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甲流刷屏!这一药物被抢断货,医生紧急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09:55:1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月26日,甲流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刷爆朋友圈。近期,北京市季节性流感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一些学校、托育机构出现由甲流病毒感染引起的集中发热。据健康时报27日报道,“目前医院确诊甲流的人确实变多了。”2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告诉记者,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除了嗅觉、味觉正常外,其他症状与感染新冠病毒相差不多。

记者查询百度指数发现,近七日以来,“甲流”的搜索及报道量呈显著上升趋势,仅2月24日,就有69417的搜索量。与此同时,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再度出现热卖现象。记者走访线下部分药店,有工作人员表示奥司他韦出现断货,有些药店的奥司他韦颗粒和胶囊刚刚卖完,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过一两天再来问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甲流单日搜索量近7万

2月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占35%,乙型流感占1%。

据新华社,近日甲流和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此轮流感以甲型H1N1为主,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七周(2月13日至19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略有上升。本周共报告108起流感暴发疫情,其中94起为A(H1N1)pdm09,6起为A(H3N2),4起为A型(亚型未显示),4起为流感混合感染。

《流感监测周报》数据截图

在2月2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称,当前是中国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需要继续加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监测预警;托幼机构、学校和养老院等重点机构人员聚集、环境相对封闭,是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场所,需重点关注。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今年流感爆发的周期稍有延后。”李立艳表示,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奥司他韦多地断货,专家提醒

甲流侵袭,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再度被推向风口,出现热卖甚至紧缺的情况。

据健康时报报道,“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北京多家药店均向记者表示,近期由于患甲流的人群多,很多人都来药店购买奥司他韦。记者走访线下部分药店,有工作人员表示奥司他韦出现断货,有些药店的奥司他韦颗粒和胶囊刚刚卖完,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过一两天再来问问”。

据红星资本局26日报道,记者查询阿里健康大药房发现,15mg*10袋/盒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标价60元,月销量6万+,另一规格销量也达1万+;75mg*6粒/盒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标价85元,月销1万+;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价格为109元/瓶,销量2000+。

截图自阿里健康大药房

相比快递,奥司他韦同城配送渠道没那么畅通。红星资本局定位北京市朝阳区某办公区,仅有9家药店可在当日配送奥司他韦,海淀区某住宅区可即时配送的药店也只剩9家;再将定位分别切换至上海市静安区某住宅区、成都市武侯区某住宅区,可当日配送奥司他韦的药店数量分别是5家、1家。

北京市一家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只有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得过一两个小时后才有货。因为流感都是一阵一阵的,这种药对感冒也没用,所以我们不会进太多,都是随进随卖。”而成都市一家药店员工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该药店只有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已经售罄,要等第二天补货。

据北京日报27日报道,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患者如果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甲流要遵医嘱,请勿自行服用。

李侗曾介绍,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保持良好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等防护措施,同样可有效减少感染几率。

一些流感患者会自行购买奥司他韦服用。对此,李侗曾表示,甲流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能够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这类抗病毒药物属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患者不宜自行服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健康时报、北京日报、红星资本局、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感 医药生物 医药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