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一区38个楼盘集体承诺:无条件退房,30天内定金退还到位!背后是待售面积激增,部分项目已从期房卖到了现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2 00:49:28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程鹏 陈梦妤    

CFF20LXzkOy4buibNFAtGfVMLoMSAul0MMsiaSUOiclibNZqItiaOeibzbicek16UsFRxHqt57UJrTfwmxfRwvk6dE4rg.jpg

“我觉得这是一件互利的事情,对购房者来说有了保障,对我们则是一种促进。”

房山区某在售新盘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2月21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全区38个在售楼盘项目以自发联盟形式自愿承诺,购房者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提出退房的,30天内定金退还到位。

2月21日晚,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提升市场信心很重要的表现,以前也有无条件退房,那是站在企业层面的。现在的无条件退房,就是要提升信心,让大家可以踏实买房,放心买房。

近期,房山区各种楼市调控“小道消息”疯传,准备执行“认房不认贷”一直就没有断过,虽然被官方明确否认,但很多人对此依旧坚信不疑。

tZx4BVnRAQdYic9J9y73rxWsiaDn7MtULuc6Dh6P9rF6N17Me5av4ic8XEK6khawgjLX3TTicoicujWdNtHjogXJHUw.jpg集合多个在售新盘的“房山会客厅”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30天无理由退定金

据北京日报,今日各项目这一承诺,是在房山区住建委的推动下做出的。此次房山全区在售楼盘均签订了承诺书,自愿承诺坚决维护购房人权益,在售楼盘实行“30天无理由退定金”即购房者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提出退房退定金的,各楼盘的开发商均承诺自购房者提出申请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定金将退还到位。

根据《民法典》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所以虽然按照法律约定“定金”可以不退,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开发商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一些让步。同时,如果开发商主动承诺退定金,这意味着,购房者在房山区购买新房将没有“后顾之忧”。只要是没有签订正式购房合同,都可以考虑是否购买,如果想退房,定金也能无障碍快速退回。

此次房山区在售楼盘还承诺,依法合规销售,不作虚假承诺,严格按照法规收存和支取预售资金,不违规操作、不账外循环、不私自挪用,全力保交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日上午,房山区住建委相关领导,以及在售38个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在位于丰台区总部基地的“房山会客厅”签下了承诺书。

“房山会客厅”是由房山区包括中建智地、金地、天恒集团、中国铁建等在内的开发商所有在售楼盘在丰台开设的,集中展示各项目。城区购房家庭不用再跑远路,在“房山会客厅”就可以一次性了解房山在售的各新房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参与签署承诺书的项目包括中建智地学府印悦、春和印象、京西印玥,金地璟宸、中国铁建澜廷墅,天恒集团水岸壹号、京西悦府、摩墅、乐墅,天资华府、天资陸号院,以及长海御墅、广阳郡九号、韩建观山源墅等,待售房源囊括小高层、洋房、叠拼、别墅等类型。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其以公司为单位,旗下多个楼盘聚合销售,包括部分现房销售产品。据北京商报,部分项目从期房卖到了现房:2018年6月拿证的旭辉城,目前还有房源在卖。

 

“我觉得这是一件互利的事情,对购房者来说有了保障,对我们来说则是一种促进。此前很多情况是,购房者交定金之后,如果因为各种情况放弃购买,开发商对定金要么不退,要么扣一定的违约金。而且即使答应退定金,退钱时间也往往很长,两三个月甚至更长。”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库存量增了40%,但“回暖也很快”

就在几天前,一则关于房山拟试点“认房不认贷”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但官方已予以否认,表示目前房山没有实施“认房不认贷”。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销售人员言之凿凿,表示“确有其事,很多人都已经着手交了定金,就等下月政策官宣再付首付了”。给出的理由是,第一,现在政策调控是“一区一策”;第二,通州台湖、马驹桥区域已经解除双限,房山作为北京楼市价格洼地,放松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根据房山统计局数据,2022年房山房地产市场走出了先抑后扬的曲线。2022年1-6月,房山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6%;待售面积为25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

但半年之后画风就变了,2022年1-12月,房山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2%,可见2022年下半年,房山楼市去化是明显加速的。

从记者观察看,目前房山一些新楼盘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年前还能给到9.6折、9.7折,现在只有9.9折了,基本没什么优惠,一天一个价,我们团队年后每天基本都能卖几十套,回暖确实很快。”

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周末售楼处都是排队的,看房人太多了,没法做到单独一对一服务,很多时候只能几组客户一起讲解。”

不过2022年1-12月,房山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71.8万平方米,也增长了26%,去化之路同样任重道远。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3年1月,北京房山区新房成交180套,尽管环比小幅上涨8.43%,但同比下降19.28%;1月库存8831套,同比上升43.49%。

记者|王佳飞

编辑| 陈梦妤 杜波

校对|张益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