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日可期!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1 20:16:58

◎如何抢跑2023消费市场?在消费“启强”的大背景下,2023中国消费又将如何在复苏中创新发展,呈现怎样新的消费活力和消费趋势?我们都将展开“头脑风暴”,进行思维碰撞,求得最终答案。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春潮涌动,消费复苏按下“快进键”。

疫情三年,线上消费渠道得以充分释放,直播电商、短视频种草、到家团购等新业态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国民的消费热情被释放,消费方式也在重构。但疫情未改中国消费上扬的趋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融合、跨界融合成为新常态……

辞冬迎春。癸卯春节以来,各地抓生产、保物流、促消费稳步推进,线上消费依旧火热,线下实体商业也终于迎来沸腾着的烟火气。商场客流恢复如常,热门餐厅、咖啡馆、网红店铺等位不断,景区人流如织……

沸腾新“烟火”,感受着持续升温的中国消费的脉搏,更见证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和韧性。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推出“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活动,寻找澎湃春潮下,最昂扬的消费创新力量。这也是我们连续第五年发起的315消费权威榜单。

该活动于2月21日正式启动(文末附提名通道),此后,将经过公众提名、完整入围名单公示、专业评审团评审、大众投票,评选结果最终将在3月15日隆重揭晓。

知变、展望、重启,当下即是未来。崭新的一年,有哪些新的消费信号?背后代表哪些新机遇?沉淀三年,消费市场的重构如何解读?整体回暖的消费市场,相继复苏的各赛道有哪些新门道?不如与我们一探究竟。

千行百业回暖

重新“激活”2023

2月6日凌晨0点15分,近50名游客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出发,乘坐阿联酋航空的航班,分别前往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和埃及旅游。这是自2020年1月26日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后,全国首个出发的出境旅游团队。

2月6日,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的首个赴泰国旅游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

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重启,打响了兔年春节后消费复苏的强有力信号。这更是一种感知的力量。无论身在何处,人们内心远行渴望的释放,以及压抑许久后旅游及其相关行业的喘息声,你都听的到。

寒冬有尽,春日可期。

新春的餐饮消费市场,让这种被日常“烟火气”包围着的愉悦再次回归。叠加假日经济等刺激消费政策,餐饮堂食、商场影院、酒店民宿、景区乐园,大排长龙、预定满员的热闹景象已经在全国各个角落上演。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过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提前了40天。

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今年业务量仅用39天就达到100亿件,折射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增强,消费市场活力正在恢复,经济稳步回升步伐正在加快。另据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3亿件,助力了消费市场的恢复增长。

企业一侧,开年后ChatGPT的爆火,搅动国内大厂们的神经。重启后的第一个信号,没人会错过这样布局的先机。AI规模化、产业化的答案能否添置新的选项,也为资本市场的热闹,添了把火。

一切皆在欣然跃动,充满希望。2023,正待激活。

沸腾新“烟火”

寻找2023开年中国消费创新力量

一切的原动力,是我们更加渴望创新力量推动创新事物的破土,即便充满挑战,依然奋力前行。

沸腾新“烟火”——2023中国消费创新评选,是由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五年发起的315消费权威榜单,旨在寻找2023中国消费市场创新发展新活力,用专业视角探索消费浪潮下那些“看得见”和“看不到”的量变与质变,用创新消费数据为新消费“建模”,用美好生活的力量推动当代商业社会进步。

本次评选围绕消费技术创新、消费模式创新、消费产品创新、元宇宙营销创新四个维度设置奖项。其中:

消费技术创新,包含当前大火的AIGC在数字藏品及其他消费趋势中的应用等;

元宇宙营销创新,则包含了数字人正千姿百态地触及千行百业的优秀案例。

榜单将综合品牌行业影响力(20%)、大众投票(20%)、行业专家评分(40%)、企业社会责任评分(20%)四个维度。由微热点研究院、独立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提供专业数据支持,对品牌进行综合排名。

今年的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将于2月21日启动,活动分为公众提名、完整入围名单公示、专业评审团评审、大众投票、榜单发布五个环节。参评企业以及品牌范围主要涵盖大消费领域企业,包括电商、零售类、消费品生产型企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消费复苏后热度居高不下的各个新鲜话题以及创新,2023年每日经济新闻315特别策划,将以沸腾新“烟火”为主题开展举办2023中国消费创新发展线下沙龙,同时还将发布2023消费复苏洞察及趋势展望报告,与学界、企业界等大咖共同把脉新的消费脉搏。

如何抢跑2023消费市场?在消费“启强”的大背景下,2023中国消费又将如何在复苏中创新发展,呈现怎样新的消费活力和消费趋势?我们都将展开“头脑风暴”,进行思维碰撞,求得最终答案。

申报渠道:请企业于2月21日-3月6日期间,将完整申报材料【企业名称+企业logo+申报奖项+申报理由】发送至活动征集邮箱:zhangyunlong@nbd.com.c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食品饮料 大消费 旅游 ChatGP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