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骑手最高月入3万!美团外卖二次出征 王兴为何对香港情有独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21:54:05

◎虽然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跨界者的入局,外卖市场的竞争也正在激烈。自身业务方面,流量见顶和外卖业务增速放缓也让美团急于寻找新的增量空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国内外卖市场跨界布局者此起彼伏,美团外卖则打响了全球化的第一战。

2月21日,美团正式进军香港市场的消息传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美团方面求证,截至发稿美团尚未回应。

虽无官方明确发声,但是美团在香港的外卖业务确已紧锣密鼓地布局起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发现,美团已在2月20日发布的面向香港地区的快递员招募信息和报名链接。而美团招聘官网也在2月20日更新招聘信息,其中在香港地区招聘新增策划运营专家,岗位职责包括“制定配送员运营规则”和“制定骑手考核规则”等,这些都意味着美团外卖在香港正式上线只是时间问题。

美团在内地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但餐饮外卖赛道竞争之激烈,令其无法高枕无忧。去年以来,抖音、微信、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对外卖市场虎视眈眈,频繁跨界布局,对于美团来说,除了守好国内阵地之外,寻找更多的业务空间也成为关键。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进军香港市场,应该可以看作其拓展全球市场的一个尝试,香港距离深圳很近,在业务探索上反馈也可以更及时。

不过他也提到,不同于内地消费习惯和用工模式,美团在香港的外卖业务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与观察。

招募香港骑手最高月入3.5万港元?

3.5万港元(约30625元人民币)的月收入,无论放在哪里都是一份充满诱惑的薪资。这个数字出现在美团香港骑手招募的最高收入时,可以看出美团对于开拓香港市场的足够诚意。

美团在香港地区招聘策略运营专家 图片来源:美团招聘官网

美团在香港招聘骑手页面 图片来源:美团海外官网

从美团发布的官方骑手招募资料可以看到,美团在香港地区同时招募摩托车手、单车骑手和步行送货员。送货员的收入包括配送服务费、活动奖励和额外组别服务费。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送递员加入,美团推出特别迎新奖赏,14日内完成目标单量即可获额外2500港元。

据香港媒体测算,以行业标准每小时内送递约两单计,假设交递员当月做满500单且获所有奖赏,步行送递员收入可逾2万港元,电单车送递员收入最高可达3.5万港元。

在应聘要求方面,车手、骑手须年满18周岁,且有驾驶证;步行跑腿须年满16周岁,需要拥有一台智能手机,并具备在香港工作的资格。

此外,美团还为香港外卖骑手提供了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即时上线模式,骑手可以在空闲的时间随时上线等候订单,也可以随时下线;另一种是预约时段模式,为了鼓励送递员预约时段,送递员预约上线时段的订单服务费和被委派订单的机会会比“即时上线模式”高。

这已经是美团第二次进军香港外卖市场了。早在2018年,美团就曾计划拓展香港外卖市场,但该计划因为香港不允许电动车上路、外卖运力无法保障而搁浅。

如今时隔五年卷土重来,体现出香港这片市场在美团外卖战略中的重要性。

外卖出海第一站 美团为何选中香港?

虽然是餐饮爱好者的天堂,香港却并非外卖成熟市场。此前,外卖平台Uber Eats、HKTV Express在香港市场的探索均以失败告终,这也意味着,进军香港市场并非易事。

一位在港学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香港的主要外卖平台是Deliveroo和Foodpanda,一般点外卖会看哪个平台便宜选哪个,但是在他周围很少有人点外卖,因为“点外卖配送费高,对一个人吃不太友好,除非一班人一起吃。”

该学生提供的一份“香港外卖平台选择攻略”显示,Deliveroo合作餐厅数目超过6500家,超过50港元的订单配送费一般约为20港元,同时另收取2港元服务费;Foodpanda合作餐厅数目超过7000家,收取15港元以上的送餐费,会提供限定免运费优惠。

相比之下,内地的外卖配送费用实惠太多。以美团为例,平台上大部分餐厅的配送费为2-3元,仅为香港外卖配送费的1/8。或许因为人力成本较高,香港当地人更习惯于打电话跟自己比较熟悉的餐厅订餐,直接由餐厅配送,或者下楼买,香港的社区配套很全,底商餐饮丰富。

不过早在去年,美团就已经计划开拓香港外卖市场,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提到,香港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是可以用来试验美团基于全球的基础设施和实践路径。同时,他表示美团外卖在香港是一个非常早期的尝试,只是小规模的试点项目。

对于挑战,王兴也有预见。“香港和内地的餐饮服务市场是有差异的,我们的配送模式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我们的团队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我们在香港使用的运营模式和策略可能会发生变化。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我们将审慎尝试,并希望通过一些小投入和新尝试来建立我们的境外组织能力。”王兴说。

不过,美团外卖的进入,必然会与Deliveroo和Foodpanda两大平台正面竞争,这会不会引发香港当地的外卖大战甚至是价格战?

对此,庄帅认为,香港市场会不会发生价格战,主要看市场的接受情况,以及不同企业的财力。价格战在内地市场早期的外卖市场竞争中作用比较大,但是在香港这种非常成熟的发达地区市场还是否有用不太好说,因为消费者更关注配送质量和服务,对价格的敏感度或许不高。

互联网公司全球化再出发

在业内看来,美团的各项业务皆有进军国际的可能性。早在2017年,王兴就用“上天、入地、全球化”几个字总结了未来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公开报道显示,美团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全球化布局。2016年底,美团成立了海外住宿项目,2017年2月正式推出海外住宿业务;2018年起,美团聚焦“Food+Platform”基本盘的海外投资,还参与了印度外卖行业的核心玩家之一Swiggy的1亿美元融资项目;此外,美团打车业务的版图也扩张到了海外。

如今美团最“重”同时也是最主要业务——外卖业务走出国际化的第一步,也进一步释放出美团将加速全球化的信号,而且从外卖业务来看,美团似乎也到了必须走出去的阶段。

国内市场方面,虽然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跨界者的入局,外卖市场的竞争也正在激烈。今年以来,抖音对外卖业务的探索加速,微信平台也在部分城市推出“门店外送”切入外卖服务;2月20日,也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下饿了么到店业务将与高德合并,以一种新方式加入本地生活之争。

2022年618期间,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接受采访时称,正在研究进军外卖行业的可能,或将“按需推出外卖服务”。不过,目前“京东外卖”还未有进一步动作。

本地生活尤其是外卖市场可以用“神仙打架”来形容。

而自身业务方面,流量见顶和外卖业务增速放缓也让美团急于寻找新的增量空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到去年第一季度,美团的外卖营收、交易笔数同比增速已在逐季放缓。而在去年第二季度,美团在财报中单独披露外卖业务的收入、成本和单量数据,并将外卖与闪购业务合并呈现。

不过随着国内业务的成熟稳定,出海也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共同的探索方向,去年9月1日,拼多多正式上线跨境电商出口平台Temu,第一站选址美国;同样在9月,华为云、阿里云接连在泰国曼谷发布了出海计划,除了美团之外,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出海动作也逐渐频繁。

“全球化应该是中国企业未来十年的大课题。”庄帅表示,在走出外卖业务出海第一步之后,业内也期待美团的更多动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斯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卖行业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