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利银河正式发布:首款车L7今年二季度交付,两年内将推7款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12:48:5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23日,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正式发布,首款智能电混SUV吉利银河L7全球首发,定位ASUV,并正式开启预订,预计今年二季度交付。此外,吉利还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新能源电气化技术,将首次搭载在吉利银河L7车型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吉利银河系列分为智能电混L系列和智能纯电E系列两大产品序列。作为吉利品牌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采用了全新标识,将在2年内将推出7款产品,其中4款归属智能电混L系列,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分别交付;另外3款归属智能纯电E系列,首款纯电产品E8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

据了解,吉利银河两大产品序列全部由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其中智能电混L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智能电混产品;智能纯电E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智能纯电产品。渠道方面,吉利银河将有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将上线全新APP,并引入全新体验和服务标准。

据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透露,在智能驾驶领域,基于吉利卫星的“天地一体”版银河智驾方案将很快推出。吉利自研的厘米级卫星高精度定位模组,已通过车规级认证,通过融合吉利卫星通信、导航、遥感技术,该技术可实现精准定位永不失联。预计到2025年,吉利将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组网,届时吉利银河智驾将实现全球无盲区的定位能力。未来,吉利银河智驾还将率先量产跨层记忆泊车、高速紧急羚羊避障、低速探索穿越等科技。

吉利方面表示,吉利银河与吉利品牌下的“吉星系列”(由BMACMA打造的中国星、缤系等)、主打大众纯电产品的几何系列相互补充,满足燃油、混动、纯电各自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银河系列主攻最主流的新能源市场。

去年以来,吉利的新能源板块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到143.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2.87万辆,渗透率约23%,较2021年实现翻三番。2023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较上年增加约2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2年所实现之总销量增加100%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尽管吉利的新能源板块开始放量,但仍与老对手比亚迪存在不小的差距。在燃油车时代,吉利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多次夺下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桂冠。不过随着比亚迪依靠新能源车迅速崛起,自主品牌销冠的位置已不再属于吉利汽车,尽快补齐中高端市场的产品覆盖成为其必然选择。

目前,在吉利汽车体系内,几何和极氪是新能源车销量的两个重要支撑。数据显示,极氪去年销量约为7.2万辆,连续多月交付过万辆。不过,极氪旗下产品与新能源头部热销车型仍有不小的差距。而几何品牌成立较早,最初定位高端,但未能抓住先发优势,逐渐边缘化。进入2022年,几何对品牌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明确为走“大众化”纯电动车的路线,销量也有所好转,去年销量约15万辆,同比增长170%

在新能源车中高端市场,吉利则明显缺位,而吉利银河的推出,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白。所以,吉利银河自然被吉利方面寄予厚望。

进入2023年,虽然新能源车“国补”退出,但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尤其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车企也在积极行动,抢占市场份额。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同比有望增长40%,渗透率接近40%,整体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结合车型供给和车辆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将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持续优化。

在此背景下,曾经的“自主一哥”吉利向电动化的转型日益紧迫,加速推出全新产品系列形成“组合拳”,也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同时,随着电动化、智能化逐步深入,自主品牌高端化已成为必然选择。近年来,各大传统自主车企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高端新能源品牌,例如北汽的极狐、东风的岚图、长安的阿维塔、吉利的极氪、长城的沙龙、比亚迪的仰望等等。有分析认为,吉利再推全新中高端产品系列,有助于其向中高端新能源市场渗透,增强其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吉利银河中高端序列+中低端几何+高端极氪”布局全价位,“几何+极氪”新车推出,银河子序列全新发布,EV+PHEV双向发力,雷神混动技术加持等,将助力吉利汽车向新能源加速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