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光吧,新消费!“发现1001•未来商业之星”2022年度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12:03:23

◎消费新浪潮不缺驱动力,但需要关注、追踪与观察,为的是发现、提醒与启发。

◎眼下,击破泡沫,新消费正进入下半场,回归关于品牌“本质”的竞争。

◎那些逆势爆发的品牌,在寒冬中经历反复淘洗,凝固风格,掌握新的主动权,形成了穿越周期的力量。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如大海般潮涌的新消费市场,或许会偶尔静默,蓄势后依然会奔腾向前。

新消费并非是人们“一时兴起”造就的,其作为消费结构性升级背后的必然调整与最显著特征,正在成为消费世界的“新常态”。随之而来的,是雨后春笋般的新品牌的涌现。即便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断纷扰,新品牌的生存处境与生长空间备受考验,但加速回归产品的价值本位,创造与创新时时相伴,只会激励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奋力前行。

更为重要的是,与新消费有关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技术体系亦正成型,新品牌们不再只沉湎于营销的神话、迷恋速度与规模的红利,而是乘着技术创新、数字化能力以及文化属性的东风,借由新渠道、新模式、新玩法,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填满以“Z世代”为中心的新消费人群心中因对美好生活向往而生起的角角落落。

消费新浪潮不缺驱动力,但需要关注、追踪与观察,为的是发现、提醒与启发。

10月1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经商学院、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作为智略平台提供指导意见的“发现1001•未来商业之星”2022年度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自2021年9月启动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以来(专题|发现1001·未来商业),每日经济新闻持续在每年的双11、年货节、315、618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大数据筛选、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系统、以多维评分体系,大浪淘沙,发布系列新消费月度活力榜,覆盖优秀新消费企业百余家,并通过“对话未来商业”栏目(专题|“对话未来商业” 记录、遇见、让未来发生),定期专访了20余位新消费“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

基于过去一年对新消费、新国潮、新智造的深度孵化与研究,我们还将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发布《2022未来商业-新消费年度白皮书》,深度刻画新消费时代背景下真实的商业生态和发展趋势。在新消费的“高光时刻”,请您品鉴这份关于2022年度新消费世界的过往与未来。

泡沫击破

新消费回归“本质”

关于新消费,我们已经听过不少警语。青山资本在《亲爱的消费创业者,请认清现实》一文中写道:

等待新品牌们的是流量红利见顶、内卷与红海,以及一群清醒的消费者——好看的设计、精美的包装、好听的话术,已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

如果将中国消费史视作一条足够长的线状时间轴,那么,凑得足够近的话,可以看见新消费已经在其中占比极短的线段上形成了上下波动的曲线——升起,抵达顶点,而后回落……事实上,更微观来看,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会经历这样的周期性变迁,相比之下,新消费只是耗时更短一些。即便如此,新消费与新品牌的崛起,仍是中国消费市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最“澎湃的旋律”。

政策端也在不断给予支持。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要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意见指出,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消费新业态。

事实上,新渠道与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消费基于“人货场”的商业规则正在被重写。实操层面,借营销起势、加速流量转化、用融资扩大规模……旧的方法正逐渐失效。

在周期性变革的当下,新消费市场更加考验品牌对用户心智的把握,对产品质量及创新性的考量,对新型科技手段的运用与数字化能力的搭建等。击破泡沫,新消费正进入下半场,回归关于品牌“本质”的竞争。

穿越寒冬

寻找新消费最强“热力玩家”

变革的B面,也有大批逆势爆发的品牌,在寒冬之下经历市场反复淘洗,最终凝固自己的整体风格,掌握新玩法与新规则的主动权,形成穿越周期的力量。

那么,谁是当下新消费市场上最强“热力玩家”?

值此“追光计划”一周年之际,我们同时启动“发现1001•未来商业之星”2022年度评选,设置“年度最佳生活方式”、“年度国潮智造”、“年度乘风破浪人物”三大奖项。

“发现1001”月度榜单上榜企业及《对话未来商业》专访人物,原则上只要在公布入选名单之前,没有明显因经营、品控或消费维权等产生负面舆情,均自动进入年度复评。我们也将为此设置大数据筛查和严格人工审查,确保参评企业的合格性。

除此之外,我们诚挚邀请更多优秀新消费品牌和新消费创始人,通过企业自荐、机构推荐的方式参评。

自主申报及进入复评的企业,都需根据今年评选主题进一步提交申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年度最佳生活方式”:

需提交:1、生活方式理念倡导;2、阐述具体产品/服务如何创新引领新生活方式(400字以内);以及所覆盖主要受众人群及影响力(含相关数据);3、公司相关产品/服务所处行业地位;

二、申报“年度国潮智造”:

需提交:1、体现公司2022年度引领“国潮”/“智造”的具体项目/产品;2、相关项目/产品影响力(包括但不限于销售排名、融资力、创新力、研发力、受众覆盖范围等);3、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三、申报“年度乘风破浪人物”:

需提交:1、人物背景介绍;2、体现人物年度影响力事件/成绩;3、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评选将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时间截止10月24日,随后将经过大数据初筛和人工审查于10月28日公布入围名单,并进入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期间(10月28日-11月11日),我们会持续在“财经第一大V” 每日经济新闻官方新浪微博、每日经济新闻官方视频号、每日经济新闻新版APP端,持续带话题#发现1001#、“双11超级连线”,邀请新消费品牌创始人、电商平台市场负责人,分别开展和新消费品牌、双11大促相关的热门话题讨论。入围企业/品牌也将有机会受邀亲自给自己打Call。最终评选结果将于11月重磅揭晓!

申报渠道:

请企业于10月10日~10月24日期间,将完整申报材料【企业名称+企业logo+申报奖项+申报项目/人物图片+申报理由】发送至活动征集邮箱:zhangyunlong@nbd.com.cn

沧海横流,你只执著唯一信仰;群星闪耀,我只采撷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