欠账”,导致后续感染上升。

据《自然》杂志报道,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免疫学家Scott Hensley认为,通常婴儿在两岁前都会感染RSV,但由于新冠疫情,许多婴幼儿在三四岁时还没有感染过。伦敦帝国学院的免疫学家John Tregoning认为,人类通常每年都会接触到少量的病毒,从而激活身体的免疫系统,但“过去几年这种无症状的免疫力加强过程可能没有发生。”

世卫更新流感疫苗组份

据世卫组织数据,每年约有10亿人感染季节性流感,重症病例为300万到500万之间,死亡人数为29万至65万之间。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月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当前的流感季估计已有至少2500万感染病例,其中住院病例达28万例,死亡病例1.8万例。

世卫组织表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2月24日,世卫组织发布了2023年至2024年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疫苗病毒组份。与2022年2月份的推荐相比,最新疫苗组份中A(H1N1)亚型病毒更换了毒株。 

由于流感病毒不断演变的性质,世卫组织每年要召开两次专家会议,在流感病毒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推荐更新流感疫苗的病毒组份,以保持疫苗的有效性。各国疫苗监管机构和制药公司将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开发、生产和批准下一个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

世卫组织通常在每年的2月份推荐北半球的流感疫苗组份,在9月份推荐南半球的流感疫苗组份,这是为了在秋冬流感季节到来之前,疫苗生产、批准和分发有6到8个月的准备时间。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世卫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流感中心

如上所述,目前在我国主要流行的是两种甲型流感病毒亚型A(H1N1) pdm09和A(H3N2)。与2022年2月份的推荐相比,最新疫苗组份中A(H1N1)亚型的病毒更换了毒株。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截至 2022年 8 月 11 日,已有 11 家厂家供应流感疫苗。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流感中心

除了传统的灭活疫苗之外,mRNA流感疫苗也在研发之中。以新冠mRNA疫苗一炮而红的美国Moderna近日公布了mRNA流感疫苗的实验数据,结果可谓”喜忧参半”。

当地时间2月16日,Moderna公布其流感疫苗mRNA-1010的3期临床中期数据,结果显示其对A(H3N2)和A(H1N1)两种甲型流感病毒株的免疫应答比市面上的疫苗更强,但对于乙型流感B(Victoria)和B/Yamagata毒株的效果则不如传统灭活疫苗。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15984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