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丨光伏产业链价格或迎松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3 12:00:29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以来,我国光伏制造行业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各环节产能均处于加速扩张阶段。上游环节头部企业规模优势突出,但未来供需关系或将有所转变;中游环节市场竞争激烈、议价能力较弱,技术持续提升有望驱动盈利水平边际改善;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保持较高增速,预计未来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价格上涨和扩产周期后,硅料近期现货价格波动较大,未来供需关系或将有所转变,企业成本管控水平和行业整体扩产增速有待关注;硅片环节市场竞争加剧,头部企业规模优势突出、议价能力较强,并通过长单大规模锁定上游硅料产能,产品持续向单晶、大尺寸、薄片化趋势发展。

而电池片和组件环节市场竞争激烈、议价能力偏弱,价格传导受阻,龙头企业加速多环节产能布局,或将缓解阶段性供需矛盾、改善盈利水平;近年来,电池片转换效率和组件功率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需求复苏的提振作用下,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保持较高增速,未来仍将在终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随着光伏平价时代到来,成本优势明显,光伏发电成为了全球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电力装机的重要选择。全球光伏装机市场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不再依赖某个单一市场,中国、欧洲、美国、印度贡献了主要的新增装机增量。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光伏出口国家。

东方证券分析指出,全球光伏产业规模稳健增长,中国企业持续加码,占比不断上升。因此,光伏产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全产业链有望在降本扩需提效中持续受益。

点评:随着本轮硅料环节博弈的阶段性结果陆续落地,产业链价格将正式开启下行通道,刺激行业需求爆发,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石英股份

光伏高纯石英砂作为制备石英坩埚的重要原材料,受到下游光伏扩产拉动显著。公司是高纯石英砂龙头公司,在高纯石英砂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产能加速投放,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浙商证券

2、威腾电气

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高低压母线、光伏焊带、中低压成套设备及铜铝材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经过近二十年的研发、试点、创新和不断积淀,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母线知名企业。目前,公司借助生产配电系统产品以及十多年在光伏焊带产品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强势切入光储领域,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

——民生证券

3、宇邦新材

宇邦新材专注光伏焊带行业20年,目前已经通过下游龙头组件厂认证,客户资源突出,2019~2021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7.63%、61.97%、67.66%,大客户占比逐步提高,未来有望受益于组件龙头集中趋势快速扩张。公司上市之后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注重产品研发,公司募投项目包括9100吨MBB焊带产能,以及高性能HJT组件焊带1800吨、异形焊带1200吨,随着募投产能的投产,公司生产规模有望再上台阶,同时产品结构优化有望改善盈利能力。

——浙商证券

4、欧晶科技

欧晶科技以石英坩埚为主业,积极延伸硅材料清洗及切血液处理服务。坩埚业务方面,由于高品质石英砂稀缺及生产技术而具备一定的壁垒,预计未来高品质石英坩埚供应增幅有限,供需缺口或进一步放大,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空间,同时公司石英砂保供能力优异,叠加公司在高品质大尺寸坩埚生产能力上具备领先优势,或带来产品溢价能力。

——中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06339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